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欧亚经济
俄罗斯技术市场的发育与走势
戚文海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7年第7期 2010年08月30日

        技术市场的培育与发展是俄罗斯经济转轨过程中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生产资料市场、消费资料市场、资本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相比,俄罗斯的技术市场尚处于发育阶段。技术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关系到俄罗斯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问题,更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俄罗斯经济转轨的成败。本文拟就俄罗斯技术市场的构成、发育、运行与走势做初步的探讨,以期有助于加深对俄罗斯技术市场的认识,更好地开展中俄技术交流与合作。

一 俄罗斯技术市场的构成

   探讨俄罗斯技术市场的发育与走势问题,必须首先弄清楚技术市场的概念,以便于我们对俄罗斯技术市场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根据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目前,关于技术市场的定义主要有以下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技术市场是固定场所,常年对外开放,专门经营技术商品的商店或商场。第二种观点以技术市场的形成或构成要素与技术市场对等看待。因此,将科技成果交易会、技术信息市场与常设技术市场相提并论,由此得出的概念是,技术市场是进行技术商品交易的场所,是实现技术商品交换的一切领域。按上述两种观点来分析俄罗斯的技术市场,不免得出俄罗斯尚无技术市场或技术交易所的结论。

  笔者认为,上述两种观点的缺陷在于,均将技术市场与商品市场同等看待,没有看到技术商品自身的特点及其与一般商品的区别,割舍了技术商品的开发、技术商品的流通和技术商品的应用之间的关系。从市场经济体系的构成和生产力经济学的角度来考察,技术市场应定义为:技术市场作为使技术商品交易并使之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变换关系的总和,包括从技术成果开发到技术商品流通和应用的全过程。

  根据上述定义考察俄罗斯的技术市场,笔者认为俄罗斯的技术市场应包括:技术信息市场、科技风险投资、科学技术中心、技术市场主体、科技人才培养和技术市场立法及知识产权(1P)市场7个部分。就整体而言,俄罗斯技术市场已粗具雏形,但仍处于成长发育阶段。

二 俄罗斯技术市场的初步发育

   (一)科技信息市场的发育

  为有效地利用国家科技信息资源,实现与国际信息市场的接轨,促进俄罗斯信息产品和服务市场的形成,根据1997年7月24日俄联邦政府关于批准建立国家科技信息系统的命令,俄创建厂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国家科技信息系统的成员单位有:联邦信息机构和科技图书馆、部门科技信息机构和科技图书馆、地区科技信息中心。

  俄联邦科技部国家公共科技图书馆根据俄联邦科技部规定的有关办法编制和使用科技信息机构和科技图书馆信息储备中所有科技文献的总目录。部门科技信息机构和科技图书馆负责建立、运行和组织使用部门信息储备、数据库,加工:和出版关于部门主要科技方向和联邦执行权力机构活动的图像信息和简要文字信息。

  俄联邦科技部俄罗斯信息资源联合体下属的各地区科技信息中心负责建立、运行和组织使用地区信息储备和数据,加工、出版和传播单位与企业科技活动成果信息。各地区科技信息中心根据俄联邦科技部会同有关联邦权力执行机关规定的办法索取和使用联邦及部 门信息储备中的文献资料并从有关单位(不管其隶属关系如何)索取原始信息和文件。地区科技信息中心在建立和运行地区信息储备和数据库时,要考虑到本地区的民族和经济特点。俄联邦科技部会同有关权力执行机关规定地区科技信息中心索取并使用国家科技信息系统联邦和部门信息储备和数据库的办法。

  国家科技信息系统的科技信息机构、科技图书馆和信息中心按用户要求从国家科技信息资源储备中提取信息并提供给用户,收取信息产品和服务成本费用;根据俄联邦法律规定提供免费信息服务的清单。国家科技信息系统 的科技信息机构、科技图书馆和科技信息中心提供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应该符合国家标准,并达到整个系统标准文献的要求。

  (二)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的发育

  设立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是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解决科技投资风险,加快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通行做法。在经济转轨过程中,俄,罗斯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也得到了初步发展。

