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欧亚经济
浅析陕西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关系
操莉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10年第9期 2010年11月24日
  中国陕西省与中亚地区的联系源远流长。 早在2 000多年前,两地的贸易就经“丝绸之路”开展起来,曾经一度辉煌。自1990年中国与中亚五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的贸易关系也得以不断发展,陕西省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成为其中的组成部分。近几年来,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经贸发展表现出良好的势头,继续拓展双边的经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一 陕西与中亚国家的贸易现状

  中亚五国独立后,中国开始与它们发展经贸关系。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发展的“桥头堡”,走到了最前边,在与中亚五国的贸易中占据最主要地位,而西北其他各省,虽然也有不同程 度的发展,但规模较小,水平较低。从《陕西省统计年鉴》记载的数据来看,2004年以前,陕西省与中亚五国贸易总水平并不高。自2005年以来,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都有较快发展,双方的贸易额增长也很快。2005-2008年,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进出口总额由1 617.7万美元猛增至1.818 59亿美元,增长10倍以上。除了2006年贸易情况有所下降外,2007年和2008年分别增长203.6%和358.4%。其中,出口总额的增长特别明显,2007年和2008年两年的增长速度都高于350%,进口情况则不太稳定,起伏很大(见表1)。

  近几年来,陕西省的对外贸易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见表2)。与此同时,与中亚五国的贸易也在不断发展。2005年,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进出口总额占本省进出口总额的0.35%,在2006年小幅下跌后,比重继续攀升;2007年比重为0.58%;2008年发展较为迅速,达到2.17%。其中,出口比重上升很快,从2005年的0。4%升至2008年的3.35%,而进口的比重则在下降,到2008年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见表3)。总的来说,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在本省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但仍然处于陕西省对外贸易的次要地位。另外,陕西省与中亚五国贸易的进出口结构较为畸 形,出口较多,进口过少。

  表1                       2005—2008年陕西与中亚国家进出口情况

年度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进出口增减(%)
出口总额(亿美元)
出口增减(%)
进口总额(亿美元)
进口增减(%)
2005
0.16177
-
0.12391
-
0.03786
-
2006
0.13069
-19.2
0.08354
-32.6
0.04715
24.5
2007
0.39674
203.6
0.39541
373.3
0.00133
-97.2
2008
1.81859
358.4
1.81345
358.6
0.00514
286.5

  注2005-2006年无土库曼斯坦资料

  资料来源:主要根据《陕西省统计年鉴(2006,2007,2008,2009)》陕西省统计局主编 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2006,2007,2008,2009版第494,495,496页;520,521,522,523页;512,514,515页;448,450,451页编制。

  表2                  2005—2008年陕西进出口贸易情况

年份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进出口增减(%)
进口总额(亿美元)
进口增减(%)
出口总额(亿美元)
出口增减(%)
2005
45.8
25.8
15.0
20.0
30.8
28.3
2006
53.6
17.0
17.3
15.3
36.3
17.9
2007
68.9
28.5
22.2
28.3
46.7
28.7
2008
83.3
20.9
29.5
32.9
53.8
15.2

   资料来源:主要根据《陕西省统计年鉴(2009)》陕西省统计局主编 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2009版第446页编制

  表3          2005—2008年陕西陕省与中亚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占本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

类别
占本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
占本省出口总额的比重(%)
占本省进口总额的比重(%)
2005
0.35
0.40
0.25
2006
0.24
0.23
0.27
2007
0.58
0.84
-
2008
2.17
3.35
-

   资料来源同表1

 

  表4           2005—2008年陕西省与中亚国家进出口总额占中国与中亚国家进出口总额比重(%)

类别
占中国与中亚进出口总额比重(%)
占中国与中亚进口总额比重(%)
占中国与中亚出口总额比重(%)
2005
0.19
0.11
0.24
2006
0.11
0.11
0.11
2007
0.20
-
0.31
2008
0.59
-
0.80

   资料来源: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欧洲司中欧贸易统计数据(http://ozs.mofcom.gov.cn/date/date.html);同表1

  

  从表4可以看出,尽管陕西省与中亚五国贸易额在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发展不均衡,出口额所占比重增长很快,趋势很好,但是进口却停滞甚至倒退。2005—2006年, 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进出口贸易额占中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欧洲司中欧贸易统计数据(http://ozs.mofcom.gov.cn/dme/dme.ht-nd);同表1。

