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论文
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 促进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
宋魁 来源:《东北亚论坛》2004年第6期 2011年03月03日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哈尔滨,150000)

  摘 要:当前黑龙江省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要抓住这一机遇,必须从国际市场的导向、全国的战略布局以及黑龙江省的主要优势出发,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革步伐,通过产业合作实现黑龙江省与东北亚经贸合作的战略升级。以国际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外向型特色产业,以提高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关键词:东北亚区域合作;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

  中图分类号: F127.3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3-7411(2004)06-0032-04

  收稿日期: 2004-08-20

  作者简介:宋 魁(1947- )男,山东龙口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家。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立意高远,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意义重大,对于我国东北地区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当前黑龙江省与辽宁、吉林省一样都面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入了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首要的问题在于进一步明确黑龙江省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战略定位。对于这个问题,要从国际市场的导向、全国的战略布局、黑龙江省的主要优势和哈尔滨的主要特点出发来决定。黑龙江省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潜力巨大,在东北振兴中大有可为。我们要充分认识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战略的重大意义,抢抓机遇,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步伐,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一、通过产业合作实现黑龙江省与东北亚经济贸易合作的战略升级

  在加入了整个世界的经济体系之后,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基地,我们认为黑龙江省与辽宁、吉林省一样不应仅仅是生产基地,而应该是创造基地。也就是说,黑龙江省应创造出更多的在国际市场上畅销的产品。只有这样,我们将来才能真正具有竞争力。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黑龙江省只有发展外向型经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更大范围(首先是东北亚地区)、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才能带动老工业基地的调整和改造,才能承受国际市场优胜劣汰的巨大压力,加速提高产业素质,增强产业群体竞争力。

  黑龙江省思想观念落后,改革开放滞后,严重地制约了黑龙江省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想加快发展,高速奔小康,首先必须转变观念,用新的思维模式改造老工业基地。只有这样,才能有新突破和新举措。我们思维模式必须变革,转变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的传统思维模式,而且要革命性地改变我们对老 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的想法以及做事的方法。首先必须更新思想,开拓思路,树立新观念。黑龙江省要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引进更多的技术,引进人才,引进资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对生产要素进行跨国界的优选、组合,强化科学管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通过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提高黑龙江省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东北亚产业合作顺应了生产国际一体化的潮流,生产一体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各国相互依赖关系的深化,是当前世界秩序变化的新特点。目前,世界各国和各地区间的通讯、交流、通商在不断扩大,贸易、投资、技术已超越国境,正在形成“无国境经济”。这种现象使得多边协议、协调及合作的必要性加大。同时,国际经济活动对各国国内经济发展的作用也正在增强。现代国际分工,生产国际化、产业结构国际重组,构成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这些新的发展趋势又充分地体现了国际一体化的本质特征。生产国际一体化是一种打破了国界限制,由各种有效生产能力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国际生产体系。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地看,生产国际一体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东北亚产业合作正是顺应了生产国际一体化的潮流。

  此外,东北亚产业合作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合力,提高了综合科技竞争能力。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中,科技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战本质上已演化为科技战。科学技术应用于传统产业,可以使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化,从而增强这一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高新技术的产业化,不断形成新的产业,使得在高新技术领域具有实力的国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支撑点。东北亚产业合作有利于提高各国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科技竞争能力。东北亚产业合作的要素优势互补既能体现出经济的近距效应,又能加强生产力要素的相互作用。通过产业合作,实现资源、技术、工业基础等综合优势的发挥。

  二、把增强国际竞争力作为老工业基地改造的重要目标之一

  黑龙江省大部分企业缺少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核心竞争力低。老工业基地改造的重要目标就是增强国际竞争力,黑龙江省发展新思路的核心就是要发展特色经济,“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构建新的比较优势”。

  在老工业基地的调整和改造过程中应紧紧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和行业技术前沿,大力鼓励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注重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压缩一般性竞争行业规模;集中优质资本和有效资产,吸引多元投资,建立产权结构合理、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新型企业;遵循资源合理配置原则,按照企业的前向、后向联系进入特定的经济发展区域,形成合理的产业链和具有明显优势的产业群。

  围绕产业升级目标,积极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既形成一批达到一定规模经济水平的合资企业,又组建和发展了一批国有大公司、大集团。通过兼并、联合、重组和加强管理,造就一批行业的“航空母舰”,培育发展具发展潜力的大企业集团,发展壮大一批优势企业,塑造一批上市公司。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其中,对国外经营机制的嫁接意义更为重大,利用外资嫁接改造不仅是对国外资本的利用,同时,也是对国外人才、技术、管理经验和经营机制等资源的综合利用。

