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专著
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5)
孙力 吴宏伟 主编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年04月13日

书  名: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5)
英文书名:Ellow Book of Central Asia: Annual Report on Development of Central Asia(2015)
作  者:孙力 吴宏伟 主编
价  格:89元
出 版 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I S B N :9787509778371
丛 书 名:中亚黄皮书
包  装:平装
出版时间:2015-08-01
字  数:381000
页  码:364
版  次:1
用  纸:胶版纸
开  本:16开
正文语种:中文

 

内容简介:
   本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组织编写,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2014年以来,尤其是在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之下,中亚各国的政治形势、外交策略、经济状况、重大事件以及各国的基本国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2015年中亚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作者简介:
   孙力,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问题研究。曾两次任《人民日报》驻中亚记者站记者,亲身经历了“9·11”事件后中亚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吉尔吉斯斯坦政权更迭,“安集延事件”等,撰写了大量关于中亚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方面的文章。《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0、2011)副主编,“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网”和“中亚问题研究网”主持人之一。
   吴宏伟,男,汉族,1959年10月生于湖北应县,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当代中亚”学科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主编之一。1978年乌鲁木齐铁路局第四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语文系哈萨克语专业,1982年毕业,获哈萨克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5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系,1988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88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从事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语言研究,先后担任比较语言学研究室副主任、主任。1999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从事中亚研究。1999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从事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2004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政治专业,获博士学位。2004年8月晋升研究员。长期从事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
   张宁,男,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创新工程中亚学科执行研究员,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长期从事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问题研究。
   杨进,男,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创新工程中亚学科执行研究员,中亚研究室副研究员。长期从事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

 

    目  录

Ⅰ 总报告
   1 形势基本稳定挑战明显增多【孙 力】/001
Ⅱ 热点问题
   2 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安全形势及对中亚影响【王晓泉】/017
   3 中亚国家经济形势分析【王海燕】/032
   4 亚信与中亚国家【赵常庆】/055
   5 乌克兰危机对中亚地区的影响【丁晓星】/065
Ⅲ 专题报告
   6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亚的稳定发展【孙壮志】/075
   7 基于数据分析的中亚及外高加索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肖 斌】/085
   8 中亚国家之间的关系【赵会荣】/100
   9 从中亚国家领导人国情咨文看其政策新变化【包 毅】/111
   10 乌兹别克斯坦现代化发展路径分析【张丹华】/130
Ⅳ 中亚国家与世界
   11 中亚国家应对国际形势的举措【张 宁】/140
   12 “伊斯兰国”组织对中亚国家的影响【王宪举】/150
   13 中亚国家对乌克兰危机的应对和思考【梁 强】/160
   14 2014年的俄罗斯中亚政策析评【薛福岐】/171
   15 土耳其与哈萨克斯坦的关系【许文鸿】/180
   16 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的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能源合作【王海燕】/189
Ⅴ 中亚国家与中国
   17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吴宏伟】/202
   18 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中乌金融合作【朱苏荣】/214
   19 中国与中亚国家人文合作:新增平台扎实推进【李自国】/230
Ⅵ 国别形势
   20 哈萨克斯坦【王 聪】/240
   21 吉尔吉斯斯坦【徐海燕】/251
   22 塔吉克斯坦【张 昊】/264
   23 土库曼斯坦【赵 臻】/278
   24 乌兹别克斯坦【王明昌】/295
   25 2014年外高加索地区形势概述【吕 萍】/307
   26 2014年大事记/320
Abstract/337
Contents/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