  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总额的0.11%,而2007—2008年,所占比重几乎缩减为零;其次,从总体来看,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占中国与中亚 五国贸易的比重太小,与陕西省作为西北重要省份的身份不符。

  

  表5         2005—2008陕西省与中亚各国进出口总额 (单位:亿美圆)

年份
2005
2006
2007
2008
哈萨克斯坦
0.12573
0.11007
0.14552
0.13094
吉尔吉斯斯坦
0.00191
0.00337
0.01083
0.00703
塔吉克斯坦
0.00086
0.00118
0.00350
0.02160
土库曼斯坦
-
-
0.18516
1.59967
乌兹别克斯坦
0.03327
0.1607
0.05173
0.05935

   注:2005-2006年无土库曼斯坦资料

 资料来源:《陕西省统计年鉴(2006,2007,2008,2009)》陕西省统计局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2006,2007,2008,2009版第494页;519,520页;512页;448页。

  

   从国别来看,哈萨克斯坦是陕西省最早也是最为稳定的中亚五国贸易伙伴。近几年来,陕西省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关系处于稳定状态,但相较于陕西省与其他中亚国家的贸易,甚至可以用停滞不前来形容。2005—2008年,双方进出口额一直徘徊在1 000万-1 500万美元之间。乌兹别克斯坦是陕西省在中亚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几年来,双边贸易也不断发展,但步伐相对比较缓慢。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与陕西省的贸易额相对较小,发展速度却很迅猛。例如,2005年,塔吉克斯坦与陕西省的贸易额为8.6万美元,2008年达到216万美元,增长24倍多。在陕西省与中亚五国贸易中,引人注目的是与土库曼斯坦的贸易。2005—2006年,《陕西省统计年鉴》上没有关于陕西省与土库曼斯坦贸易的数据记载,而2007年与土库曼斯坦的贸易赶超了陕西省在中亚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双方贸易额达到1 851.6万美元。而2008年双方贸易额增长7倍多,达到1.599 67亿美元,占陕西省与中亚五国进出口总额的88%,并且一举成为陕西省出口贸易国第十位,这也成为陕西省与中亚五国贸易快速发展的最主要因素(见表5)。

  以上情况表明,近几年来,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不断发展。其中,陕西省向中亚五国出口占据了主要地位。但是也应当注意到,最近两年出口额的大幅上升,总体贸易情况的发展,与陕西省和土库曼斯坦的贸易极为相关。土库曼斯坦从默默无闻一举成为陕西省出口的第十大市场,这种情况是短暂现象还是发展势头,值得继续关注。从总体来看,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规模仍然较小,占整个陕西省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以及占全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比重较低,且进出口结构也不太合理。因此,积极探寻陕西省与中亚五国贸易发展的条件,不断发现有利因素并加以利用,对于促进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促进陕西省的经济发展都颇为重要。

  二 陕西与中亚国家发展贸易的条件陕西省作为中国西北的重要省份,在发展与中亚五国的经贸关系方面,不仅具备了基本的贸易条件,同时,还具备了一些优势。

  (一)陕西省与中亚五国发展贸易的基本条件

  1.双方经济都不断发展。中亚五国独立 后,都经历了四五年的经济严重滑坡。此后,随着国家政局趋于稳定,各国经济开始进入恢复性增长。尤其在2000年以后,中亚五国依靠丰富的资源优势,抓住国际能源和矿产资源价格不断攀升的机遇,驶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2000—2008年,中亚五国GDP翻了5番,2008年达到2165亿美元[1]。自2000年开始,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连续7年保持在9%以上,土库曼斯坦已连续多年增长率达到20%,其他国家也都得到了较为迅速的发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亚五国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是,各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情况已有明显好转。2008年,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7.6%和9.5%。乌兹别克斯坦发展一直较为稳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弱,2009年GDP增长8.1%。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所受影响较大,2009年塔吉克斯坦GDP增长3.4%。

  哈萨克斯坦2008年和2009年经济增长都大幅下降,分别为3.3%和1.2%。而2010年1—2月,哈萨克斯坦的GDP比2009年同期增长6%—7%。由此可见,虽然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亚五国经济或多或少受到冲击,但是相对于全球经济2008年增长3.4%、2009年下降1.1%,这些国家情况仍可谓良好。

