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一般文章
俄罗斯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堡伊萨基辅大教堂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编辑部 向祖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3月2日第14版 2011年02月22日

  伊萨基辅大教堂是圣彼得堡一座代表俄罗斯古典主义晚期建筑风格的古迹,是圣彼得堡最大的建筑物。它以其恢宏的气势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基督教教堂。

  由于建造这座教堂时已进人19世纪,所以无论从教堂的外观还是内部装饰看,它与传统的东正教教堂都有较大区别,显得更加欧化和趋于豪华。它那闪光的金顶雄居于繁华的市中心,与涅瓦河畔的“青铜骑士”遥遥相望。登上这座教堂的顶部,可以看到圣彼得堡的整个市容,向东可以俯瞰冬宫、海军部大厦、涅瓦大街,向南可以一览马林斯基宫殿和彼得一世雕像,向北、向西可以欣赏到美丽多姿的涅瓦河及其港口,美不胜收。

  大教堂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768年至1802年,这里曾建造过一座伊萨基辅大教堂,但还没有竣工就被废掉了。后来,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决定重建伊萨基辅大教堂,并且亲自挂帅,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广征设计方案,最终的中标者是法国青年蒙费兰。他一共设计了24种方案:拜占庭式的、罗马式的、哥特式的、古典式的、甚至还有中国与印度风格的。亚历山大一世对这些方案审核后,批准了古典风格的五圆顶方案。大教堂于1818年破土动工,投入民工40余万人,工程历时整整40年,于1858年5月30日彼得一世诞辰186周年之际举行了隆重的祝圣仪式。伊萨基辅大教堂的建筑周期如此之久,超过了圣彼得堡任何一座教堂。仅为中央圆顶和钟楼圆顶以及十字架镀金就花费了整整8年时间。

  伊萨基辅大教堂气势雄伟,设计细腻大方,仅教堂围墙就有5米厚。大教堂高约101.5米,底宽97.6米,长111.3米,圆顶直径为25.8米。教堂内有三扇青铜浇铸的大门,其内里是用橡木雕制的,每扇门面积为42平方米,重达20吨。整座教堂重30万吨,里面可容纳1.4万人,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教堂圆顶是世界第三高的圆拱型建筑物。大教堂看上去有些笨重,但从其外观的雍容华贵与雄伟中,我们仍可感觉到古典主义的时代余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伊萨基辅大教堂的金色圆顶闪闪放光,成了德军轰炸的重点目标。为了保护这座古迹,列宁格勒军民用绿色油漆涂盖了教堂的金顶,并在它的周围布满高射炮。即便这样,教堂还是受到严重损坏,伤痕累累,修复工作进行了20年。为了记住这段历史,人们特意在修复教堂时保留了教堂大门外的大理石柱子上的几处弹痕。在一根柱子旁挂着一块铜牌,上写:“这是在1941-1944年,德国法西斯发射的148478发炮弹中其中一发留下的罪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