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报告
黑龙江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2009年年会纪要
刘涧南 来源:《西伯利亚研究》2010年第1期 2011年04月28日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哈尔滨150018)

  中图分类号:C26 文献标志码:D 文章编号:1008-0961(2010)01-0089-03

  2009年12月12日,黑龙江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09年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将我省对俄合作提升为国家级战略对策研究”。参加本届年会的有: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曲伟,省社联学会部副主任丁伟国,学会副会长、学会前秘书长宿丰林研究员,省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所所长刘爽,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省经贸学会会长乔光汉,俄罗斯问题专家赵立枝研究员,黑龙江大学校长助理、俄语学院院长王铭玉,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学院院长赵秋野教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振军,省社科院俄罗斯所副所长刘涧南、所长助理马友君博士,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所长张广衡研究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高玉海处长,以及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及学会成员七十余人。

  曲伟会长主持会议。他在致辞中说,本次年会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目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三个特殊的形势。首先是我省对俄经贸合作处在一个大变动、大转折的背景之下。我省对俄经贸从原来高峰时期约占全国25%下降到现在不到20%。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今年经济下降预计超过8%,明年预计下滑7%,这将严重影响我省对俄经贸合作的开展,而且对俄贸易又占我省对外贸易的60%。这是一个严峻的形势,值得我们研究。其次是东北地区发展提速,辽宁沿海开放战略和吉林图们江开发计划都已提升为国家级战略。黑龙江省提升发展战略也势在必行,把我省对外开放战略提升为国家级已经刻不容缓;第三个大的背景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我省对外开放战略提升为国家级问题,指示必须对这个问题集中力量进行重点 研究。所以我们这次会议肩负的任务、面临的形势和召开的背景都是重大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乔光汉副会长作了主题报告,他表示,省级学会应当为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侧重应用研究。我们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决不能把空泛的理论作为重点,否则出台的举措可能与实际脱节。他指出,最近针对我省对俄贸易出台的一些相关政策就有这样的问题。

  我省对俄经贸合作比较国内一些省份已经显示出差距,尤其是与内蒙古相比。海拉尔对俄开放比较黑河、绥芬河已经不可同日而语。2010年内蒙人均GDP要超过台湾,作为一个内陆省份,人家是怎么搞的,我们需要去了解调查。

  对俄方的一些行动应给予充分的理解,例如清理“灰色清关”行动的措施。俄方一些官员认为,按照俄国内的市场需求,旅游购物这种贸易形式还能延续5~10年,在俄海关允许携带的范围内,发展旅游产品,甚至我们自己也可以限量。可以采取“出境退税”方式,国内必须办增值税发票,刺激外国游客购买。俄发展缓慢很大原因就是观念陈旧,对此俄学者也有认识,如库列绍夫就提出西伯利亚和远东开发需要中国的参与,但这些观念须得到俄方决策层的认可。我们的学会除了给省委省政府提出对策,还要与俄方学者交流沟通,达成合作共识。

  目前看,在黑龙江上建桥梁是大问题。不把桥修上,不把路修好,我省没法成为桥头堡和枢纽站。我们要争取国家给与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特别是政策上的支持,真正把我省建成桥头堡、枢纽站。实际做起来的确很难,北京认为我们是小打小闹,所以也要和北京的学者沟通。

  曲伟会长针对乔光汉的发言作了重要补充。他认为,把黑龙江对俄合作提升为国家战略可以总结为“五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黑龙江省国家能源基地的地位。如果和俄罗斯合作,我们还可以再造一个大庆油田。这个突破口应当抓住不放,这个 基地建设功在国家,利在黑龙江。

  二是有利于建设国家级最具增产潜力的大粮仓,黑龙江的粮食产量在3~5年内可以成为全国第一。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对俄农业合作前景广阔,远景上说可以再造一个大粮仓。当然这个要在双赢的机制上做。省农垦总局的成建制劳务输出前景很广阔。对俄农业合作搞好,黑龙江省就可以真正成为全国的安全食品基地、绿色食品基地。

  三是有利于构建全国最大的森工采伐和加工基地、生态基地。我省森林已经严重超伐,实际上一点也不能再采了。与俄罗斯合作现在已经在进行,但要建立机制,保护生态。同时要引入技术和资金发展木材加工业。需要大的合作项目,同时让俄方得到实惠。

  四是有利于沿边市县的大发展。俄人口少,但多集中在边境线上。我们把内地搞得人烟稠密,但沿边人口密度相对稀少。要从战略上门当户对,必须加快建设沿边市县。要加快公路、桥梁和交通枢纽的建设,必须要有大城市作支撑。哈巴罗夫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比罗比詹都靠近黑龙江,而我们黑龙江沿岸却没有大城市。从战略布局角度看,应加强对沿边口岸城市的建设。

  五是有利于解决黑龙江在东北振兴中持续落后的问题。30年间,我省经济由全国第8位退到第15位,2009年有可能后退到第19位,内蒙古、吉林、天津都超过了我们。如果位次持续后移,不利于东北振兴战略的实现,对为国家建设做出如此贡献的黑龙江人民不公平。所以,我们必须把对俄合作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来做。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王铭玉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确定对俄优先地位,构筑龙江对俄环圈》。他指出,我省的对外合作“优势发挥不充分,特色显露不突出”,应在科学发展上进一步下功夫,务实进取,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在国内各省比拼发展的环境下,真正做到把对俄合作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创建对俄合作体系。我省对俄合作有 地缘优势,俄罗斯有资源和技术研发优势,彼此合作大有可为。俄的技术优势有时被我们所忽视。有资料表明,近年来,在俄罗斯的科研经费中,来自西方和国际组织部分与俄国内自筹部分所占的比重已十分接近,这须引起我们的深度思考。

