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201504
土库曼斯坦以多元产业促经济增长
杜梅、孙景兵 来源:《欧亚经济》2015年第4期 2016年03月29日

  【内容提要】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能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随着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不断研究,土库曼斯坦的经济发展状况也愈受关注。多年来,土库曼斯坦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土库曼斯坦整体经济仍实现稳步高速增长。其原因主要在于:土库曼斯坦不仅重视棉纺织业和能源、电力、建筑、交通等领域的发展,而且积极促进对外经贸合作。从总体上看,土库曼斯坦各产业的发展形势比较乐观。

  【关键词】土库曼斯坦;宏观经济;产业发展;

  【作者简介】杜梅,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孙景兵,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2014年,土库曼斯坦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中,继续实行经济多元化发展政策。也就是说,土库曼斯坦以发展棉纺织业、扩大能源和电力生产、开拓建筑业发展空间、打造中亚交通枢纽、积极主动加强对外经贸合作,来促进经济快速稳定增长。该项政策成效显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达10.3%[1]。

  一 2014年宏观经济状况 

  2014年,全球经济整体增长速度放缓,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俄罗斯经济动荡和卢布大跌,日本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值,而一度劲头强势的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经济增速放缓的现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土库曼斯坦经济依然能够逆势而上,GDP增速达10.3%(见图1),在中亚五国中重新占据领先地位(见图2)。

  图12000~2014年土库曼斯坦GDP增速(%) 

   

  资料来源:根椐世界银行数据库和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布的数据整理。

  图22014年中亚五国GDP增速(%) 

   

  资料来源:根据中国驻中亚五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布的数据整理。

  土库曼斯坦2014年经济能保持髙速增长,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

  一是政治局势稳定。

  土库曼斯坦作为中立国,政治风险相对小。这是土库曼斯坦经济增长的基本保障。

  二是不断扩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

  2014年1~11月,土库曼斯坦固定资产投资比2013年同期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4.6%[2]。

  三是社会消费能力迅速提高。

  2014年上半年,土库曼斯坦人均GDP达1.9万美元,与2013年全年相比实现翻倍增长[3]。2014年职工平均月工资或退休金实现10%以上的增长,促进了整体社会消费。

  四是重视棉纺织业、能源产业、电力产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发展,尤其加强对外经贸合作。

  为此,土库曼斯坦明确了引进外资的四个优先方向:有针对性地引进外国公司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开发里海土库曼斯坦一侧海域的油气资源,吸引外国公司对开采工作的各阶段进行投资;吸引外国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参与现有油气加工企业改造及创立新企业;吸引外国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对天然气设施进行改造以及铺设新的运输管线。

  图32014年土库曼斯坦主要经济指标月均增长(%) 

   

  资料来源:根据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布的数据整理。

  目前,土库曼斯坦与土耳其、伊朗、中国、巴基斯坦、美国等国家建立了友好的能源合作关系。

  二 2014年工农产业发展 

  (一)大力发展棉纺织业 

  棉纺织业是土库曼斯坦重要的出口导向型产业,其产品销售收入仅次于石油和天然气产业。2014年,土库曼斯坦棉花种植面积为54.5万公顷,产量有望达到120万吨[4]。目前,土库曼斯坦国内新建的纺织企业配备了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其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其中,土库曼斯坦达绍古兹州新建的一家现代私营棉纺厂的实验室设备全部从欧洲进口,充分利用民族纺织业的巨大资源潜力,采用天然原料并按照国际标准生产高品质纺织产品。该棉纺厂年加工6700吨皮棉,生产6000吨优质棉纱。它不仅可为当地居民提供大量新的就业机会,而且能够将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另外,土库曼斯坦巴尔坎州的蚕农顺利完成25吨蚕茧生产任务,也有力地促进了民族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

