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报告
俄罗斯国际研究联合会研讨俄对外政策
俄欧亚所 李勇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4年6月24日第3版 2010年12月31日

  5月21~22日,俄罗斯国际研究联合会第三届年会在莫斯科的国际关系学院举行。大会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托尔库诺夫主持,俄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和世界国际问题研究联合会(ISA)执行主席沃尔基到会致开幕词。俄罗斯、欧美以及亚洲的主要国家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国的学者参加了大会。

  会议主要研讨分析了与俄罗斯对外政策形成和实施有关系的一系列问题。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战略考虑、对外政策制订和实施的参与者以及对外政策的效率等四个方面。大会由14个分组会议组成,分别讨论的主题是:当今世界的主要变化和俄罗斯的回应;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构想框架;俄罗斯对外政策的资源和因素;俄罗斯对外政策决策机制;俄罗斯外交政策中的地区:波罗的海地区、欧洲、西班牙、美国、亚太地区;俄罗斯与国际组织和机构;俄罗斯对外政策和非传统参与者;俄罗斯地区的国际联系;外国学者眼中的俄罗斯外交政策。青年学者组研讨的主要议题是:当代世界中的俄罗斯──新的挑战,俄罗斯与欧洲国家,俄罗斯与亚洲和中东国家;冲突中的国际干涉问题;全球问题中的俄罗斯;后苏联空间中的国际关系;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经济关系;俄罗斯外交和全球化时代中的宽容问题;俄美关系与 2004年的选举。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开幕词中谈到,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的基础是国家利益,普京第二任期内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捍卫这些国家利益,从而实现外交政策构想中的战略目标。面对当今世界的变化和挑战,事实证明,俄罗斯外交政策经受住了考验,是成功的。在当今世界所发生的变化中,比如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俄罗斯所表现出的外交实践体现了俄外交政策的两个主张:一是灵活、务实;二是依靠联合国共同解决国际事务。今后,俄罗斯仍将实行全方位的外交政策,主张在全球化的条件下建立多极世界。应该强调的是,多极化不是过去意义上的敌对和力量均衡,而是注重当今世界的多样性和相互依赖。

  笔者应邀参加了关于俄罗斯东北亚政策的分组讨论,现将各方学者的主要观点归纳如下:

  1.关于中俄关系。俄罗斯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是中国外交的新起点。俄罗斯希望搞清楚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是什么。中俄关系中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具体的合作内容,苏联解体以后双边关系的发展只是限于宣言式的发展,高潮是2001年签订的友好条约,两国关系发展中并无太多实质性的内容。因此,经济关系必须搞上去,这是两国战略关系发展的基础,也将赋予两国关系以具体的内容。经贸关系中武器交易占的比重很大,一旦欧洲武器市场对中国解禁,俄罗斯可能会失去中国市场,这也将考验中俄关系。

  目前两国关系中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远东的移民问题。这是个老问题,该到解决的时候了。针对远东极其缺乏劳动力的状况,俄罗斯的人口问题专家实际上有许多非常好的建议。认为如果远东形成一种良好的资源配置的格局,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即中国将俄罗斯远东看作能源基地,俄罗斯将中国看作人力资源的基地,两国在今后的发展中相互补充,这是战略性的合作。此外,俄学者提出,油管问题应该考虑当油管通向纳霍德卡时,中国将会采取什么应对方式,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会带来什么影响。

  2.关于俄罗斯和朝鲜半岛的关系。与会者对俄罗斯在朝鲜半岛的政策评价不一。积极派认为,俄罗斯在朝鲜核危机中表现出战略性的眼光,重在参与,通过六方会谈加强了俄罗斯在朝鲜半岛的地位。俄罗斯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不仅将有利于解决朝鲜半岛的核危机问题,而且还会对朝鲜的政治、经济状况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朝鲜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所以如果有关国家从经济上帮助朝鲜,在朝鲜获得生存稳定的条件下,将不会使用较为极端的手段。消极派认为,在朝鲜发生第二次核危机后,俄罗斯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在朝鲜核扩散问题上,作为核大国的俄罗斯的立场没有像美国那样强硬,这主要是因为,俄罗斯不愿意破坏刚刚改善了的两国关系,而这种关系将有助于巩固俄罗斯在朝鲜半岛的地位。然而,这样做的后果是限制了俄罗斯在半岛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更深层的原因是,俄罗斯在朝鲜没有太大的商业利益,在俄国内因此也就没有院外集团对俄外交部施加影响以保护他们在朝鲜的利益。

  3.关于俄日关系。与会者认为,俄罗斯和日本在经贸关系方面都决心要取得突破,主要表现之一是日本愿意出资对西伯利亚的石油进行勘探和开发。俄罗斯方面如果最终同意将油管修建到纳霍德卡,这其中意味着一种利益的交换,俄希望通过这一决定,不仅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而且也意在促使日本人在签订和平条约的问题上作出让步。然而,目前的情况不能让人乐观,一是在领土问题上日本的立场仍然非常强硬,二是俄罗斯国内的利益集团对投资东部石油管道的建设不是十分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