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201503
欧亚经济动态{2015.3}
同心 来源:《欧亚经济》2015年第3期 2016年03月29日

  普京要求俄政府制定落实应对危机计划具体措施 2015年2月13日,普京在俄罗斯经济问题会议上说,应对危机计划是促进俄罗斯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目前俄政府对如何落实这一计划还没有达成一致,政府各部门应加强统筹合作以制定具体措施。

  普京表示,在落实应对危机计划方面俄政府还面临很多艰巨的任务,如优化经济结构、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创造条件吸引外资、稳定国内金融市场和保持宏观经济运行指标等。

  2015年1月底,俄政府通过了旨在应对危机的《2015年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保障计划》。根据这项计划,2015~2016年俄政府计划从国家财政预算中拨款2.332万亿卢布(约合353亿美元)以刺激经济增长、支持重点行业和维护社会稳定。

  受西方对俄制裁和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发展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俄经济发展部预测,如果油价在每桶40~60美元之间,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3%~5%。

  俄中央银行认为俄金融运行仍面临高风险 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尤达耶娃2015年2月20日表示,从2014年年底开始的俄外汇和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期已经结束,但是俄金融运行仍存在高风险。

  尤达耶娃认为,当前俄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包括国际油价波动、西方仍对俄实施制裁、国际评级机构降低俄主权信用评级和公司评级影响投资者对俄经济前景信心、俄金融市场投机行为可能死灰复燃等。她说,俄中央银行正在采取的措施有助于减轻外部因素对俄经济产生的冲击,避免危机局面向国内金融市场蔓延。

  自2014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资本外逃、货币持续贬值、通胀攀升。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也令严重依赖原油出口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2014年俄经济增速由2013年的1.3%降至0.6%。

  俄政府通过资本大赦法案 2015年3月26日,俄罗斯政府通过资产和银行账户自愿申报法案(资本大赦法案),并提交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

  资本大赦法案规定,凡在2015年12月31日前自愿申报财产,对申报人在2014年1月1日前实施的与所申报财产相关的违法行为,将不予追究刑事、行政和纳税责任(但不包括申报人已被确定涉嫌刑事、行政案件等一系列例外情况)。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资本大赦法案目的在于让处在“灰色地带”的资产合法化。即使目前一些资产在申报时已转移至国外,相信未来也可能重新回流俄罗斯。

  据俄财政部部长西卢阿诺夫介绍,资本大赦法案须经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通过,有望于2015年6月1日开始实行。

  俄有望对华开放战略性行业 2015年3月2日,俄罗斯政府针对中国投资者作出史无前例的表态:将考虑允许中方企业控股俄罗斯境内的一系列战略性油田项目。

  此番表态一旦成为现实,中国投资者在俄罗斯将享有超过西方投资者的待遇,对中俄两国在其他领域开展大项目的合作也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上称,除大陆架项目外,俄罗斯认为在将俄战略石油产地交由中国投资者控制上不存在政治障碍。

  俄罗斯决定动用储备基金以完成2015年财政预算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015年2月11日签署命令,决定动用5 000亿卢布(约合77亿美元) 储备基金以完成2015年财政预算。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会议上说,俄罗斯现阶段经济运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对俄罗斯经济发展速度、通胀指数和资本流出规模等产生了不良影响,同时也影响2015年俄罗斯财政收入。俄罗斯准备从储备基金中动用5 000亿卢布以完成2015年财政预算。俄罗斯动用储备基金的目的是尽量减少不良因素对俄罗斯经济运行的影响,保证完成2015年政府承诺的各项任务,首先是社会领域的各项任务。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2015年2月11日表示,根据俄经济发展部预测,2015年俄罗斯财政收入将减少2.3万亿卢布(约合348亿美元),但这一数字完全可以靠俄罗斯的储备基金来弥补。

  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是俄罗斯最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自2003年起,俄罗斯积累石油出口超额收入以建立政府稳定基金,并于2008年2月1日将政府稳定基金拆分为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储备基金用于补贴财政开支不足和偿还国家外债,国家福利基金则主要用于补贴养老金。截至2015年1月1日,俄罗斯的储备基金共计4.945万亿卢布(约合761亿美元),国家福利基金共计4.388万亿卢布(约合675亿美元)。