  土库曼斯坦对棉纺织业生产高度重视,鼓励国内棉纺织企业充分利用本国现有资源,采用最具创新性的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国内优质原料的加工率。土库曼斯坦棉纺织业的发展战略是:对外致力于建立长期互利合作伙伴关系,对内加强纺织领域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8月,土库曼斯坦在首都“金色世纪”商贸中心成功举办民族工业纺织品展,并于11月底成功举办“土库曼斯坦第四届棉制品博览会暨土库曼斯坦棉制品和世界市场”国际会议。土库曼斯坦采取一切举措,旨在不断挖掘国内棉纺织业的经济潜力,有效地推动棉纺织业发展。

  (二)扩大能源生产 

  土库曼斯坦为世界第四大天然气储量国。2010年以来,为实施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土库曼斯坦致力于建设天然气深加工企业,大力发展多元化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建设现代炼油厂。2014年1~7月,土库曼斯坦地质集团在全国各地共打井33眼,其中在亚什拉尔地区的两眼井内发现丰富的天然气。2014年11月,土库曼斯坦勘探队在西部阿尔季库意外发现油田。据评估,该油田每天可产高质石油100吨。土库曼斯坦现共有600多个(石油、石油天然气和天然气)油气田[5],每年的石油产量可达1000万吨,其中650万吨用于出口[6]。土库曼斯坦在燃料能源综合体生产设施现代化建设方面,主要采用世界高新技术并吸引大量的外国投资。

  2014年5月,土库曼斯坦外经银行与日本国际合作银行、韩国进出口银行及由日本、德国、法国、韩国、中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士等国参与的辛迪加金融机构签订了总金额超过2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为土库曼斯坦巴尔坎州基扬雷镇新投产的天然气化工综合体[7]融资。其中,来自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和有关金融机构贷款额为7.3亿美元,来自韩国进出口银行和有关金融机构贷款额约为18.1亿美元[8]。之后,由中国开发银行投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承建的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天然气田“加尔克尼什”(复兴)二期开发工程启动,并开始建设天然气处理厂[9]。2014年7月,土库曼斯坦完成对阿哈尔州建造天然气处理厂大型投资项目[10]的科研论证,并准备实施。该项目资金由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提供。2014年W月,由日本一土耳其联合体[11]受土库曼斯坦国家化学康采恩委托而承建的天然气化工综合体[12]在土库曼斯坦东部马雷市开工建设,项目实施所需的资金大部分由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提供,产品除满足土库曼斯坦农业需求外,其余部分用于出口。

  为加速国家工业化、国民经济多元化,土库曼斯坦以不断举行国际级能源会议吸引世界的目光,并提出了天然气管道建设的最新计划[13]。其内容主要包括:2015年开始建设土库曼斯坦一阿富汗一巴基斯坦一印度国际天然气管道;2016年前建成土库曼斯坦境内东西线天然气管道;2016年完成土库曼斯坦一中国D线管道建设;继续致力于跨里海天然气管道建设。土库曼斯坦致力于实施这一新计划,目的在于保障地区和世界能源安全,实现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出口路线多元化。此外,土库曼斯坦还在不断探索天然气输送到欧洲市场的可能性,推进跨里海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以实现天然气经阿塞拜疆输送到土耳其乃至欧洲的目标。

  (三)努力扩大电力生产 

  电力生产和出口巳成为土库曼斯坦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2014年第一季度,土库曼斯坦的电力生产实现了快速增长,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16.2%。2014年1~11月,土库曼斯坦的电力生产呈现下降趋势,与1~3月相比下滑5个百分点以上。为了满足首都地区的用电,保障首都地区供电系统不间断地可靠运转,土库曼斯坦电力部所属国际电力工程和技术公司与土耳其“Calik Enerji”公司的联合专