  另外,有一些机遇性互补也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由于资金和体制的原因,俄罗斯只有20%的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而每年技术许可证的出口额为1·5亿~2亿卢布。一方面,俄罗斯是世界上重要的技术出口国,一方面,其转让费用比西方发达国家要低得多,所以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抓好引进,为我所用。

  可见,对西方科技实力的盲目崇拜既不符合我国、我省实际,又可能付出巨大的商业代价。我们应该抓住对俄合作的诸多优势,转变观念、破除认识误区,将对俄合作确定为黑龙江省发展的优先方向。此外,王铭玉还提出了构筑多层对俄合作的五个环圈的设想,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院长赵秋野的发言题目是《发挥黑龙江省高校俄语教学研究的人才优势,站在国家语言发展战略的高度深化俄罗斯东欧中亚问题研究》。她认为,中俄之间除了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合作以外,文化和教育合作也是相当重要的,而高等院校在这方面占有 一个核心地位。

  高校具有俄语教学人才培养优势。而黑龙江省在俄语教学方面是全国的基地,在俄语教学和研究中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是位居前列的。专业、公外、中小学的俄语教学在全国都居首位。黑龙江在俄语教学方面的优势,首先表现在有黑大(博士点)、哈工大、哈师大、齐师院、东北林大等专门从事俄语教学的院系,在培养方向上有俄语语言文学、俄罗斯问题、科技俄语、经贸俄语和法律俄语等专业。

  但是目前的不足是,高校的研究以语言学方面的研究为主,不重视对俄罗斯现实问题的研究。

  这是认识误区,因为语言本身就是文化。所以应宣传建立中国的“俄罗斯学”,把语言研究与俄罗斯历史、文化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结合起来。

  哈师大开设的东欧语言研究专业是我省高校一个新的亮点,哈尔滨师范大学有全国唯一的斯拉夫语学院。现在该院已经开设了波兰语专业课程、塞尔维亚语的选修课、匈牙利语的选修课。这是人才培养上的转变和优势。

  因此可以说,黑龙江省高校集中了俄语语言文化、俄罗斯东欧中亚问题研究的优势,同时也在对俄罗斯东欧中亚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大量的学者互访、留学生互换以及中俄联合办学等,这对于促进与俄罗斯的沟通和加 深相互理解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下午,黑龙江大学姜振军教授作了《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形势和发挥桥头堡枢纽站作用的思考》。关于对俄经贸形势,他认为俄方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这和俄经济结构有关,体现为追求以资源禀赋为基础的静态贸易利益。按照流行的经济周期理论,俄完全走出危机可能需要七年左右的时间。由于俄多数统计数据恶化明显,其对中俄贸易的影响也就相当大,2009年黑龙江对俄贸易可能只有50亿美元左右,降幅达60%。俄企业资金匮乏,现在正是加大对俄投资的时机。

  关于发挥我省“桥头堡”和“枢纽站”作用问题,他指出地方产品在对俄贸易中比重不足20%,需要培育本地的经济优势要素。加大资源合作开发,充分利用好国家的相关政策,发挥两国毗邻地区的公关作用,打通和利用陆江、陆海通道,发挥好哈洽会平台作用,重点发展哈牡绥东工业加工区,可以考虑把这个加工区作为国家的战略规划来做。

  黑龙江大学葛新蓉博士作了《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的基本走向分析》的发言,从俄联邦中央与地方权力划分、联邦财政拨款制度和加强地方发展纲要的制定和实施三个方面分析了俄区域经济政策的走向和存在的问题。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高玉海处长对我省与俄罗斯发展战略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目前我省在对俄合作中的地位不升反降,促使我们要认真思考以何种形式、以什么样的平台能把我省对俄合作提升为国家战略。

  省社科院赵立枝研究员也对中俄经贸合作的形势进行了探讨。他指出,2009年尽管发生了金融危机,对俄罗斯的影响也很大,但中俄战略协作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中俄两国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对边境地区合作也陆续推出新的政策。从俄方来说,一是在2009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哈巴罗夫斯克专门举行了与中国开展边境合作的会议;二是为落实工作会议,沿边联邦主体制定了25条具体措施;三是将推出规范边境合作的法律文件;四是新的远东和外贝加尔联邦专项纲要即将出台。因此俄方一些学者认为,2010年是俄开展边境合作的“新纪元”。这对中俄合作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要看到俄方正在表现出更大的主动性。

  黑龙江科技学院副院长张凤武的发言主要介绍了该院与俄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并且表达了在研究俄罗斯问题上各单位之间加强合作的愿望。

  省社科院俄罗斯所副研究员刘涧南也在会议上作了发言。他指出,中俄两国政府批准的《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为我省开展对俄合作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同时也对我们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09年省社科院俄罗斯所所作的大部分课题都是有关我省对俄合作战略调整的应用性课题,客观形势要求我们拿出更具体、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政策建议。这不仅要求对我省的情况十分了解,对俄方的情况也要有充分的把握,这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情况。目前看,俄官方对与中国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是有意愿的,而且也是俄发展远东地区,加快融入亚太一体化进程的必然选择。我们应当把金融危机看成是机遇,加快加深与俄远东地区的劳务合作、 投资合作,扩大文化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创造合作共赢的局面。

  最后,学会秘书长刘爽对年会作了总结。他指出,黑龙江省在对俄合作上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参会学者都是省内从事对俄合作研究的骨干专家,在会议上畅所欲言,积极为我省发展对俄合作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非常有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还促进了省内研究俄罗斯问题和对俄合作问题的主要机构之间沟通与合作,大家还对今后如何加强相互合作提出了许多设想,这些意见在会后将整理出来,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本次大会增补刘爽为学会秘书长、副会长,刘 涧南为学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初 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