  俄政府部门将提议在远东地区建设7个自由港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2015年3月2日表示,将提议在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建设7个自由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正在起草一份名为《远东自由港工程》的报告,建议在滨海边疆区南部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城市和地区建设自由港,覆盖大部分滨海边疆区南部地区。自由港覆盖地区将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划入自由港的土地将按功能分为四个部分:港务用地、工业用地、科研用地和旅游休闲用地。自由港开放期限为70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讨论,预计于2015年4月30日提交政府审议。

  俄总理表示不提税率不增新税 2015年3月4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与企业家代表会谈时表示,俄罗斯政府不会提高现行税率,不会增加新的税种;政府将在应对危机计划框架内对特定企业提供资金帮助,为它们继续投资提供支持,并保障这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政府目前在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修改案作前期准备工作,就税收优惠修改与企业家代表进一步商讨。

  普京带头减薪应对俄国内经济危机 2015年3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将他本人、总理梅德韦杰夫、政府成员、总检察长等高官工资下调10%,以应对国内经济危机。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减薪这一临时决定是根据当前国家经济形势作出的,如果到2015年年底国家经济形势还没有明显改善,这一法令的实施时间还将延长。

  根据俄罗斯总统官方网2014年4月公布的2013年俄罗斯高官年收入和财产申报表,普京2013年包括工资、津贴等在内的年收入为367.2万卢布(约合5.9万美元),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年收入为425.9万卢布(约合6.9万美元)。

  俄总理表示不会对食品价格进行管制 2015年3月11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主持召开农场主和零售商协作问题会议时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俄罗斯都不会重新采取对食品价格进行国家管制的措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除了价格管制外,俄罗斯政府可以运用更多的现代手段促进农产品市场领域的竞争和发展。另外,为减轻农业工作者的销售负担,俄罗斯致力于发展农业合作社。自2007年以来,农业合作社的数量已经增加了10倍。

  梅德韦杰夫指出,目前,俄罗斯政府正在制定多项政策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包括直接向需要帮助的消费者提供食品援助。当然,提供食品援助应该在俄罗斯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督下进行。

  俄罗斯国际储备降至2007年5月以来新低 2015年2月12日,俄罗斯中央银行表示,俄罗斯国际储备降至2007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俄中央银行当天发布公告说,截至2015年2月6日,俄罗斯国际储备共计3 747亿美元,创2007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甚至低于2008~2009年俄罗斯面临经济危机时的水平。

  俄罗斯国际储备包括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等。俄罗斯国际储备由俄政府和中央银行共同支配,主要用于应对经济风险。2014年年初,俄罗斯国际储备为5 095.95亿美元。由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俄罗斯经济运行出现困难,国际储备不断减少。根据俄中央银行公布的数字,2014年年底俄罗斯国际储备为3 855亿美元。

  穆迪下调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 2015年2月20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由Baa3下调至Ba1(为垃圾债券级别),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穆迪表示,考虑到乌克兰危机持续、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外汇市场动荡、资本持续外流、国际资本市场对俄实施制裁等因素,俄经济2015年可能陷入深度衰退,并将在2016年继续收缩。

  俄财政部部长西卢阿诺夫表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a1的决定是极端悲观的预测,且受政治因素的引导。

  穆迪下调7家俄金融机构信用评级 2015年2月24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宣布下调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外贸银行等在内的7家金融机构信用评级。俄联邦储蓄银行和外贸银行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Baa3下调至Ba1,长期外币信用评级由Ba1下调至Ba2,评级展望为负面;阿尔法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的长期本外币信用评级由Ba1下调至Ba2,评级展望为负面;外经银行和俄住房抵押贷款公司的长期本外币信用评级由Baa3下调至Ba1,评级展望为负面。

  穆迪下调俄14家大型企业信用评级 2015年2月25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14家俄罗斯大型企业及其子公司的信用评级由Baa3下调至Ba1,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等俄罗斯能源、铁路运输等领域的巨头。

  穆迪称,随着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的降低,俄罗斯经济“陷入长期衰退的风险不断加大”,俄罗斯企业“生产条件不断恶化”。这不仅造成俄罗斯金融机构“运行的风险加大”,而且俄罗斯非金融机构的“稳定性也会受到限制”。

  俄朝计划扩大经贸合作 2015年2月25日,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说,俄罗斯和朝鲜将根据互惠互利原则发展经贸合作,力争在未来几年内将双边年贸易额提高到10亿美元;俄罗斯计划参与实施朝鲜铁路改造工程,并以此换取对朝鲜矿产资源的开发权。

