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一般文章
“中俄关系: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李建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年1月10日第1版 2011年02月21日

  本报讯2005年12月19日,由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国际合作局、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共同主办的“中俄关系: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者围绕中俄关系、中俄经贸合作、中俄两国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中方学者认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优化重组,产业转移加快进行,各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经济上的相互开放与合作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与20世纪80年代初期相比,中俄两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与国内环境均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迫切需要认真研究世界发展的总趋势,研究国际政治格局演变、世界各国经济和国际经济尤其是区域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为制定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战略提供学术咨询和智力支持。

  俄方学者表示,俄中两国具有毗邻的地缘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开展经济合作的领域众多,前景广阔。两国学者面对许多课题需要共同研究。希望两国今后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长期研究和探讨,切实推动俄中经济贸易合作。

  会上,中俄学者就公司治理问题、中国吸引外资的经验教训、中俄移民问题、俄罗斯地区发展战略、俄罗斯产权保护问题、俄罗斯投资环境问题等展开了讨论。来自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俄罗斯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俄罗斯驻华使馆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以及我院国际合作局、科研局、财贸所、农村发展所和经济所的专家学者近6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