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报告
罗伊·麦德维杰夫谈俄罗斯形势
高晓慧 来源:《国外理论动态》2002年第3期 2010年12月31日

  2002年l月30日,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出席“冷战后的世界社会主义”国际会议的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俄罗斯劳动人民社会党主席之一罗伊·麦德维杰夫到中央编译局顺访,并就当前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形势作了报告。现将他报告的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麦德维杰夫首先介绍了普京执政两年来的俄罗斯形势,对普京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两年经济发展较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相对较高的能源价格,如石油、林木和金属的价格对俄罗斯有利。一个是相对稳定的政治局势,普京执政两年来出现了自勃列日涅夫时期以来前所未 有的平静的政治局势。对俄罗斯来说,稳定促进了经济的增长〔这两年,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工资增加,如教师工资提高了一倍,军官工资提高了80%,法官工资提高了4倍,对儿童的补贴和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数额都有所增加。过去人们都把手里的卢布兑换成美元,存放在家里;现在人们则把钱存人银行。正因为如此,过去十年来的外流资本开始逐渐回流。各企业和公司之间的合作也趋于正常,拖欠现象缓解。工业生产有所发展、尤其是食品工业发展较快,还有机器制造业也有了发展。此外,对外贸易也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普京执政的两年间,俄罗斯的政治上层除了国防部、内务部和交通部这几个要害部门,没有特别重大的人事变动,尤其是要害部门的领导人比较稳定。这些无疑有利于提高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也使普京上台时的许诺能够兑现。国内稳定的同时,俄罗斯的国际地位这两年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是美国“9·11”事件后,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也促进了俄美关系的改善。

  因此,普京执政两年稳定的政治局势为2002年的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2002年应该是俄罗斯相对平静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没有任何选举活动,国家杜马选举要到2003年,总统选举要到2004年。当有学者提出“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将向何处去,是不是走向资本主义?”的问题时,麦德维杰夫回答,俄罗斯能不能走资本主义这个问题是打着问号的,现在还不能给出答案。现在俄罗斯既没有真正的资本主义,也没有真正的资本家。普京直到目前还没有拿出明确的执政纲领,他需要解决的是俄罗斯目前面临的许多燃眉问题,要制定纲领也只能是近期纲领,长远规划不仅普京没有,整个俄罗斯也没有。普京的顾问班子认为可以学习中国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俄罗斯应该借鉴中国吸引外资、进行企业改造等方面的经验。对俄罗斯经济来说主要还是自发发展的过程,中央控制还很难。

  作为俄罗斯劳动人民社会党主席之一,麦德维杰夫回答了同他所领导的党有关的以及俄罗斯儿个主要政党发展的问题。他说,俄罗斯劳动人民社会党成立较早,当时俄共还没有得以恢复和重建,因此许多倾向社会主义的人都加入了该党。在俄共恢复和重建过程中,该党给予很大帮助。但当俄共重建、农业党成立后,该党的绝大多数成员转到了俄共,一些成员转到了农业党。劳动人民社会党现有党员2000人左右,根据俄罗斯新的政党法,该党不能被允许登记成为政党,因此白然出现一个与其他党联合的问题。

  麦德维杰夫明确表示,他的党与戈尔巴乔夫领导的统一社会民主党没有任何关系。他认为,统一社会民主党可以说根本不存在,仅是领袖的党。因为戈尔巴乔夫在整个社会,包括俄共、社会主义者及普通人民中的形象可以说是负面的,人民不愿意和他站在一起。但劳动人民社会党也不可能加人俄共。俄共内部并不统一,分为三派,一派是以科索拉波夫为代表的正统的、激进的、保守的力量,继承了原苏共的一些传统概念,如阶级斗争等;一派是以久加诺夫为首的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力量,强调俄罗斯式的社会主义,主张提高俄罗斯的强国地位,甚至恢复俄罗 斯东正教的精神;一派是以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为首的具有民主社会主义色彩的力量,这派领导着名为“俄罗斯”的运动。麦德维杰夫表示,如果“俄罗斯”运动能变成政党的话,劳动人民社会党有可能与之联合。.(责任编辑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