  其构成主要有三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由联邦政府设立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目前,俄联邦科技部对在俄创建风险投资机制非常重视,不仅通过出台有关法律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还建议俄政府直接参与风险基金的创建工作,即从国 家财政中拿出1亿卢布作为俄罗斯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基金。2000年2月,俄联邦科技部、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财政部及俄罗斯科学院共同起草的文件规定,从联邦发展预算中划拨资金用于投资创建项目。目前,此文件作为政府令已获通过。第二个部分是各联邦主体创建的风险投资基金。目前,俄罗斯已有6个联邦主体的领导层支持创建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它们准备利用自有资金在鞑靼斯坦共和国、圣彼得堡市、萨拉托夫州、诺夫哥罗德州、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彼尔姆州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第三个部分是西方国家的风险投资基金会。俄罗斯丰富的科研成果,较高的科技水平不能不令西方国家关注。目前,俄罗斯运作的西方风险投资基金会有15个,资本量达15亿美元。

  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确定优先发展方向是政府在风险投资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为了发展风险投资,俄罗斯原工业科技部制定了风险投资发展规划,政府科技创新委员会在《2000~2005年高风险项目预算外投资主要发展方向》文件中也提出了风险投资系统的总体发展规划。目前,俄罗斯的风险投资规模已经超过10亿美元。

  正在俄罗斯运转的几个风险投资基金会已经在创新经济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4月成立的俄罗斯风险基金会是俄罗斯第一个风险投资基金,规模为2000万美元。根据俄罗斯的现实情况,资金和投向都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建立适宜的投资机制。目前比较有前景的是中小企业的商务投资,它们在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大有可为。风险展览、大众传媒等也都是在风险投资过程中可以利用的对象。2006年6月俄政府决定建立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该公司将对风险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50亿卢布,这些资金将全部投放到由私人经营管理的风险投资基金。

  (三)技术市场人才的培养

  1994年,在俄联邦政府国民经济学院院长的倡议下,由美国国际发展支持科技小企业基金成立技术商品化中心。该中心从事面向小型创新企业和个人的咨询活动、管理人才培训并与国外同行开展技术合作。其中心任务是为发展俄罗斯的技术商品化提供管理干部。为与国际接轨,1999年俄联邦教育部决定在技术商品化中心开设工商管理硕士课程。

  技术商品化中心编制和实施管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教学咨询计划,旨在让管理人员能够得心应手地完成科研设计工作成果的商业前景评估、知识产权管理、创新项目规划和鉴定、寻找战略伙伴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在教学 活动中,技术商品化中心根据国民经济学院1996年从俄联邦教育部取得的许可证书,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培养技术管理硕士的教学大纲。

  借鉴美国经验,结合俄罗斯特点,编写出供俄学生使用的全套教材。同时,从成功的创新公司中直接聘请了一批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经理为该中心的教授。

  2004年10月12日,俄联邦推出《2002~2006年科技优先发展方向研发活动》联邦计划。该计划提出实施科技优先发展方向和发展尖端技术的具体方法及以创新为前提获取新知识、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研究。计划提出实施国家指导性创新项目,依靠新一代技术平 台,开发和生产新型复杂产品。计划还提出了发展创新活动基础设施的措施以及培训专家的组织和管理系统等。计划就集成科学和教育活动、培养科学和高技术人才、提高教师职业权威、支持青年专家等提出了具体措施。

  (四)科学技术中心的发展

  创新系统的主要环节是技术创新中心,它专门从事开发成果的完善和商品化经营工作,技术创新中心内附设信息服务和技术管理人员培训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也可以说是由同一地方的很多小企业组成的大型联合企业。目前,俄计划在21世纪末建立20—25个基地式技术创新中心,并为中心配建500—600家小型技术公司,保证有1万个新的工作岗位。计算机信息网将把技术创新中心与发达技术园区、国家科学中心和其他积极创新企业及机构相互联通。与此同时,将发展专家培训系统,用以培养技术成果商品化的管理人员和小型创新公司的经理。

