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译著译文
评瓦西利夫斯基:《列宁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研究》
〔苏〕纳乌奇捷利、菲古罗夫斯卡娅著 向祖文译 来源:《现代外国哲学社会科学文摘》1986年第9期 2011年02月22日

  专著的作者瓦西列夫斯基遵循这样一个著名原理,作为一门科学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其形成是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经济发挥职能的实践紧密相联的。该书在分析时将政治-经济和历史一经济观点恰如其分地结合起来。在全书中瓦西列夫斯基不仅力图揭示一些问题的实质,而且还力图全面和深刻地阐明理论原理的产生和发展,展示世界无产阶级领袖的创造性实验工作。作者认真地研究了列宁的浩如烟海的文献遗产、大量文件材料,使用了早先没有应用过的资料。按照问题的特点来阐明这些资料,不会有碍于揭示列宁创立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 作用和意义。

  列宁对第二国际机会主义者、孟什维克社会革命党人、无政府工团主义者、“左派共产党人”的反马克思主义观点的批判,在专著中占有重要地位。列宁在现代思想斗争条件下,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无数敌人作斗争的经验,对揭露资本主义的辩护者、改良主义的追随者和反共、反苏的思想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帮助。瓦西列夫斯基在此基础上论据十足地驳斥了著名的英国“苏联通”诺夫的诡辩,后者在政治经济学的对象问题上对恩格斯和列宁的观点作了明显的歪曲的解释。美国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帕尔金关于在社会主义革命理论上列宁同马克思所提出的 “优先发展”有完全的分歧的谰言,受到作老洋尽的批判分析,美国的塔克尔所谓在向新经济政策过渡时期,列宁仿佛是在搞“政治进化”的说法也受到了揭露。

  专著在分析列宁的理论遗产时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揭示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的继承性。作者按所分析的每一个问题,划分了列宁用来作为出发点的理论阶段,揭示列宁在分析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上所作的贡献与马克思恩格斯的基本思想的有机联系。上述论点对于揭露马列主义的敌人是很重要的,这些敌人力图把列宁主义阶段从马克思主义 发展史中分割开来,以贬低列宁著作在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发展中的意义,并把它的作用仅仅局限于俄国范围内。

  对列宁关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学说的形成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书中揭示了列宁著作中关于过渡时期必要性的论据,以及这一历史时期的实质。对列宁发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工具的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对列宁分析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经济和阶级结构的问题,该书给予特别注意。

  作者展示了列宁在分析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经济前提方向的深刻性,展示了列宁为制定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方 针及十月革命的经济纲领而所做的巨大工作。

  书中反映了,十月革命后我国制订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休计划的工作,揭示了它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形成的意义。

  从评论专著中所研究问题的内容来看,书的,最后部分,即涉及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学说的第四章,所作贡献特别重大。作者详细研究了列宁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经济规律、经营的形式和方法、过渡到共产主义的社会一经济结构高级阶段的前提、性质和前景的评述。该书特别注意:列宁关于社会主义所有制及其形式的学说的形成、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及达到此目的的条件的论证、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劳动和劳动刺激的评述、按劳分配间题、社会主义生产计划组织的评论、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作用的解释等问题。

  这本著作没有同研究经济理论问题的其他苏联专家直接进行论战,但是在很多直到目前仍有争议的问题上,作者十分明确地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对列宁的关于社会主义经济中商品货币关系学说的解释就是一个例子。作者论据充分地分析了列宁对这个在理论上十分复杂、实际上又非常重要的综合性问题的观点的发展。有些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认为列宁在这方面的理论观点,在1918年春夭已经形成了,与此相反,瓦西列夫斯基指出,当时仅仅奠定了这个问题的基础。列宁在仔细分析过渡时期的经济结构和采取新经济政策的基础上,作出结论,认为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有必要、而且也有可能利用和发展商品货币关系。按照作者的意见,列宁关于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利用市场、贸易、商品货币关系的学说,为理解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的商品货币关系的作用和地位,奠定了方法论基础。

  在对这本评论性专著作肯定评价的同时,应该指出它不是没有缺点的。首先涉及到专著的结构,各章之间材料的分类。从揭示主题的完整性来看,如果能使历史资料和理论资料安排得更合理一些,无疑,专著会赢得更多的好评。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形成直接有关的问题,应该比这一过程发展的历史背景更重要。依我们看,对开头两章作某些压缩可以更充分地揭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直接形成的过程。如果专辟一节叙述列宁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的发展会显得更好。

  我们认为,应该详细揭示列宁关于社会主义计划原则、计划和市场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原则、经济核算发展原则、对有效劳动的物质刺激原则,等理论的现代意义。更重要的是,我们应特别强调列宁关于社会主义经营管理、完善经济机制问题的指示,在发达社会主义的现阶段有相当大的价值。

  人们非常希望在评论专著中看到对列宁关于科技进步及其社会主义的组织原则、完善科技管理的途径的思想作展开解释。这也适用于对待分配问题,特别是劳动尺度和需求尺度之间的比例:关系,不应容忍平均主义。

  (摘自苏联《经济问题》杂志1985年第4期向祖文译 周士琳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