  俄罗斯连续3个月下调石油出口税 从2015年3月1日起,俄罗斯将石油出口税从每吨1129美元下调至每吨1058美元,降幅约为62%。这是俄罗斯连续第三个月下调石油出口税。舆论分析,此次俄下调石油出口税有利于降低俄财政收入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和国际油价对其财政的影响。根据新的关税计算公式,液化气和产自东西伯利亚、里海等地的原油出口税将保持为零,重油出口税从每吨14.2美元降至13.3美元,轻油出口税从每吨54.1美元降至50.7美元,商品汽油出口税从每吨88美元降至82.5美元。

  俄罗斯批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协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5年3月9日签署法令,批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协议。此前,即2015年2月2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这一协议。该协议由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于2014年7月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签署。“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核定资本为1 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该银行将主要支持“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将于2015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会晤期间将举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董事会首次会议,并确定“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首任董事会主席、首任理事会主席和首任行长。

  俄罗斯在2035年前将保持石油不减产 2015年3月11日,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在“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论坛”上表示,俄罗斯石油直到2035年都不减产,产量将保持在5.25亿~5.26亿吨区间内。

  对于欧洲启动能源联盟以图摆脱对俄能源依赖,诺瓦克表示,欧洲能源联盟成立文件中未将俄罗斯列入战略伙伴,俄方对此感到不安。此举有悖俄罗斯与欧盟的共同发展蓝图。

  俄罗斯正走出货币贬值和通胀阴霾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2015年3月26日说,卢布汇率将进一步稳固,俄罗斯将逐步摆脱货币贬值和通胀压力。

  乌柳卡耶夫表示,通胀、卢布贬值压力最大的时期已经过去,虽然形势依然严峻,但俄罗斯经济已趋向稳定。预计到2015年年底,通胀水平将从现在的16.7%降至不超过12%。

  乌柳卡耶夫说,鉴于2014年俄罗斯的通胀很大程度是受到卢布贬值的影响,俄经济发展部正研究如何进一步减少外部因素,特别是汇率对通胀的影响。他表示,俄中央银行在评估当前通胀风险后,或将进一步采取降息措施。

  俄罗斯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30日,俄罗斯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

  “亚投行”是中国首倡的区域性、开放的多边开发机构,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 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运行后的“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一些分析师认为,当前,由于西方对俄罗斯金融、能源、国防等关乎经济命脉的领域实施制裁,俄罗斯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对俄罗斯来说,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还是“亚投行”的筹建,都将为其走出经济困境创造有利条件并提供有力支撑。

  俄罗斯联邦财政出现赤字 俄罗斯联邦审计署署长戈利科娃2015年3月31日说,截至2015年3月24日,俄罗斯联邦财政2015年已录得赤字1.2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58卢布),地方财政赤字为1 260亿卢布,这对执行2015年的财政预算造成了极大困难。戈利科娃表示,出现赤字的原因主要是油价下跌导致财政收入减少。

  俄经济将于2016年恢复增长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2015年4月1日表示,俄罗斯经济将于2016年恢复增长。

  乌柳卡耶夫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根据最新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3%,但2016年俄罗斯经济将恢复增长。预计2016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3%。俄经济恢复增长将主要依靠居民消费的增长,2016~2018年,俄投资吸引力会增强,居民实际收入和商品零售额也会增长。

  乌柳卡耶夫说,2015年俄通胀率预计会达到16%,2016年年初通胀率将降至10%,2016年全年通胀率将在7%左右。

  同日,世界银行发表的关于俄罗斯经济的报告说,俄经济发展最大的障碍是投资吸引力低下和融资渠道窄,俄罗斯经济未来会持续衰退,2015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3.8%,2016年将萎缩0.3%。

  俄中央银行行长说创立国家支付系统工作进展顺利 2015年4月1日,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创立俄罗斯国家支付系统的工作进展顺利,采用俄罗斯国家支付系统的运营结算中心已建成,万事达公司已将其银行卡的俄罗斯境内业务并入俄国家支付系统,维萨公司也将在近几个月内与俄国家支付系统完成并轨工作。按计划,俄中央银行将于2015年12月发行采用俄罗斯国家支付系统的银行卡,并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积极合作,把采用俄国家支付系统的银行卡推向国际市场。

  2014年3月以来,受欧美对俄制裁影响,维萨和万事达公司停止向受制裁的几家俄罗斯银行提供支付服务,致使一些交易被迫中断。俄罗斯政府随后出台一系列旨在加快创建本国支付系统的措施,以减少对西方公司的依赖。

