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网首发
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新看点
杨进 来源:2014年9月4日 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4年09月04日

  9月是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上海合作组织第14次峰会即将在这里召开。国内外媒体早早就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关注。那么,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看点呢?

  首先,今年峰会召开的国际和地区格局背景发生了很大变化,因而,峰会关于国际和地区议题将应时而变,出现一些新的热门话题。

  当下国际政治生活中最引人关注的事件非乌克兰危机莫属。在这场危机中,欧亚大国俄罗斯和乌克兰深陷其中。西方大国则推波助澜,采取各种手段干预危机,以拉偏架方式,极力打压和制裁俄罗斯,使局势非但没有缓解迹象,反而步步升级。实现乌克兰危机和平解决,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对于欧亚国家至关重要,因而杜尚别峰会对乌克兰危机的讨论必不可少。

  2014年是北约从阿富汗撤军的最后期限。从技术上说,这一行动并非意味着北约将全部撤出阿富汗,以某种形式保持一定军事存在是美国的一贯做法。尽管如此,北约军队大规模撤出动荡多年的阿富汗地区,留下的乱摊子对本地区形成了极大安全威胁和压力,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现象正向本地区蔓延。阿富汗是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其国内安全局势牵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的心。

  自2011年美国宣布“亚太再平衡战略”即所谓“战略东移”之后,东北亚、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出现了过去少有的新动向。一些国家乘势与美国建立更紧密军事关系,不断挑衅邻国,发起事端,对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环境形成了极大挑战。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俄罗斯宣布“战略东移”就是对新形势的一种回应,中俄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责任和义务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其次,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至今,自身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随着形势发展,成员国对本组织的协调力、执行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完善合作机制、协调共同立场、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上海合作组织在应对地区安全威胁、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加深文化理解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巨大成就。有些成果是实实在在推动并得到很好执行的,还有一些成果则作为签署的文件,更多地体现出合作原则、愿望,还没有得到很好协调和执行。本次峰会必将对过去一些重要文件的落实做出实质推动和安排。

  例如,关于扩员,过去一直是峰会讨论的话题,由于本组织建设还存在机制没有理顺的问题,扩员的讨论一度停滞不前。从当前看,扩员条件正逐步成熟,杜尚别峰会可能在扩员问题上达成共识,制定详细的,可操作的扩员机制,最终实现本组织公开、透明和开放的承诺。

  最后,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是本次峰会一大新看点。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引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极大关注,各国从官方到学界纷纷撰文发表观点,立场。总体而言,各国对该构想抱有极大兴趣,持积极支持态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议题是“五通”建设,按照稳步推动和逐项落实原则,交通、能源和金融合作可能是峰会讨论更多的议题,也将形成相关成果文件。在这个框架下,一些过去推动难度极大的议题,包括能源俱乐部、专门账户、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等议题都可能出现实质性进展。

  总之,杜尚别峰会将是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出现重大变化下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广泛的合作议题必将形成更丰富、更扎实的成果,我们对这些成果充满期待。

  作者: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