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网首发
人文合作正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支柱
杨进 来源:2014年8月26日 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4年08月26日

  上海合作组织从成立至今已经13年,这13年中各成员国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以务实合作态度推动着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健康发展,使本组织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扩大,成为地区乃至国际舞台上多边合作的典范。

  回顾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本组织经历了由简单合作到复杂合作,由浅层合作到深层合作,由官方合作到全社会参与合作的局面。当前,除安全和经济合作两只“轮子”成为带动上海合作组织快速向前发展的原动力,文人领域的合作也日益成为本组织发展的新支柱。人文合作不仅受到成员国越来越多重视,合作成果也日趋丰富。2014年,这一趋势继续得到了发展和夯实。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早在2013年3月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政府决定2014-2015年在两国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2014年在这一框架下,两国从政府部门到民间组织积极行动,展开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化活动,各种中俄文化节、艺术节、音乐节、文学讲座在两国成功举办,吸引了两国人民的极大关注和参与热情。

  在中亚成员国,以上海合作组织为框架的各种文化交流同样精彩纷呈。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早在2014年春节期间就以“欢乐春节”拉开了“2014年哈萨克斯坦中国文化日”活动序幕,“我与中国的故事”征文活动也得到了哈萨克斯坦青年踊跃参加。“2014年吉尔吉斯文化之夜”、“邂逅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文化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学生暑期游学活动”、“2014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等系列活动,增进了中国与中亚成员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中所指出,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各国合作的前景关键在“加强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直指要害。

  当前,国际和地区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上海合作组织能否在新时期获得更大发展,能否更加有效应对各种现实威胁与挑战,已经引起各成员国高层深入思考,各成员国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但是,必须看到,尽管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合作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的确取得了丰硕成果,发展势头看好,但是与其他年轻的国际组织一样,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其中瓶颈之一就是成员国之间因为历史传统和文化样式不同而导致在一些具体合作领域存在沟通不畅的客观现实。因此,加强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能够最大限度地消除隔阂,拉近成员国人民之间的心,也就是习主席所讲的“民心相通”,它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加强成员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深化合作“润物细无声”的一项工作,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可喜的是,当前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人文合作已经逐渐从过去官方主导逐渐走向民间,吸引越来越多的民间机构和人士参与到人文合作当中,涉及文化、卫生、教育、体育、旅游和科技等各个领域,极大地丰富了人文合作的层次和内容,为成员国之间夯实全方位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人文合作为新支柱,上海合作组织必将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健康!

  作者: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法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