  普京说俄将力促“金砖国家”间经济合作 2015年4月1日,普京在当天启动的轮值主席国官网发文表示,“金砖国家”成员国在国际重大问题应对方面配合越来越紧密;成员国积极参与世界多极化进程,积极参与促进国际金融与贸易体系的发展。

  普京说,在担任主席国期间,俄罗斯将努力使“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着力促进“金砖国家”间金融经贸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工作,采取措施强化成员国在能源、矿产、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合作;推动成员国议会间对话,为直接解决“金砖国家”机制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便利。此外,俄方也将促进成员国在文化、科技、卫生领域的交流,举办“金砖国家”青年领袖峰会,建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

  普京说发展俄远东地区是俄罗斯的优先战略之一 2015年4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主持召开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会议时表示,尽管俄罗斯经济和世界经济有所波动,但发展俄远东地区依然是俄罗斯的优先战略之一。目前,俄远东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远东地区人口多年来首次出现增长,远东地区工农业生产也得到较大发展。

  普京指出,《超前发展区法》已于日前生效,这部法律规定了俄远东地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享受包括税收、行政审批在内的若干优惠条件,远东地区各部门应创造条件使这部法律在远东地区得到充分贯彻落实。普京还要求俄联邦政府制定措施给予俄远东地区企业两年的免税期。

  为鼓励远东地区发展,普京2014年12月29日签署《超前发展区法》,该法确立了俄罗斯在远东地区设立超前发展区的法律机制以及国家扶持措施。目前,俄罗斯正在远东地区筹划设立14个超前发展区。

  俄准备与欧盟实现关系正常化 2015年4月9日,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与欧盟关系恶化责任不在俄方,如果欧盟愿意改善对俄关系,俄方准备积极推动双方关系正常化。

  拉夫罗夫指出,大部分欧盟国家不愿意看到欧俄关系恶化,而少数国家试图阻碍双方关系改善步伐。根据2015年3月19日欧盟首脑春季峰会通过的决定,在俄罗斯没有彻底履行新明斯克协议之前,欧盟将维持对俄制裁措施。俄方认为,这一决定是“荒谬”的,切实落实2015年2月12日达成的新明斯克协议是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唯一途径。

  哈萨克斯坦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1亿美元助其加入欧亚经济联盟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2015年3月10日发布公报说,哈萨克斯坦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1亿美元的援助,以推动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的进程。公报说,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于3月2日批准并签署了关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与哈萨克斯坦政府关于在欧亚经济一体化条件下发展经济合作的协议》(草案)的政府令。根据协议草案,哈萨克斯坦为推动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的进程,将在协议生效后一年内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金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援助,用以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实施“入盟”路线图中规定的相关措施,援助的形式包括提供服务、设备、商品和培训等。由于吉尔吉斯斯坦经济总量较小,对正式“入盟”产生的负面影响抵御能力可能会相对较弱,俄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资金和政策援助以及对一部分商品实施过渡性关税等。

  俄、白、哈三国总统表示将加强经济合作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015年3月20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三方会谈,表示将加强三国间经济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能源价格下跌造成区域经济不景气,三国之间的贸易量也有所下降,三国政府应该采取一致行动,才能成功渡过目前的危机。谈到乌克兰局势时,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各方必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冲突,应加强沟通,互相交换立场。

  据当地媒体报道,普京在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时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最亲密的伙伴和盟友之一。他说,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令人担忧,但他相信在纳扎尔巴耶夫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能战胜所有困难。普京在会后还表示,讨论未来组建俄、白、哈货币联盟的时机已经成熟。三国应并肩合作,更好地应对目前的危机,保护三国共同的市场。

  就统一货币议题,包括俄、白、哈三国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已经在过去数年多次展开讨论,仍未得出结论。哈萨克斯坦主张,在建立货币联盟前,俄、白、哈三国应首先统一货币政策。按哈萨克斯坦前中央银行行长格里戈里·马尔琴科的话说,货币联盟的最终建立预计还需要10~12年的时间。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同意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 2015年3月25日,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已同意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该协定的落实不仅为吉尔吉斯斯坦过境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货运创造便利条件,还将给吉尔吉斯斯坦向中国境内直接运输带来机遇,尤其是向喀什和乌鲁木齐等中国城市直接运输,并可一直抵达中国的连云港。按照法律,该协定在吉政府批准后将提交吉议会审议通过。