  要对生产要素进行跨国界的优选、组合,强化科学管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通过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提高黑龙江省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完善企业“走出去”的制度与政策环境,鼓励更多的企业与国外跨国公司进行战略联盟和资产结合,直接进入国际市场,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生产与资源配置,带动国内产品、技术、劳动力与服务的输出。

  通过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与改造是黑龙江省增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需要。工业老化和改制转型滞后,不仅直接造成工业素质下降,内在增长动力不足,困难和问题加剧,而且,还导致城市对资源的集聚能力和利用效率低下,经济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相对弱化。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将总体提升工业发展平台,推动经济结构和功能优化,增强黑龙江省推进信息化、实现工业化、建设现代化的持续发展动力。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是黑龙江省加速经济市场化、外向化进程的需要。工业改制转型滞后,参与国 际产业分工和竞争程度低,是黑龙江省经济市场化、外向化进程迟缓的重要原因。目前,黑龙江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占规模工业的70%以上,分布于30多个行业大类,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任务艰巨;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小,外贸依存度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3。以改革开放为突破口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将从根本上增强黑龙江省工业适应开放、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的能力,加速黑龙江省经济市场化、外向化进程。

  三、以国际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和发展有黑龙江省特色的外向型产业,提高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黑龙江省的国际市场大体上有3个层次:俄罗斯与独联体市场、东北亚与亚太市场、世界市场,各层次的市场既有区别,又互相联系和交叉。

  我们应首先瞄准俄罗斯与东北亚市场,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的需求情况确定生产基地和外向型经济的选项,确定中外合作的领域和项目。建立以针对俄罗斯市场为主的出口生产体系。黑龙江省应以俄罗斯和东北亚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把以针对俄罗斯和东北亚市场的外向型产业作为经济外向化的重要保证。

  根据俄罗斯、东北亚乃至亚太市场的需求和黑龙江省经济的特点,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扶持外向型产业,可首批选择几个行业,吸收国内外资金和先进技术,组建跨地区企业集团,甚至与跨国企业集团,共同开拓东北亚市场。

  从黑龙江省的实际出发,应首先推出食品工业外向化,旅游外向化,农业外向化,装备工业外向化。食品工业有广泛的市场,尤其具有距东北亚市场近的优势,加上我们有充分的原料和便宜的劳动力,加速引进国内外先进的食品技术和厂家,是可以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化食品工业的。旅游资源丰富,有吸引国内外旅游者的特色,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宣传及通过同全国各旅游区的合作,逐步形成外 向化的旅游业是有条件的。丰富的农业资源是农业发展的天然条件,绿色食品产业的主体优势是农业外向化的深厚基础,俄罗斯、东北亚农业资源的互补为黑龙江省农业的外向化提供了国际市场。只要我们加大引进国内外资金的力度,加大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农业技术的力度,加大创新农业技术的力度,逐步建立起蔬菜外向基地、肉蛋外向基地、绿色食品外向基地、冷冻食品外向基地、山野菜外向基地、中草药外向基地、瓜果外向基地,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外向化必然会逐步得到实现。

  黑龙江流域两岸土地资源丰富,开发程度又较 低。与俄罗斯合作,利用黑龙江北岸和东岸的俄罗斯的大量闲置土地、农业机械,黑龙江省的农业劳动力和实用农业生产技术,搞外向型农业,并使其产业化,将极大地提高两国的农业发展水平。此外,农业机械成为外向产业也是必要和可能的,当然要经过一定努力。俄罗斯100马力以下的农机出口美国(美国100马力以下的拖拉机不生产了),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要变为农业强省,农机必须成为支柱产业才行。现在山东、湖北都提出农机化的口号,目前浙江、江苏的农机已大量打入黑龙江省,黑龙江省应立即抓住同俄在农机方面的合作,逐步把农业机械 产业建成外向化产业。

  亚麻在黑龙江省不仅有种植优势,而且哈尔滨亚麻厂是亚洲最大的亚麻厂,也是我国亚麻的技术中心。国际市场对亚麻西服有大量的需求,一套为2 000美元。黑龙江省建立从纺织到整理、印染、抽纱以及生产各种亚麻装饰品、亚麻服装的大集团公司,并同我国的外向服装集团联姻,建成一个世界性的亚麻西服制造、销售中心是完全可能的。

  此外,石油天然气化工以及信息产业外向化也应加速准备。在外向牵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要以调整的产业群为轴,调整黑龙江省所有制结构,要防止调整生产力与调整生产关系脱节,使两者能有机协调地进行,这样才能有效地建成外向化产业群。

