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网首发
助力“一带一路” 中捷联合打造中东欧合作样板
姜琍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6年03月31日

  恰逢中国政府《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出台一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期间,两国就加强一带一路与各自发展战略和政策协同达成共识。

  根据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在2016年至2020年将致力于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加强对外开放,保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捷克的2014年至2020年国家发展优先目标是提高经济竞争力,主要途径包括扩展经营活动、促进劳动力市场高效运作、发展教育、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基础设施和降低贫困程度等。由此可见,中国与捷克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都强调经济增长、经济竞争力和改善民生。

  中捷两国面临着相似的经济转型和发展任务,发展理念相近,都谋求务实合作。捷克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热情,当然它自身也具备良好的合作条件和基础。捷克科技水平高,机械制造业发达,特别是在汽车、医疗卫生器械、采矿设备、电力设备、环保设备、纳米纤维生产设备、生物技术设备和航空航天工业设备的制造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另外,捷克地理位置优越,银行体系健康,居民素质和教育水平高,劳动成本较低,法制健全,这些都使它可以成为中国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国家。捷克还有许多工业产品,如光学仪器、玻璃制品、生物制药和啤酒等在世界上享有盛誉。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商品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对捷克的吸引力也愈益增强。捷克希望利用中国在资金、技术和装备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以促进经济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缩小地区差异。

  事实上,中国与中东欧的“16+1”合作机制已逐渐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而捷克正努力在“16+1”合作机制中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与中东欧地区其他国家相比,捷克对华关系具有起步晚、势头好、加速猛的特点。在近两年强烈的合作意愿驱动下,捷克更是显示出快速赶超波匈之势(波兰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家、与中国最早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传统的贸易伙伴、第一个与中国签订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

  首先,捷克力争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交通枢纽和金融中心,以及中国企业进入欧盟的桥头堡。如今北京直飞布拉格和成都直飞布拉格的航线已经开通,2016年还将开通上海直飞布拉格的航线;中国银行在布拉格设立了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也将在布拉格设立分行。

  第二,在医疗卫生合作方面,捷克走在中东欧国家前列。20159月,在捷克成立的中东欧地区首家由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的门诊部开张,这是中国医疗界实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第一个医疗项目。同年12月,同仁堂中医门店在捷克开业。

  第三,在地方合作方面,捷克发挥着引领作用。2014年捷克成功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正式落户捷克。捷克几乎所有州市都与中国省市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3月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友好城市。

  第四,捷克积极加强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201412月,中捷签署关于民用核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63月,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收购捷克第二大光伏发电厂商能源21公司”95%的股权。两国还刚刚签署了关于捷方帮助中方核能设备生产商获得在欧盟国家运营许可证的合作协议。

  第五,捷克希望中方投资兴建连接多瑙河、奥得河和易北河的运河工程。该工程既能使欧洲的三大水路连接成网,也能给中国货物进入欧洲带来经济效益。

  展望未来,中捷两国的政治互信将进一步增强,经贸合作将更上一层楼,在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和科技等领域的人文交流将更加丰富多彩。两国合作不断升温势必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将对其他中东欧国家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