  吉尔吉斯斯坦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吉尔吉斯斯坦于2015年3月31日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于4月9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对此吉尔吉斯斯坦银行联合会主席安瓦尔·阿卜杜拉埃夫认为,“亚投行”的巨大作用将不仅限于亚洲,而将辐射整个欧亚大陆。阿卜杜拉埃夫说,吉尔吉斯斯坦等亚洲国家近年来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现有投资却存在很大缺口,而“亚投行”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因为这一多边开发机构将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设施融资平台。阿卜杜拉埃夫认为,“亚投行”潜力无限,在未来将成长为强大的国际金融机构。

  土库曼斯坦与土耳其将加强能源合作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15年3月3日在安卡拉表示,两国将加强经济合作,特别是能源合作,以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埃尔多安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考虑到战略前景,双方计划将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经过土耳其运往欧洲市场。他说,土耳其、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三国将加强能源合作。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他与埃尔多安就两国在能源、交通运输、旅游和农业领域加强合作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快经贸合作步伐。他说,2014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26%,达到60亿美元。

  土库曼斯坦与土耳其还签署了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和就业、旅游和农业等协议。土耳其与土库曼斯坦在历史、文化等方面有很多相近之处。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曾表示,土库曼斯坦和土耳其将以“两个国家,一个民族”为座右铭继续发展友好关系。

  土、格、阿三国开始修建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 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和土耳其2015年3月17日在土耳其东北部卡尔斯省正式开始建设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格鲁吉亚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出席了开工仪式。埃尔多安在仪式上说,他相信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不仅提供天然气,而且将给本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根据土耳其和阿塞拜疆签署的政府间协议,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将阿塞拜疆里海天然气经过格鲁吉亚和土耳其输送到欧洲国家。该天然气管道建设预计耗资超过100亿美元,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

  中东欧国家将获英国“抗俄基金”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015年3月19日宣布,英国政府正成立一个2 000万英镑(约合3 000万美元)的基金,专门帮助一些中东欧国家抵御来自俄罗斯的影响力。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报道,这一基金名为“良好治理基金”,旨在帮助那些担心俄罗斯影响力的国家和地区巩固自身政治体制。

  格鲁吉亚2014年经济增速为4.8% 格鲁吉亚政府2015年3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格鲁吉亚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292亿拉里(约合131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4.8%;人均GDP为6 500拉里(约合2 919美元),比2013年增长8.6%。分析人士表示,格鲁吉亚实现4.8%的经济增速在该地区名列前茅,这主要归功于快速增长的出口等因素。但未来格鲁吉亚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令人乐观,格政府已经决定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5%下调为2%。

  格鲁吉亚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28日,格鲁吉亚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如果顺利通过,格鲁吉亚将于4月12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阿塞拜疆本币汇率大幅下调 阿塞拜疆中央银行2015年2月21日宣布,将本币马纳特对美元的汇率下调33.5%。阿塞拜疆中央银行当天发布声明说,这次下调本币汇率旨在为多样性经济注入动力,提升出口潜力,稳定阿塞拜疆的国际收支平衡。阿塞拜疆中央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21日,1美元兑换1.051马纳特;而2月20日,1美元仅兑换0.786 2马纳特。受国际石油价格下跌等多种因素影响,独联体国家货币自2014年下半年接连贬值,而马纳特一直保持相对稳定。

  匈牙利国家银行启动“中央银行人民币项目” 匈牙利国家银行于2015年2月19日宣布启动“中央银行人民币项目”。

  匈牙利国家银行发表公报说,匈牙利国家银行的目标是通过这一项目建立金融、外汇和资本市场设施,发展结算体系,扩大匈牙利的投资范围和融资渠道。

  公报说,中国已成为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匈牙利在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中发挥着特殊作用。

  2013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匈牙利国家银行签署了中匈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双边本币互换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3 750亿匈牙利福林,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协议的签署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共同维护地区金融稳定。

  匈牙利国家银行将设立人民币债券投资组合 匈牙利国家银行2015年4月7日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说,基于外汇资产多元化的目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逐步提升,该行开始考虑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可能性,并决定未来逐步设立人民币债券投资组合。

  声明还说,近年来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影响力稳步增长,反映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逐步上升。鉴于此,包括匈牙利国家银行在内的许多国家中央银行已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而有的中央银行已开始购买人民币资产。

  欧盟将向塞尔维亚提供近两亿欧元援助 2015年3月17日,欧盟驻塞尔维亚代表团团长迈克尔·达文波特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表示,欧盟将向塞尔维亚提供总计1.98亿欧元的援助用于该国2014年5月洪灾后的重建。

