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所务 > 党建 > 主题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思想建设
2019年07月09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董文柱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报告同时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八项任务。中国共产党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重视党的思想建设是我们宝贵的优良传统。回顾建党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始终写在党的旗帜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不渝的初心。

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成功地指导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首先从思想上建党。192912月,毛泽东同志在红军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强调党员不但要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这一重要思想,对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借鉴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形成了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在党的思想建设上,邓小平同志强调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所谓解放思想,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约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解放思想。坚持二者的统一,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精髓。

世纪之交,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深了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新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社会思潮活跃、思想多元的复杂形势,面对一些党员信仰迷失、道德滑坡的严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党一如既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条党的思想路线。

党的十九大做出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这一重要部署,号召全党要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要求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论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强思想建设就是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科研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八个明确”的主要内涵、“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担负起用中国的理论解决中国的问题、用中国的理论指导中国的实践这个时代责任。

从个人层面来说,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尽管岗位平凡,同样承担一份责任,要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立足岗位,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甘为人梯,牢固树立为科研工作、为科研人员服务的意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自己微薄力量。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