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掠影
捷克复活节——宗教意味淡,迎春气氛浓
王义 来源:2014年04月22日 新华国际 2014年04月22日

老城广场上挂满了彩蛋和彩条的大树 新华社记者 王义 摄

    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为复活节。原来是基督徒为纪念耶稣基督于公元30到33年之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复活的日子。但在捷克,虽然首都布拉格因为教堂林立而获得“百塔之城”的美誉,但捷克人的信众不到两成,不像他的邻居波兰人有多达八成以上信仰天主教,由此可见,同为斯拉夫民族,各民族的性格有着天壤之别。也许正因为如此,所以捷克的复活节宗教意味并不浓重,相反却越来越像是一个迎接春天到来的节日,长期以来形成的民俗和传统不再讲究仪式性,而越来越讲究娱乐性。橡树枝编成的鞭子和彩蛋成了捷克复活节的象征。

    复活节第二天的周一大清早,捷克的男孩和成年男人每人手里都会拿一把橡树枝编成的鞭子挨家挨户地唱着童谣,叩开邻居的家门,见到女主人一定不客气地用鞭子抽打,据说,这一天挨了鞭子的女子一年都会健康、年轻和更加漂亮,而挨了鞭打接受了祝福的女主人会拿出彩蛋、自制的蛋糕以及家酿的美酒犒劳前来祝福的人们。这一天女人们比的是看谁挨鞭打的次数多,说明她这一年将幸运、健康伴随左右。而男人们比的是谁收获的彩蛋最多,谁得的彩蛋多,意味着新的一年丰收、发财。

    在复活节这几天,在民俗博物馆还能看到一些专门介绍复活节传统的一些活动,比如手工制作彩蛋或编织橡树枝的鞭子。孩子们还可以亲手制作这些工艺品,留作纪念或送给自己喜欢的人。

    捷克复活节最热闹的地方无非是在复活节集市上,在市中心瓦茨拉夫广场和老城广场每年都会搭建热闹的复活节集市,在这里人们不但可以品尝到各种各样的捷克传统美食,如果你是美食家,别忘了品尝这里的烤甜圈,烤肉卷,烤肉串,各种肉肠,当然捷克啤酒更是不可缺少。如果你是收藏家,这个时候在复活节集市上的小木屋里,可以收藏到典型的捷克手工制作的复活节传统工艺品和艺术品。吊线木偶、彩蛋、手工织品等最受游客的喜爱。在复活节集市里,人们还可以欣赏到丰富的民俗文化节目。小朋友们更是乐在其中,不但可以欣赏节目,还可以参加表演并可以得到奖品。(记者 王义)

漂亮的捷克女孩在制作复活节传统食品烤甜圈 新华社记者 王义 摄

在老城广场的公园里,艺术家创作的彩蛋装饰品 新华社记者 王义 摄

游客在复活节集市上 新华社记者 王义 摄

在布拉格老城广场,盛妆的游览马车在揽客 新华社记者 王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