  达文波特表示,欧盟此前已决定从团结基金中拨出6 000万欧元支援塞尔维亚灾后重建。据统计,从2000年至今,欧盟已累计向塞尔维亚提供近30亿欧元援助。

  达文波特还表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谈判在2015年将迎来转折点。

  塞尔维亚2009年12月提出加入欧盟申请,2014年1月正式启动“入盟”谈判。

  乌克兰将获欧盟20亿美元资金援助 世界银行2015年2月12日发表声明说,2015年世界银行将向乌克兰提供最高20亿美元资金援助,以帮助乌克兰贫困人口并支持乌克兰推进改革。具体地说,援助资金将主要用于改善乌克兰医疗和公共基础设施,帮助乌克兰推进天然气行业和银行业改革,改善政府治理能力和商业环境。

  世界银行的资金援助属于国际社会对乌克兰援助的一部分。世界银行表示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紧密合作,帮助乌克兰稳定经济并改善人民生活。

  乌克兰将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5亿美元援助贷款 2015年2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辅工作小组已与乌克兰政府达成总额约175亿美元的援助贷款计划,以帮助该国稳定经济,推动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发布声明说,这一贷款计划为期4年,主要用于经济恢复、一系列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

  根据新的贷款计划,乌克兰政府承诺提高个人所得税,简化税收体制,推进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改革,以提高政府财政收入。乌克兰政府承诺将继续推进能源行业和银行业改革以及其他结构性改革以改善商业环境,吸引投资,提高乌克兰增长潜力。此外,乌克兰政府还将利用货币政策控制通胀水平,并采用灵活的汇率机制。

  2014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乌克兰提供一笔为期两年、总额约17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计划。在这一为期两年的贷款计划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向乌克兰发放了近45亿美元的援助贷款。而2015年1月,乌克兰再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新的援助计划,以帮助乌克兰渡过债务难关。

  2015年3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柏林发表声明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已批准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总额约175亿美元的援助贷款计划。

  乌克兰政府关闭过半乌俄边境口岸 2015年2月18日乌克兰政府决定再关闭23个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口岸,从而使被关闭的乌俄边境口岸达到39个。

  乌克兰政府网2015年2月20日刊登乌政府2015年2月18日作出的再关闭23个乌俄边境口岸的决定。这次被关闭的边境口岸中13个位于东部冲突地区,10个位于北部。加上2014年9月关闭的16个乌俄边境口岸,总共65个乌俄边境口岸已关闭过半。

  乌克兰政府表示,关闭部分乌俄边境口岸旨在保障乌克兰安全。

  乌克兰当局近期一直指责俄罗斯“非法越过两国边界”向乌东部民间武装输送作战人员和武器装备,但俄罗斯方面坚决否认这一指控。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不会爆发战争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5年2月23日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不会爆发战争。

  普京在接受全俄电视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同乌克兰爆发战争这种灾难性的情形是不可能出现的,外界永远不要期望俄罗斯会同乌克兰爆发战争。最坏的事情是外界总是鼓吹俄罗斯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这是没有任何益处的。

  普京指出,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签署的新明斯克协议必须得到执行,这是乌克兰局势回归稳定的有效途径。新明斯克协议不仅是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研究制定的,而且获得了国际法的地位。目前,从乌克兰东部局势来判断,没有必要就乌克兰问题再次举行四国领导人会谈。

  在谈及克里米亚问题时,普京说,乌克兰要求收回克里米亚是一种报复性的行为,并不存在将克里米亚返回给任何国家的问题。

  乌克兰向俄罗斯支付1 500万美元购气预付款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2015年2月27日表示,乌克兰当天向俄方支付1 500万美元购气预付款。

  库普里亚诺夫说:“按照目前供应量,这笔资金只相当于1天的天然气费用。”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能源部部长诺瓦克当天说,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支付了1天的购气预付款,将确保俄对乌天然气供应延长至2015年3月2日。根据双方签署的合同,如果乌方在所缴纳的购气预付款用完后不继续缴款,俄方将停止对乌供气。

  诺瓦克说,他将于2015年3月2日赴布鲁塞尔参加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天然气问题三方会谈,主要议题将包括落实俄乌双方2014年10月就冬季输气过渡方案达成的协议。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科博列夫2015年3月27日对媒体说,俄停止对乌供气不会对俄经乌领土向欧洲出口天然气构成威胁,“乌克兰是可靠的天然气过境国”。他说,2014年乌克兰连续几个月未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未对俄通过乌领土向欧洲输气造成影响。