  家组开始对阿什哈巴德供电系统进行全面改造。无论新区和老区都在建造更强大的现代化变电站,用更可靠的电缆网线取代空中网线,预计改造工作在2017年完成[14]。根据《土库曼斯坦2013-2020年电力发展规划》,2016年前,土库曼斯坦计划在3个州新建8个天然气涡轮机组,并改造多个城市的发电站,从而使发电量增长1倍;2020年前,计划再修建6个发电机组,并实现发电机组的综合配套管理(在不增加天然气供给量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髙发电量)。整个工程预计总投资金额为50亿美元,到2020年土库曼斯坦生产电力高达274亿千瓦小时,到2030年将增至355亿千瓦小时[15]。

  图42014年土库曼斯坦电力生产月均增长(%) 

   

  资料来源:根据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布的数据整理。

  土库曼斯坦电力行业高效生产,使其在保障国内城乡和工业用电的前提下,还能出现富余的电力。土库曼斯坦电力出口量是其自身用电总量的5倍,主要出口到伊朗、阿富汗和土耳其等国。2014年,为了扩大对邻国的电力供应,土库曼斯坦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加快修建变电站和铺设高压线路,以便将电力输送到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其他邻国。

  2014年,吉尔吉斯斯坦探讨了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电力的可能性。这一年,土库曼斯坦可向吉尔吉斯斯坦供电7亿度,2015年可增加到10亿度或者更多’但这会涉及经乌兹别克斯坦输送的问题[16]。如果双方就供电量和电价达成一致意见,土库曼斯坦电力可经乌兹别克斯坦输送到吉尔吉斯斯坦。

  (四)开拓建筑业发展空间 

  《2011-2030年土库曼斯坦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纲要》要求:必须积极扩大工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首先开发各种矿产资源,包括固体矿石和矿物,以提高各种建筑材料和工业产品的生产。2014年,土库曼斯坦完成了近400个建设项目,各类在建工程价值约480亿美元[17],建筑工地所用水泥均为国产水泥。土库曼斯坦还加快了非金属建材、预制混凝土、钢筋构件、膨胀黏土和其他建筑材料的生产。2014年1~11月,水泥产量增长11.8%,非金属建材增长23.4%,膨胀點土增长8%,钢筋构件增长11.7%[18]。2014年,建筑业产值增长12.8%,投资总额超过510亿美元[19]。

  土库曼斯坦在发展建筑业过程中,积极拓展与他国公司的合作空间。尽管在土库曼斯坦沙漠中建造钾肥加工厂困难重重,但2014年上半年土库曼斯坦公司与白俄罗斯公司已合作完成土库曼斯坦加尔雷克采矿联合体项目近半的承建工作,并计划于2016年“交钥匙”。多年来,韩国公司在土库曼斯坦实施的各类大型项目投资总额达55亿美元。2014年,土韩两国又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签订了总额为40亿美元的两个建筑合同[20]。这是土库曼斯坦和韩国在加强双边务实合作和建立互利伙伴关系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另外,考虑到建材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2014年年底,土库曼斯坦达绍古兹市专门生产建材的私营企业努尔一艾济兹公司安装了中国的最新型设备[21]。这使该企业的生产实现自动化,并能充分利用国产水泥生产出符合现代标准的包括混凝土砖在内的一大批新型产品。

  2014年,土库曼斯坦成功举办了《第6届土库曼斯坦国际建筑建材展览会》,该展会是独联体地区大型建筑行业展会之一。2013年,该展会有20多个国家的195家企业参展;2014年,国内外的参展企业达到220家。这说明土库曼斯坦的建筑领域越来越有吸引力:更多能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生产领域的相关建材和建筑机械开始进人土库曼斯坦市场。土耳其建材展也在阿什哈巴德市成功举办,展会展出了土耳其建筑材料、建筑机械、技术、装修和设计等领域的最新成果。2015年,设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市的白俄罗斯机械服务中心开业;土库曼斯坦继续加大建筑领域投资’努力实现建筑行业的快速增长。

