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所务 > 党建 > 主题教育
毫不动摇地坚持为人民做学问
2019年07月09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董文柱
分享到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在实践和理论上不断地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我院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机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承担着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神圣使命,肩负着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决定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实现自己利益、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创造性事业。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也是我们党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明确的根本性问题。中国知识分子历来就有经世济民”“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有先忧后乐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这一精神传统在当代中国得以发扬光大。如果社会科学工作者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缺乏了解和感受,对人民群众的疾苦和要求漠不关心,不能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无视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而是从某些利益集团出发或成为其代言人,就不可能承担起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责任。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我们的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把理论研究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时代进步的潮流、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坚持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很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必须立足中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理论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扎根中国实践,必须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中国社科院作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意识形态的重镇、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的综合性新型高端智库,学科齐全、人才集中、资源丰富、综合研究能力强,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进行集中攻关,多提出有特色、有深度、有真知灼见、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推出对党和国家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优秀成果,不断提高服务党和国家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对的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方位是: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利益交融不断扩大,融入国际体系的程度不断加深,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用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作为国际问题研究所,我们要紧紧围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外交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我院工作部署,整合研究所学术资源,研究阐释“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入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研究,推出一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外交新政策新理论新表述的研究成果,为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发生的奇迹由衷赞叹,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理性认同逐步加深。同时,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威胁论”等论调不绝于耳,歪曲唱衰中国的声音不时泛起,国际社会对中国存在不少误解。在这样复杂形势下,我们在同国外的学术交流中,应充分发挥学术外交作用,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需要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向世界表达中国话语,解读中国方案,讲清中国道路,需要“走出去”与“请进来”,加强与国外智库交流,不断增强学术交流互鉴,推动具有影响力和说服力的学术成果走出去。在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中,增强学术自信,坚持以学理打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向世界讲清中国道路,不能空喊口号,不能自说自话,不能强加于人,而必须强化学术表达、传播、交流与对话,用学术诠释事实,把展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寓于讲好中国故事之中,提炼、阐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精髓要义,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学术交流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加国际社会对华的了解与认知,充分表达中国的价值理念,倡导和增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要构建中国自己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展示中国学术的特色和优势,打造国际社会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话语上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着力体现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向国际社会诠释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充分体现中国学者的学术担当和学术造诣,不断增强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实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