  由于乌克兰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债务,俄方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乌方实行预付款供气机制。实行该机制后,俄方根据乌方提前支付的金额向其供应天然气。由于双方分歧难以弥合,俄方于2014年6月切断了对乌天然气供应。2014年10月30日,俄乌双方在布鲁塞尔就冬季输气过渡方案达成协议,乌方从12月9日起恢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乌克兰中央银行宣布加息上千个基点 乌克兰中央银行行长贡塔列娃2015年3月3日对媒体宣布,乌中央银行自3月4日起将把年贴现率和再融资率从目前的19.5%提高到30%,加息幅度高达1 050个基点。

  数月来,乌克兰中央银行连续加息。2014年11月乌克兰中央银行将年贴现率从维持了4个月的125%提至14%。2015年2月6日,乌中央银行将年贴现率从14%提至19.5%。

  乌克兰东部重工业企业集中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发生战乱已近一年,持续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严重影响了乌克兰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乌克兰通胀率为24.87%,预计2015年将高达28.48%。乌克兰本币格里夫纳一年多来已贬值300%以上。2015年2月底,格里夫纳对美元汇率跌至33.75∶1的历史低位,促使中央银行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

  乌克兰议会通过扩军法 乌克兰议会2015年3月5日表决通过扩军法。根据该法,乌武装力量总人数将达到25万人,其中作战部队人数将达到20.4万人。

  乌克兰议会当天以270票赞成的表决结果通过总统波罗申科提交的扩军法。扩军法指出,乌克兰武装力量在特殊时期增加服役人数是为了落实总统下达的动员令。乌克兰议会曾于2012年规定乌武装力量总人数不得超过18.4万人。

  美国和欧盟宣布对一批与乌克兰危机相关的个人和团体实施制裁 2015年3月1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一批涉嫌破坏乌克兰局势稳定的个人和团体实施制裁,包括8名乌东部地区民间武装领导人。

  当天被宣布受到制裁的还包括俄罗斯组织欧亚青年联盟及其3名领导人、在克里米亚地区有经营业务的俄罗斯国有商业银行以及3名乌克兰前政府高级官员。

  美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将冻结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团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并禁止美国公民与其有商业往来。

  美财政部代理副部长亚当·舒宾表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一直对破坏乌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个人和团体实施制裁。俄罗斯如果继续违反新明斯克协议并支持破坏乌局势稳定的行为,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2015年3月13日,欧洲理事会宣布,欧盟决定把对与乌克兰危机相关的个人及团体制裁期限延长至2015年9月。

  欧洲理事会发布新闻公报说,延长期限的制裁涉及150名个人和37家组织,包括克里米亚行政长官阿克肖诺夫、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等。

  欧盟此前以“损害乌克兰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为由对上述个人、组织实施制裁,禁止其出入欧盟并冻结在欧盟财产。制裁于2015年3月15日到期。

  除对相关个人及团体实施制裁外,欧盟还将限制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包括禁止欧盟公民、公司交易5家俄国有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30天的债券、股权等金融工具,禁止对3家俄防务公司和3家俄能源公司提供债务融资等。

  2014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俄罗斯则出台相关反制裁措施。

  乌克兰议会通过特殊地位法修正案 乌克兰议会2015年3月17日表决通过由总统波罗申科提交的特殊地位法修正案,规定东部某些地区只能在举行地方选举后才可享受特殊地位。

  特殊地位法修正案以265票赞成获得通过,大大超过226票简单多数门槛。修正案规定,根据乌克兰宪法和特殊地位法等法律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某些地区举行地方选举,通过选举产生的地方自治机构才可享受特殊地位。

  修正案还规定,只有在“所有非法武装及其军事装备撤离乌克兰领土”后,在选举过程“不受非法干涉”的情况下,才可举行选举。而且,选举应该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派出的观察员监督下举行。

  修改特殊地位法引起乌东部民间武装强烈不满。“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2015年3月17日表示,乌克兰当局未与他们协商就通过一批法律,这种做法是在破坏乌东部和平进程。特殊地位法修正案只会推动军事对抗。

  乌克兰议会当天还通过了划定特殊地位法在东部地区实施范围和宣布东部某些地区为“被占领区”两项决议。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与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于2014年9月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关于和平解决乌东部问题的议定书。通过针对乌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区的特殊地位法是议定书12项内容之一。