  (五)打造中亚交通枢纽 

  最近5年,交通行业对土库曼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介于4%~6%之间[22]。土库曼斯坦现拥有各种形式的现代化交通,铁路、航空、公路等交通网密布,包括3600公里铁路、1.37万公里公路(其中90%为硬路面),600多公里内河舶I、约1万公里的天然气运_道。2014年,新_和公路建设方兴未艾,絲国际意义的旧铁路和公路线正在积极改造之中,国际空港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

  在公路建设方面,2014年8月,土库曼斯坦公路交通部进行国际招标,选择相关公司实施监管阿什哈巴德一土库曼巴希高速公路项目,最终确定土库曼斯坦公路康采恩为项目总承包人,德国“Inros Lackner SE"公司为该项目提供咨询服务[23]。9月底,土库曼斯坦出台《2014-2019年国家级公路建设纲要》[24]。在此纲要中,土库曼斯坦公路康采恩确认了阿什哈巴德一达绍古兹和土库曼巴希一法拉普两条公路的工程量和施工计划,两条公路总长为1676公里。为了便于国家公路系统的有效管理,2014年年底土库曼斯坦科学院科技中心地理信息实验室又创建了国家公路电子互动地图。该地图主要为土库曼斯坦内务部道路监察机构、营运部门、生产和贸易企业、事故处理部门、道路建设企业等提供服务。

  在铁路建设方面,由亚洲开发银行和伊朗开发银行提供金融支持的“南北铁路”——哈萨克斯坦一土库曼斯坦一伊朗交通运输走廊土库曼斯坦境内段巳经完工。据估计,“南北铁路”年运输能力达到300万~500万吨[25]。该铁路开通将促进巴尔坎州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并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这不仅可保障土库曼斯坦境内商品流通,而且有利于国际跨区域合作。此外,土库曼斯坦还积极推动土库曼斯坦一阿富汗一塔吉克斯坦铁路项目的实施。

  在航空线路建设方面,土库曼斯坦积极与美国波音公司展开合作,继续开拓国际航线业务。目前,土库曼斯坦的国际、国内航班均采用波音飞机。为进一步扩大国际航班客运量,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不断增加航空线路,于2015年2月开通阿什哈巴德一里加的直航,于2015年上半年开通土库曼斯坦一拉脱维亚一加拿大洲际航线。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执行的定期国际航班包括欧洲和亚洲11个国家的15个城市:阿布扎比、阿拉木图、阿姆利则、曼谷、伯明翰、德里、迪拜、法兰克福、基辅、伦敦、明斯克、莫斯科、北京、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从首都阿什哈巴德到各州均有国内航班。国内航班每天运送旅客3000人次,国际航班每年运送旅客超过50万人次[26]。

  总之,土库曼斯坦交通运输体系稳定发展,为打造中亚交通枢纽奠定了基础。切实发挥国家的过境运输潜力,不仅能够让土库曼斯坦从国际运输中获得经济利益,而且能使其成为新的经济中心。而新交通走廊的开通既可为土库曼斯坦提供通向国际的最短通道,提高土库曼斯坦运输服务市场的竞争力,也可为土库曼斯坦提供更多进入世界和地区市场的机会,提高出口潜力。

  三 2014年对外经济合作 

  (一)对外贸易 

  为使土库曼斯坦经济成功地融入世界经济,自2013年1月20日起,土库曼斯坦开始考虑启动加人世界贸易组织谈判。2014年,土库曼斯坦与美国国际开发署和美国雪弗龙公司联合开设了一系列与加人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的培训课程,其目的在于加快土库曼斯坦“入世”进程。

  目前,土库曼斯坦与中国、俄罗斯、美国、沙特阿拉伯、德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加拿大等103个国家开展贸易合作。土库曼斯坦鼓励进口先进技术、设备,逐渐从原料出口国向高科技含量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过渡。土库曼斯坦外贸总额每年递增,但2014年的外贸总额为330亿美元[27],增速同比降低近6个百分点。不过,土库曼斯坦贸易顺差依然很高,全年的出口增速约为8%,进口增速为3.3%[28];外贸结构得到改善,但天然气、石油及其产品、棉花及其制品依然是主要出口产品。