  再来看中国陕西省的经济发展状况。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该省经济步人了快速增长时期。2000~2009年,全省年均增长达到了13%,GDP由1999年的1 592.64亿元人民币增至2009年的8 186.65亿元人民币[2],增长4倍以上。与此同时,对外贸易的需求大大增长。

  2.双方贸易结构具有一定互补性。由于受苏联时期经济的影响,中亚五国独立至今,仍延续着其较为畸形的产业结构,重工业发达而轻工业发展缓慢,产品结构单一。各国出口以能源和原材料为主,主要出口商品有:石油、铁矿石、钢材、天然气、有色金属、稀有金属、木 材、化肥和农产品等;而进口商品则为服装、家用电器、日用品、机电产品和食品等。近年来,中国陕西省的出口商品结构不断改善,其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高,形成了以机电产品、深加工矿产品、纺织品、水果和高新技术产品等七大类产品为主的出口新格局[3]。因此,双方的产品结构和进出口具有一定的互补性。

  3.交通运输较为便利。从陕西省通往中亚五国,路线上有以下几种选择。公路方面,从西安可以走312国道经兰州直达乌鲁木齐,再经阿拉山口口岸等到达中亚各国;也可以走312国道到兰州,然后转109国道到西宁,再转315国道,经若羌、和田,到达喀什,然后再从喀什走314国道就可以到达乌兹别里山口,这里可以直接通往塔吉克斯坦;还可以走连霍(连云港一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直接到霍尔果斯口岸,通往中亚各国。铁路方面,可以直接通过亚欧大陆桥,从西安至兰州,然后到乌鲁木齐,转至中亚各国。

  (二)陕西省与中亚五国发展经济贸易的一些有利因素

  1.政策优势。中亚五国宣告独立后,中国迅即承认了它们的主权国家地位,并于1992年先后与这些国家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此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关系沿着健康、平稳的轨道向前发展,这为双方 经贸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6月,上海五国首脑会晤机制发展为上海合作组织。在该组织的框架内,中国与中亚五国发展经济贸易获得了更多的便利,陕西省当然也在其中。2005年,为贯彻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提出的“尽快把俄罗斯、中亚各国和中国中西部地区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的重要主张,欧亚经济论坛应运而生,于2005年11月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2007年4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设在西安市,每两年在西安市举办一次,这为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相互了解、贸易合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平台。

  2.历史文化渊源。中亚五国与中国陕西省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渊源,长安(今陕西西安)在中亚人民心目中有着很深的历史情结。

  早在西汉时期,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丝绸之路”就将长安与中亚、西亚,乃至地中海各国从陆上沟通起来。此后,中国与中亚的商业往来迅速发展,“丝绸之路”空前繁荣。今天陕西省在原址上重建的大唐西市,在隋唐时期是世界上最大的商贸中心,胡商云集。另外,现在“丝绸之路”跨国“申请加入世界文化遗产”活动也在沿线各国中合作开展。陕西省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与这些国家共同“申遗”,开拓 “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业。这些举措必将使得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历史渊源变成现实的经济优势和商机。

  除了“丝绸之路”这条连接中国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桥梁,陕西省与中亚一些国家还有特殊的不解之缘。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边境上,有一个11万多人口的特殊村子“陕西村”。这里的居民有一个统一的称谓——东干人。他们是120多年前因战乱背井离乡的陕西和甘肃回民后代。如今,他们中一些人仍然操着陕西方言,保持着陕西地区特有的民族习惯[4]。这些人在陕西省与当地之间牵线搭桥,推动着双方的经贸和技术合作。2005年10月21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扎内别克·卡里布扎诺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陕西村”现已成为联系哈中与哈陕的纽带。”

  3.现代科技教育优势。除了丰富的历史底蕴,陕西省现代文化同样具有一定实力。陕西省科教实力雄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西部第一,全国前列,有各类科研院所1 061个,高等院校109所,其中民办高校57所。省会西安市是仅次于北京市和上海市的全国第三大科技、教育中心,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科技优势。

