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一般文章
苏联在职农业干部的轮训
李仁峰 来源:《世界农业》1982年第12期 2011年01月10日

  最近十多年来,苏联大力加强了对在职农业干部的轮训,其目的是克服知识“老化”和提高千部的专业水平。近年来,各个学科领域的发明、创造、革新,都发展相当快。所以苏联规定,各级干部从部长、副部长、司局长到一般领导干部,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和具体要求,组织各种形式的训练班,定’期进行轮训。1977年10月,曾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将在职干部的轮训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和五年计划,决定由高等教育部和中等教育部联合成立专门的委员会,以负责在职千部的轮训工作。

  目前,苏联已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在职农业千部轮训系统,其中主要的是;“高等农业管理学校”,成立于1974年8月,主要是轮训农业中的高级领导干部;“农业千部进修学校”,成立于1966年,主要用于轮训农业企业的各种中等技术人员,“干部进修系”,在所有的高等农业院校中,几乎都开设了各种进修系,主要是轮训高级技术人员。

  据统计,农业中的专家总数,由1940年的5万人,增加到1980年的163万人,增加30多倍,占农业中年平均劳动力总数的6%左右。1979年,集体农庄中的主席、副主席、总农艺师、总畜牧师、总兽医、总工程师,95%都受过高等教育。国营农场中的主要干部,基本上都是高等农业院 校的毕业生。这是一支很大的专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