  (二)积极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关系 

  1.组织并参与各种国际经贸会议 

  2014年,土库曼斯坦积极组织并派团参加世界性经贸会议或展会,既向国际社会展示了自己取得的对外经贸成果,也增加了自己与国外伙伴建立互利合作的机会。

  表1 2014年土库曼斯坦组织或参与的主要国际经贸会议或展会 

时间
地址
会议或展会名称
会议或展会内容
5月14日
沙特阿拉伯利雅得 第一届阿拉伯国家与中亚国家、阿塞拜疆经济和合作论坛 讨论阿拉伯国家、中亚国家和阿塞拜疆等在能源、交通、农业、贸易和投资等领合作前景
瑞士日内瓦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附属机构——联合国科技委员会第17次会议 探讨2015年后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发展议程、以信息通信技术包容性发展社会经济
5月17日
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 土库曼斯坦—日本和日本—土库曼斯坦经济合作委员会联席会议 共同促进和支持全方位的经贸、投资、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在交通和能信、建筑、农业、旅游等领域共同实施大型项目
5月20日
土库曼斯坦阿瓦扎国家旅游区 第五届国际天然气大会暨展览会 介绍土库曼斯坦的燃料和能源综合处理能力及其发展前景、与会者就能源领域取得的成就交流经验
5月23~26日
中国西安 第18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深化“丝绸之路”概念、互利合作、一体化进程
6月21日
玻利堆亚圣克鲁斯 “77国集团+中国”首脑峰会 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应对气候变化、创造更公平的世界秩序
7月2日
中国北京 “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媒体合作论坛 共同探讨“丝路联通梦想,媒体共促发展”
9月11~13日
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国 土库曼斯坦能源产业主要发展趋势国际展会暨科学会议 展出电力行业的技术和现代化设备、讨论引进高新技术、促进世界能源系统一体化。
11月18~20日
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国 2014年土库曼斯坦石油和天然气国际展览会 探讨土库曼斯坦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主要方向及其国际合作前景
12月4日
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国 中亚经济体经济论坛 讨论改善中亚经济体地区通信和交通运输设施、进一步加强中亚国家间互利合作、提高地区经济竞争力

  资料来源:根据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布的信息整理。

  2.积极拓展双边合作关系 

  土库曼斯坦仍然与美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美也希望与土开展务实对话。2014年,美国企业继续积极协助土库曼斯坦举办培训班,为土库曼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打下坚实基础。2014年6月中旬,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访问土库曼斯坦,并商谈土库曼斯坦与阿富汗合作铺设土库曼斯坦一阿富汗一巴基斯坦一印度天然气管道项目[29]的相关问题。

  表22014年美国支持或协助土库曼斯坦举办的经贸培训班 

时间
举办方
培训主题
4月
土库曼斯坦政府和美国国际开发署 加人世贸组织的行业经济分析
6月
美国雪弗龙公司 国际贸易政策理论与实践
8月
美国雪弗龙公司 金融投资及其在私有化和资本市场运作中的作用
11月
美国国际开发署 国际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资料来源:同表1。

  为拓宽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国的合作领域,2014年土库曼斯坦总统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签署了系列合作文件,包括海上运输领域合作协议、创建土库曼斯坦一哈萨克斯坦国际运输系统备忘录、成立双方商务委员会协议、土库曼斯坦巴尔坎州与哈萨克斯坦曼吉斯套州合作协议、土库曼斯坦科学院与突厥科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等[30]。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能源、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与此同时,双方还呼吁建立衣好的对话机制和开展其他领域的富有成效的合作,为两国人民谋福祉。