  (五)技术市场立法

  在经济转轨时期,技术市场立法是俄罗斯技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1994年2月3日,俄联邦政府颁布了《关于促进科技领域小型企业发展基金会的决定》。1994年3月29日,俄联邦政府批准了跨部门科技政策委员会《关于赋予俄中央空气动力研究所等单位国家科学 中心地位》的提案。进入1995年,俄技术市场相关立法开始加快,俄政府相继颁布了《关于国家支持科学发展和科技开发的决定》、《关于组建联邦科研生产中心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1999年6月,俄国家杜马还通过了由俄联邦科技部参与起草的《关于创新活动和国家创新政策法》。

  2004年8月19日通过的《科学和国家科技政策法》明确了国家科技政策的目标和原则,委派了联邦国家政权机构,认定了科技活动的拨款章程以及国家对该活动的支持基金。

  2004年7月28日,俄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签署了《至2008年俄罗斯联邦政府主要活动方向》计划。其涉及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内容包括:(1)发展经济技术平台。俄将制定和实施长期(2010~2015年)创新发展战略,发展研究职能系统和风险基金;将国家财力集中用于重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建立集约化科学教育结构;制定法律标准文件和建立科学生产和技术转移区。(2)发展高技术产业。俄将在国家中期计划中集中力量发展高技术产业,特别是发展国防工业、核工业和航空航天工业、通讯技术、制药和生物技术、电子技术等。

  (六)技术市场主体的培育

  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小型科技企业逐渐成为俄罗斯科技市场的主体之一。为了促进小型科技企业的发展,俄罗斯设立了小型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来源于每年国家科研预算拨款的0.5%(1996年起为1%)的提成。小型科技企业发展基金会在俄罗斯的51个地区设有代办处。4年中,该基金会依靠编外专家评审了俄50个地区的2000多项资助申请,为其中600多项方案提供贷款,贷款条件相当优惠,总贴现率不超过中央银行的1/2。1997年,该基金会从预算中获得900亿卢布的经费,另外还收回340亿卢布的贷款。原拟在科技力量比较雄厚的5个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喀山、叶卡捷琳堡)建立7个大型技术创新中 心,并在其中配置250家小型企业。目前已在18个地区建立了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内已有100家小型科技公司。这无疑促进了小型科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七)知识产权(IP)市场的发育

  目前,俄罗斯与世界贸易组织的主要参与国就商品及服务贸易问题展开谈判,表明其加人世界贸易组织的积极态度。同时,俄罗斯积极发展国内市场的知识产权(1P)保护服务。最显著的特征是,那些为工业产权、版权和其他相关权利提供保护的服务正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俄知识产权市场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尽管该市场与美国、日 本或德国知识产权市场无法相提并论。俄罗斯每年取得的专利申请量平均约为3万份(包括来自国外的专利申请约6000份),而商标申请量为2.5万份(包括2005年来自国外的商标申请约1.5万份)。可是,俄罗斯目前仍存在市场基础设施发展不足的问题,进而限制了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截至2004年1月1日,俄联邦仅有899名注册专利律师(70%的专利律师拥有工程从业背景),其中超过一半的人在莫斯科工作,而如果把圣彼得堡算在内的话,在这两座城市工作的专利律师人数超过了总人数的2/3。此外,89个联邦主体中有41个根本没有专利律师。

  俄罗斯专利律师机构的地位于1992年得以确立。目前,俄罗斯的专利律师要么独立开展工作,要么在属于合伙公司的律师事务所或专利事务所内工作。如今,俄罗斯大约有60家这样的机构,其中最知名的机构就是拥有100多名专利律师的"Gorodisski&Partners”公司。

  专利律师可以根据申请人授予的公司代理权来为申请人提供服务。在俄罗斯那些通过专门考试并获得正式注册的专利律师中,有很大一部分人不只局限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供职。截至2000年,近1/3的此类专业人士成为私营商人或是在企业内提供法律和专利方面的服务。

  但是,2000年年初,随着俄罗斯经济好转所产生的积极影响,越来越多新注册的专利律师将职业范围圈定在法律服务领域。这足以证明俄罗斯的专利服务市场在不断发展和壮大。

  与此同时,对专利律师服务的需求指数出现了大幅度的增加(例如,需要代理的案例数量和专利律师数量都呈现上升趋势)。专利的增长幅度已经达到60%,而商标的增长幅度为70%。这个指数的增加与工业资产部门对此类服务的需求密不可分,这充分说明对专利服务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在2003年对68位新注册的专利律师所进行的调查中,2/3的专利律师仍在从事专利和法律服务方面的工作。

