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一般文章
许新:俄罗斯的产权改革
冯育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3年4月17日第2版 2011年01月18日

  3月11日,欧亚所举办学术报告会,许新研究员介绍其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俄罗斯的产权改革》。许新认为,西方产权理论是俄罗斯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的理论基础。俄罗斯的国有企业改革除了全盘吸纳西方现代产权理论以外,主要是基于对传统国家所有制弊端的认识和反思。

  许新概括了俄罗斯学者对传统国有制弊端的主要认识:一是资产全面国有化不符合产权发展规律。产权的排他性和可转让性决定产权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经济效益的源泉。二是所有权垄断排斥市场竞争。三是单一国家有所制与多种资源配置方式不相容。

  许新还结合俄罗斯产权改革的实践,详细分析了俄罗斯私有化的进程及其社会后果。他指出,俄罗斯经过证券私有化、货币私有化和个案私有化三个阶段以后,所有制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市场主体呈多元化结构。截至2000年底,国有企业占整个企业总数的11%,私有企业占75%,国有资产占国民经济资产总量的42%,非国有资产占58%;国有经济占GDP的25%,非国有经济占75%(其中私有经济占30%)。俄罗斯私有化的后果之一是私有化改革与效益脱离,社会生产长期下降。转轨以来,俄罗斯经济长期处于衰退性危机之中,社会生产持续大幅度下降,1992~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累计下降40%,工业生产下降50%,直至1999年起经济才开始复苏。经济下滑固然与政治局势直接相关,但主要还是私有化本身和整个经济政策存在的问题。私有化的社会后果之二是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据专家估计,在私有化过程中,由于无偿和低价出售国有资产,国家至少损失1万亿美元。其损失相当于二战期间苏联损失的2.5倍。私有化后果之三是社会严重两极分化。私有化改革的受益者是那些新权贵和新俄罗斯人,而广大民众则成为私有化代价的承担者。改革八年,消费价格上涨6168倍,居民实际货币收入下降60%。1999年恩格尔系数高达52%。拖欠工资成为俄经济和社会的痼疾。

  普京总统上台以后,俄罗斯左派政党针对私有化存在的问题提出重新国有化的主张。对此普京认为,尽管私有化存在种种问题,但为市场经济奠定了基础。“如果允许重新分配财产,遇到的问题和造成的损失将比过去搞私有化时还要大”。普京主张将产权改革的重心转向公司治理和企业重组,对公共产品部门和天然垄断部门企业应保持国家所有或国家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