  作为乌兹别克斯坦在中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2014年上半年,土库曼斯坦对乌贸易额达1.4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284亿美元,进口额为1660万美元[31]。乌境内共有6家乌土合资企业、1家土全资企业,主要从事建材制造、石油加工、贸易和服务业。为落实“关于建设乌兹别克斯坦一土库曼斯坦一伊朗一阿曼国际运输走廊”阿什哈巴德协议,土乌就统一系统、优化关税、简化通关手续、加快过境速度、降低运输成本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尽快实施乌兹别克斯坦一土库曼斯坦一伊朗一阿曼国际交通运输走廊项目。

  为进一步巩固与塔吉克斯坦的全面合作关系,土库曼斯坦总统于2014年5月出访塔吉克斯坦,就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包括土库曼斯坦一阿富汗一塔吉克斯坦铁路建设、跨越塔吉克斯坦境内的中亚天然气管道支线、双方电力及农业领域合作等问题。

  土库曼斯坦一直将吉尔吉斯斯坦视为战略伙伴。2014年,两国签署了《2014-2015年土库曼斯坦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合作纲要》[32]。两国同意在成立土库曼斯坦一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间委员会框架内,共同努力加深和扩大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并希望把燃料能源、交通运输和贸易领域的合作作为优先发展方向。

  土库曼斯坦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14年5月11~13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和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部关于交通运输领域合作原则谅解备忘录》。2014年5月底,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率团访问土库曼斯坦,就相关利益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东西交通运输走廊、发挥交通互联互通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先导性和支撑性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人交流和探讨,双方将在已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自21世纪宏伟项目“土库曼斯坦一中国跨境天然气运输管道”于2009年年底投人运营以来,中土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目前,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已经体现在針领域’包括石油天然气、翅、建筑、纺织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四 2015年经济发展预测 

  2014年年底,土库曼斯坦议会批准2015年国家预算及预算执行草案。其中,国家预算总收入为1028.01亿马纳特(1美元约合2.85马纳特),主要来源于石油天然气、化工、电力、建筑等重要的生产领域;国家预算继续支持农业、交通、通信、纺织和食品工业发展,剌激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以增加国家财政收人;国家预算支出为1062.01亿马纳特,其中79%将分配到社会领域,包括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国家社会保障和住房体系[33]。自2015年1月1日起,土库曼斯坦全民收人普遍上调10%[34],包括政府机关、独立核算企业和公共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养老金、国家津贴、学生和受训人员助学金等。土库曼斯坦政府将继续执行对全国居民的高社会福利政策,包括提高社会补助金,免费使用天然气、电力和饮用水,降低公共事业服务收费等。

  2015年,土库曼斯坦将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扩大畜牧业生产,计划新建48个现代畜牧综合体,产量与2014年相比要实现翻一番,而粮食和棉花产量要求保持2014年的水平[35]。土库曼斯坦大使馆计划大力发展民族工业[36],生产具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特别是在工业加工、服务、交通、通信等领域;减少经济增长对原料能源的依赖性,发展进口替代产品产业,解决本国产品国内市场饱和问题;继续推进能源出口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液化天然气的生产和出口。土库曼斯坦燃料能源行业发展目标为:天然气开采量提升至838亿立方米,其中出口480亿立方米;石油开采控制在1111万吨[37]。同时,土库曼斯坦继续开展全方位的外交政策,加强与多国的能源合作,不断吸引他国对能源产业的投资,以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2015年,土库曼斯坦经济继续快速稳步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综合各项经济指标的基础上,预测2015年土库曼斯坦经济增速为11.5%[38]。根据2000~2014年土库曼斯坦GDP增速(近10多年来GDP年均增长率超过4.6%),再结合政局稳定、资源丰富、经济扩张发展、能源投资与开发力度加大等有利的因素,笔者预测2015年土库曼斯坦GDP增长率至少为10.7%。

  注释: 

  [1]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20M年最新统计数据》,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1/20150100863670.shtml