  当然,要实施外向牵动战略会遇到许多困难,但只要科学有效地调整政府机构及所有制机构,建立科学有效地运行机制,特别注意建立产学研联合体,大力依靠科教发展经济,那么外向化牵动黑龙江省超常发展是有保障的。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方针,黑龙江省传统产业比重大、产业结构层次低,为此要把科技工作着眼点放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面临两大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解决区域市场化程度,如果老工业基地在调整改造期间使黑龙江省市场化程度得到了提高,那么在未来黑龙江省就获得了一个持续“发动机”。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由国有经济转向非国有经济按照市场规律来进行操作,使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黑龙江省要以国际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首先是以俄罗斯市场、东北亚市场和亚太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只有调整好产业结构,才会使黑龙江省一批产业在国内、国际具有相对比较优势,如果一批企业具有了相对比较优势,那么,黑龙江省这个老工业基地就会重新焕发出活力。

  同时,为了实现所制定的目标,振兴老工业基地,还需要有几个问题要解决。一是,解决以产权结构为核心的机制问题。机制束缚了市场发展,束缚了企业参与竞争,产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作为最早解放和最晚退出计划经济体制的黑龙江省,国有经济比重大,多年来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二是,解决一些遗留的包袱问题,如国企减员、职工内欠、企办社会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区域间的如何协调发展等负担问题,促使企业人转变为社会人。国企改革是一系列的改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有些需要在改革中及时调整,但是在所有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企改革是最优先的。概括说,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有5种类型:一是战略型企业改革,即经济比重大,未来能形成大集团的企业,政府会继续支持其做强做大,改革方向是为其引入战略投资,使其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二是解困型企业改革,即选择企业产品资源好,但由于企业包袱重或资不抵债而造成亏损、停产的企业,政府需要对其产品资源等进行重新调整,由民营资本、外资等其他的所有制企业接管,继续经营。三是发展型企业改革,即选择一些潜力好,但由于债务问题或所有制问题界于盈亏边缘的,要引入其他经济成分,首先解决其制约问题,使其成为第二梯次战略性改革的企业。四是退出型企业改 革,即多年停产的企业,由于国企成分过高,而采取关闭、停产、妥善安置职工使其退出市场。五是打滚式企业改革,即选择几个企业资源存在互补性的企业联合起来调整,进行集群式,以项目为载体进行科学合理改造。尽管国企改制成本巨大,但黑龙江省应坚持通过各种方式的改制,来提高集群经济的水平,使经济分布趋向合理,逐步解决产业结构的优化问题。

  四、通过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配合老工业基地改造

  虽然通过几年的改革、调整和改造,黑龙江省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很突出,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结构调整滞后, 传统产业比重大、高技术产业比重小;国有经济比重大,非国有经济比重小。黑龙江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作为实现加快发展的根本途径。为此,我们建议通过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配合老工业基地改造,推进产业结构战略升级。通过引进外资和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具有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提高了核心竞争力。打造出一大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高市场占有率的拳头产品,在国内外树立起黑龙江省的形象。当前,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正在为新一轮外商投资所看好,借助外资、国际先进技术和人才发展应当成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途径。要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机遇,通过加强东北亚合作提升黑龙江省工业运行的技术平台和技术含量,促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从整体上提高黑龙江省工业经济的国际化水平。也就是说,要以扩大开放首先是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为动力促进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参考文献:

  [1]黑龙江省发改委.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改造总体规划[Z].2004-02-10.

  [2]宋法棠.积极改革重振雄风[N].黑龙江日报,2004-10-10.

  [3]李玉潭.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新构想[J].东北亚论坛.2000,(4).

  [4]麻彦春.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J].东北亚论坛.2001,(2)·

  [5]石庆伟.全球制造业转移给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带来新机遇[Z].新华网.2003-08-10.

  [6]陈诗鹏.试论黑龙江老工业基地结构升级与对外开放升级的协调战略[J].哈尔滨市委党校学报,2000,(4).

  [7]宋魁.通过外向化牵动黑龙江老工业基地改造[N].黑龙江经济报,2003-06-07.

  〔责任编辑 富燕妮〕

Enhance Regional Cooperation in Northeast Asia ,Promote Revitalization of Old Industry Base in Helongjiang

SONGKui

(Helongjiang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 Helongjiang, Haerbin, 150000)

  Abstract:During the process of revival the northeastold industrybase, Helongjiang enters the newstrategy period. In order tograsp the chance, Helongjiang should startoff fromworld marketorient, national strategy distribution and main advantage ofHelongjiang, speed the reformstep of old industry base, realizeHelongjiang province andNortheastAsia strategy upgrade via industry cooperation. Helongjiang province should adjust the industry structure according to the market orient, develop extraversion industry and improve th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of industry and product in the world market.

  Key Words:Northeast Area Cooperation, Helongjiang province, Old industry 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