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报告
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
来源:《西伯利亚研究》2010年第2期 2011年04月28日

  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位于秋明州境内的北部,面积75.03万平方公里,占秋明州面积的52%,占俄罗斯总面积的4.4%。是西西伯利亚平原的极北地带。地域的50%在北极圈内,包括别雷岛、奥列尼岛、绍卡利斯基岛等,以及亚马尔半岛和格达半岛。最远的自治区界为东径61o50′到86o05′,北纬62o05′至73o03′。自治区成立于1930年12月10日。行政中心是萨列哈尔德市,坐落在鄂毕河右岸,靠近北极圈。

  天然气和石油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最主要的自然资源,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该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产区,蕴藏着40多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俄罗斯天然气储量的85%,占世界天然气探明储量的37%。自治区有一系列大型天然气田,最大的天然气田是乌连戈伊、梅德韦日耶和扬堡。这三个气田的资源总储量为12万亿立方米。其中乌连戈伊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该气田储量为8万亿立方米。实际上仅乌连戈伊和扬堡两大气田就提供西伯利亚天然气总开采量的85%以上。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中部有亚姆索韦伊、尤比列伊、共青团、文加普尔、东塔尔科—萨列天然气田。自治区有很多凝析气、石油与天然气蕴藏在一起的矿藏。拟投入生产的大型天然气和凝析气田有东部的坦别伊、塔佐夫斯基;西北部的博瓦年科、哈拉萨韦伊产地。

  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集中着45亿吨石油储量。占俄罗斯石油和凝析油储量的12%。目前石油开采主要在普尔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