  [2]《自2013年开始土库曼斯坦GDP增长接近10%》,http://en.trend.az/capital/business/2178027.html

  [3]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总统称土库曼斯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9万美元》,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7/20140700656027.shtml

  [4]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目前已收获105万吨棉花》,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0/20141000776296.shtml

  [5]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1~10月石油产量440万吨》,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2/20141200824078.shtml

  [6]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发现了一个新油田》,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1/20141100792984.shtml

  [7]土库曼斯坦巴尔坎州基扬雷镇新投产的天然气化工综合体是土库曼斯坦石油天然气工业2030年前发展纲要框架内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年产38.6万吨聚乙烯和8.1万吨聚丙烯,部分产品将用于出口。该项目工程总造价为34.32亿美元,施工期限为47个月。

  [8]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化工综合体获得25亿美元融资货款》,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6/20140600611312.shtml

  [9]该天然气处理厂是2013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土期间两国签署的系列重要协议框架内的项目之一,年产能为300亿立方米商品天然气。

  [10]该项目框架协议由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与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和土耳其“Ronesans Turkmen”联合体于2013年9月土总统访日期间签订。该天然气处理厂将建在阿什哈巴德市北边的奥瓦丹杰普地区,年加工能力为17.82亿立方米天然气和60万吨汽油。

  [11]日本一土耳其联合体由日本的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和土耳其的“Ronesans Turkmen”公司组成。

  [12]该天然气化工综合体总造价超过10亿美元,每年消耗5亿立方米天然气原料生产40万吨氨和64万吨尿素,采用美国、荷兰和德国技术。

  [13]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提出天然气管道建设最新计划》,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0/20141000768752.shtml

  [14]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供电系统全面进行改造》,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5/20140500591741.shtml

  [15]《土库曼斯坦增加电力出口》,http://en.trend.az/capital/cnergy/2210213.html

  [16]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就土库曼斯坦能源过境问题正在谈判》,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0/20141000776294.shtml

  [17]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明年将继续加大建筑领域投资》. 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0/20141000768753.shtml

  [18]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2014年1~11月主要经济指标》,http://tm.mofcom.gov.cn/article/ztdy/201412/20141200823259.shtml

  [19]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M14年最新统计数据》,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1/20150100863670.shtml

  [20]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与韩国签下40亿美元的建筑合同》,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6/20140600634625.shtml

  [21]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使用中国最新制砖设备生产建材》,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2/20141200842940.shtml

  [22]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努力发展对外交通合作》,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7/20140700659468.shtml

  [23]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德国公司为土库曼斯坦高速公路项目提供咨询服务》,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8/20140800716036.shtml

  [24]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将修建1676公里公路》,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9/20140900738694.shtml

  [25]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南北”交通运输走廊土库曼斯坦境内段完工》,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8/20140800711513.shtml

  [26]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明年开通土库曼斯坦一拉脱维亚一加拿大航线》,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2/20141200847531.shtml

  [27]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2014年最新统计数据》,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1/20150100863670.shtml

  [28]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2013年外贸总额达350亿美元》,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1/20141100798405.shtml

  [29]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到访土库曼斯坦商谈与阿富汗合作问题》,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6/20140600626395.shtml

  [30]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国总统签署系列合作文件》,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2/20141200819349.shtml

  [31]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2014年1~6月贸易额达1.45亿美元》,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8/20140800684393.shtml

  [32]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2014~2015年外交合作纲要》,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7/20140700668135.shtml

  [33]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议会批准2015年国家预算》,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1/20141100792162.shtml

  [34]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俄媒比较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的最低工资水平》,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07/20140700661005.shtml

  [35]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2015年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目标》,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1/20150100867099.shtml

  [36]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计划大力发展民族工业》,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1/20150100872148.shtml

  [37]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土库曼斯坦总统要求扩大天然气开采和出口》,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501/20150100862875.shtml

  [38]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GDP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http://tm.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411/20141100781613.shtml

  (责任编辑:高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