  特殊地位法于2014年9月16日在乌克兰议会获得通过,后于10月16日由总统波罗申科签署,于10月20日正式生效。由于东部民间武装对法律内容持有异议,该法律未能在其控制区实施。波罗申科曾于2014年11月威胁废除该法。

  俄罗斯延长对乌克兰天然气出口优惠 2015年4月1日,俄罗斯决定把对乌克兰天然气出口的优惠政策延长至2015年6月30日。

  俄罗斯政府网的消息说,俄总理梅德韦杰夫2015年3月31日签署了对乌克兰天然气出口优惠延期决定的法令。根据此前的政策,俄对乌天然气出口优惠幅度根据俄乌天然气合同价格决定。当天然气价格不低于每千立方米333美元时,俄方将提供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关税优惠;当天然气价格低于每千立方米333美元时,关税优惠额为该价格的30%。

  另据俄罗斯总统网消息,俄总统普京3月31日在与梅德韦杰夫会谈时同意延长对乌克兰天然气出口优惠政策,但指出俄罗斯延长对乌克兰天然气出口优惠政策的前提是乌克兰遵守相关供气合同中的所有条款;由于天然气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俄罗斯目前只能把对乌天然气出口的优惠政策延长至2015年6月30日。

  根据梅德韦杰夫2014年11月1日签署的决定,俄对乌天然气出口优惠政策从2014年11月1日起实施,至2015年3月31日结束。

  乌克兰能源和煤炭工业部部长杰姆奇申表示,如果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价格高于每千立方米250美元,乌方将从4月1日起暂停从俄进口天然气。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2015年4月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表示,2015年第二季度俄罗斯供应乌克兰天然气价格为每千立方米247.18美元。

  乌克兰大幅提升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 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2015年4月4日表示,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4月将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购买10亿立方米天然气,是3月进口量的3倍。

  诺瓦克当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4月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预计日进口俄罗斯天然气3 300万立方米,比3月1 000万立方米的日进口量有大幅提升。他说,按一般水平推算,乌克兰冬季天然气需求量应为180亿~200亿立方米,受暖冬影响,在刚刚过去的冬天乌方减少了天然气需求。为应对下个冬天,乌方需要在夏季进口约110亿~1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作为储备。

  诺瓦克表示,乌克兰是俄罗斯的天然气市场,俄方将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市场,提供双赢的交易。

  中乌本币互换协议签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2015年4月7日表示,近期中国与乌克兰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对于乌克兰应对经济困境“非常有帮助”。

  中国人民银行与乌克兰国家银行2012年6月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190亿格里夫纳。

  利普顿在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出席活动时说,前不久中国启动了该协议,协议金额约合24亿美元,这笔资金是IMF救助计划以外的。由于这笔资金到位,目前乌克兰的外汇储备可以支撑其进口的时间从原来的1个月增加到3个月,可维持到2015年6月。

  利普顿还说,除了中国,乌克兰还在与另外两三个国家讨论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同样会增加乌克兰的外汇储备。

  白俄罗斯总统敦促加快落实中白工业园项目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015年2月10日敦促加快落实中白工业园项目。

  卢卡申科当天听取有关中白工业园建设问题的报告,并责成总统办公厅主任科西涅茨负责中白工业园建设。

  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近郊建立中白工业园是中国政府和白俄罗斯政府商定的,相关协议于2011年9月正式签署。按照双方约定,中方将出资60%,白方出资40%。2012年8月,两国共同组建的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正式挂牌。2014年6月19日,中白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

  白俄罗斯总统表示将积极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015年4月3日在与海关官员座谈时表示,白俄罗斯将积极参加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据白俄罗斯总统网报道,卢卡申科强调:“我们必须向东方开拓市场,尤其是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另外,同东盟国家商讨建立自贸区的计划,也将对白俄罗斯出口起到推动作用。”

  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通过出口多元化来扩大出口,必须在保持现有出口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市场,这就需要更加有效地利用地区和全球一体化进程所带来的机遇。他指出,尽管白俄罗斯一直同俄罗斯保持着紧密的经济关系,但两国的贸易额2014年以来出现了下降。

  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是白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白俄罗斯对俄市场的依赖尤为严重,对俄贸易额几乎占白俄罗斯外贸总额的50%。俄乌两国经济因乌克兰危机出现衰退,这对白俄罗斯所有出口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同心)

  (责任编辑:高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