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专著
曲折的历程:中亚卷
陆南泉 主编 李中海 著 来源:东方出版社 2016年04月13日

 

书  名:曲折的历程:中亚卷
作  者:陆南泉 主编 李中海 著
价  格:57元
出 版 社:东方出版社
I S B N :9787506084987
版  次:1
包  装:平装
开  本:16开
出版时间:2015-12-01
用  纸:轻型纸
页  数:336

 

内容简介:
   《曲折的历程:中亚卷》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研究员领导下完成的。他对本书结构、体例及写作重点进行了指导,并对书稿进行了审阅和修改。本书作者长期从事俄罗斯中亚问题研究,因机缘关系,曾赴中亚国家短期工作,期间游历了中亚五国的山川河流、城市乡村,领略了帕米尔高原耸入云霄的壮美气势,看到了咸海萎缩后留下的盐碱荒滩,为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所展现出的灿烂的古代文化所折服……
   中亚转型独具特色,其历史与现实复杂,影响因素和内外约束繁多,转型进展不一。中亚转型具有不确定性、表面性和断续性特点。本书聚焦上述问题,紧密结合中亚国家的政治经济议程,对其政治经济转型进程及特点进行梳理和分析,力图从转型视角回答“中亚向何处去”的问题,并为转型理论研究及转型问题的国际比较提供参照。本书也是了解中亚、认识中亚、理解中亚的入门参考书。

 

作者简介:
   陆南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清华大学、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等多所高校教授。撰写、主编的专著有《苏联兴亡史论》、《苏联经济体制改革史论(从列宁到普京)》、《走近衰亡——苏联勃列日湼夫时期研究》、《中俄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苏联真相——对101个重要问题的思考》(上中下三册)、《苏东剧变之后——对119个问题的思考》(上中下三册)、《转型中的俄罗斯》与《苏俄经济改革二十讲》等29部,并发表了大量论文与研究报告。还有合作翻译《苏联财政》、《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等译著5部。
   李中海,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杂志执行主编。主要研究独联体地区经济等问题。发表各类论文和研究报告近百篇,参与《中国道路:中国经济学家的思考与探索》、《中俄美在中亚:合作与竞争》与《梅德韦杰夫与普京:最高权力的组合》等多部专著作的写作,个人专著有《俄罗斯经济外交:理论与实践》,主编《普京八年:俄罗斯复兴之路(2000~2008年)》经济卷。

 

    目  录

总论/
前言/
第一章 中亚转型的初始条件/
   第一节 18世纪前中亚政治经济制度的演变
   第二节 近现代中亚政治经济制度的形成及特点
   第三节 苏联中后期中亚发展状况及困境
第二章 中亚政治转型进程及特点/
   第一节 中亚政治转型进程及特点
   第二节 中亚国家政治体制的演变
   第三节 中亚政治转型的约束条件
   第四节 中亚政治转型的内在矛盾及评价
第三章 中亚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
   第一节 中亚经济转型进程及特点
   第二节 中亚经济转型的约束条件
   第三节 中亚经济转型绩效分析
第四章 中亚转型的外部影响因素/
   第一节 美国的中亚战略与发展模式输出
   第二节 欧盟及国际组织对中亚转型的影响
   第三节 俄罗斯的中亚战略及对转型的示范效应
结束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