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一般文章
中俄经贸关系有待突破
徐葵 来源:《经济研究参考》1997年第15期 2011年01月18日

  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任务。中俄两国都有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国内市场,在经济方面各有自己的优势,所以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又有十分有利的发展经济合作的地缘条件。充分发挥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和体现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以加速本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推动相互接壤的中国北方的广大沿边地区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发展,朝着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目标前进,这是完全符合两国的根本经济利益的。然而中俄经贸关系这几年虽有较大的发展,但在两国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还很小。例如1995年两国贸易额(55亿美元)只占当年中国外贸总额(2800亿美元)的2%差一点,俄罗斯外贸总额(1357亿美元)的4%多一点。这同中俄这样两个大国的潜力显然是很不相称的。今天,世界经济一体化、区域化和集团化的趋势日益发展,经济因素已成为国际关系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和基础。在当前的世界形势下,如果两个国家的经济关系也就缺乏牢靠的基础,反之,如果经济关系十分密切,相互有很大的依存关系,那么在双边关系中即使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容易得到协调和解决。这就是说,当前中俄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还需要用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稳步上升的经济关系来加以巩固。只有充分发挥双方的经济合作潜力,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才能确保两国今后长期的睦邻友好关系。所以,我们对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问题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应该承认,这几年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不够稳定的状况有其客观的原因,例如,两国都在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双方外贸体制的改革尚未完成,经贸信息不够畅通,外贸商品结构有待改进,交通运输条件有待改善,双方的经贸法规有待完善和协调,经贸合作形式和结算方式有待发展和改进,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如果双方主观上对之重视不够,采取措施不力,不想方设法去努力开拓发展两国经贸合作的途径,使两国经贸关系取得重大的突破,而任凭不稳定的经贸关系继续下去,那就会对两国关系产生不良的后果。这是当前两国关系中需要大力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肖顺摘自《东欧中亚研究》1996年第6期《中俄关系的现状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