  同时,陕西省是全国航空航天、机械、电子和农业等领域重要的科研和生产基地。如今,陕西省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已经形成。其中,西安高新区和杨凌示范区均跻身国家重点支持的五大高新区之列,陕北、陕南也分别被打造为科技含量高、极富潜力的能源化工基地和绿色产业基地。这些优势,可以推动中亚五国与陕西省的技术交流合作,并转化为陕西省与中亚五国发展经贸关系的动力。

  4.区位优势。陕西省是中国大西北的门户,是中国东中部地区通往西北和西南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横贯陕西省中部,省会西安市是西部地区重要的金融、商贸中心和交通、信息枢纽,同时也是亚欧大陆桥中国沿线区域(“陇海兰新经济带”)的五大中心城市中最大的一个,是陆路通向中亚和西欧的第一通道。

  随着中国经济开拓的战略重点由东向西逐步转移,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处于承东启西的重要地位的陕西省,在承接“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由于能源资源丰富,与东部地区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使得这里既可以成为资金、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由东向西转移的首选承接地,又可以成为这些生产要素向整个西北、乃至中亚地区转移辐射的起点。

  三 推动陕西与中亚国家贸易发展的对策

   近几年来,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不断攀升,发展势头良好,但仍有一些尚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例如,双方的贸易仍然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贸易进出口结构也有改善的必要等。针对这些问题,并结合上述分析,在此提出几点建议,仅供有关方面参考。

  (一)积极开拓新的出口贸易增长点一方面,陕西省在与中亚五国发展贸易的过程中,要继续保持对中亚五国出口的稳定、持续发展,继续巩固和扩大传统优势的出口产品;另一方面,要充分调查、分析中亚五国的市场需求,以中亚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陕西省自身实力优势为基础,培养具备出口优势的新商品,并大力引导和鼓励省内各类所有制企业“走出去”,到中亚各国承包工程、投资办厂以及开展加工装配业务。2009年11月,哈萨克斯坦前总理谢尔盖·捷列先科在西安市举行的“中国陕西一哈萨克斯坦投资合作恳谈会”上就表示,他非常希望陕西省比亚迪汽车公司前往哈萨克斯坦,双方可面向中亚市场合资建设一个年产10万辆的汽车组装厂。由此可见,陕西省企业走向中亚,市场前景是相当乐观的。

  (二)适当扩大进口,调整贸易结构陕西省要积极扩大从中亚五国的进口,保持进出口结构的均衡发展。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进出口结构极不平衡。从长远来讲,这对于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是不利的。因而,适当扩大从中亚五国进口陕西省所需要的机电产品和金属制品等,引进中亚五国较为先进的能源开采技术,充分发挥双方的互补优势。

  (三)加强政府协调和宏观引导陕西省政府要高度重视与中亚五国的经贸关系,组织好政府、企业界与中亚五国有关方面的会晤交流,以加深双边的了解;定期与中亚五国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保持联系,适时邀请中亚五国驻华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重要的经贸活动,交流研究涉及双方重大项目和科技信息,以了解合作前景,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及时协调相互关系。

  应当以各种展销会、洽谈会为宣传平台,如将陕西省本地的东西部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还有诸如“乌恰会”这样其他省区举办的会展等都要充分利用起来,让中亚各国了解陕西省的发展情况,了解陕西省企业的实力、投资和建设动向,努力推动企业间合作向深度发展,强力推进陕西省的优势企业,积极开拓中亚市场,尤其要利用好欧亚经济论坛这个平台。该论坛每两年定期在西安市举行,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要借此机会积极组织和参加有关区域合作的政策论坛、信息发布和商务洽谈等活动,促进与中亚五国的经贸科技合作。

  与此同时,还要大力加强与新疆的经贸合作。新疆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发展贸易所占比重最大的省区,也是最具地缘优势的省区,国内其他地区同中亚五国的贸易,在交通上都要经过新疆的口岸。因此,积极争取在新疆这些口岸出口通关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便利非常重要。

 

[1]余新:《中亚经济发展简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http://k2.mofcom.gov.cnaarticle/ztdy/200909/20090906495955.html,2009年7月29日。
[2]陕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
2009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http://www.sn.stats.gov.cn/news/qsgb/201039111400.btm,2010年3月3日。
[3]《活力陕西:对外贸易总量跨越结构优化》,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08—10/24/content—
1494618.htm,2008年10月24日。
[4]《中亚有个“陕西村”》,《农民科技化培训》 200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