三 经济转轨中俄罗斯技术市场的发展潜力

   (一)技术项目市场评估

  俄罗斯国家科学中心所属的全俄电子技术院依照企业能力分析和风险评估原理,在技术调查基础上编制了技术项目市场评估矩阵表。该表包括:市场吸引力、研发工作的关联性、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对资源的要求、消费质量研究成果保护等,每一栏目有4—6个问题。

  这次技术项目市场评估结果显示:俄罗斯研发工作的市场吸引力各不相同,一部分研发工作需要详细评估其市场前景;一部分项目实用性很差;一半项目的转化需要大量投资;大多数研究成果的消费质量具有很高的指标;大多数成果具独创性,可以受到保护;至少有两个以上项目商品化潜力明显,可快速得到回报。虽然借助于项目市场潜力评估矩阵法所做调查仅仅是预测性的,但它是对经济转轨中俄罗斯技术市场发展潜力的一种相对客观的质量评价标准。

  (二)技术商品化潜力评估

  俄罗斯目前支持科技发展的最有前途的一个方面当属地区科研计划,计划的实施一部分由国家预算支持,另一部分由各联邦主体资助,其主要目的是开发适用于本地区以及各州之间的前景看好的创新技术。为把技术推向市场和在科研工作初期实现技术商品化,远景科研协调中心在对萨马拉州1993~1996年地区科研计划项目进行鉴定和协调过程中,利用《技术商品化潜力评估法》对萨马拉州地区科研计划中的最终研究成果和项目创新管理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大部分科研工作都将取得具备很高技术潜力和技术商品化潜力的科研成果,但需要不断关注这些科研成果的完成过程和及时加强项目管理。

  通过对全俄电子技术研究院的技术调查和对萨马拉州地区科研计划项目中最终科研成果的市场潜力进行评估这两个典型事例的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俄罗斯大多数大型科技企业都具有很高的技术潜力和技术商品化潜力;科技企业要获得经济上的独立,就必须选择贴近市场的研究方向,并集中力量快速完成真正成功的研发工作;为实现技术成果商品化,科技企业应加强最终技术成果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制定技术项目推广的经营战略,同时要让研究人员了解技术市场的特性和技术成果商品化的方法、手段,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技术成果的市场评估必须有技术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专家同时参加;俄罗斯已意识到知识产权流失的危害,科技企业开始对技术转让实行集中控制,同时让研究人员更多地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三)知识产权市场崭新的前景

  1998年,俄联邦政府将由政府预算资助的科技机构的科技成果所有权划归政府。这种行政措施的实施,一方面使俄罗斯发明流向国外的现象大为减少,但一方面又压制了科学家们将发明应用到产业领域的兴趣,致使俄罗斯知识财产损失高达4000亿美元。于是,俄罗斯于2004年1月通过决议,将风险及创新项目交由科学家所在的机构负责。2005年10月中旬,俄罗斯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主持召开了由打击知识产权领域内侵权行为的政府委员会参加的特别会议。会议指出,那种法律上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政府部门与专利权所有人之间合 约关系的缺乏限制了企业家创新技术的商业化。会议还强调,要想改变这种局面,一条出路就是建立起与商业社会配套的技术转化中心。

  截至目前,在俄罗斯只有几百家这样的新机构,而在美国,这样的机构接近15万家。

  (四)俄罗斯的风险投资市场前景

  俄罗斯的风险投资高潮始于2001年,2002年曾走人低谷,2003年起又开始活跃。一些风险投资的效益指标已经达到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水平。俄罗斯的风险商务投资出现活跃的局面绝非偶然。大量中小企业对于风险投资资金的科学管理促进了风险投资业的发展。

  在直接投资方面,由于工业财政结构具有相当 的独立性,俄罗斯在与西方风险投资竞争对手的竞争中保持着自己的优势。

  当前,俄联邦政府把工业风险投资看做是国家预算外资金的重要来源。国家创新企业在引资和利用外资方面取得了成功。业已运行的风险经营网络系统在2~3年的时间将遍布全国。

  随着俄罗斯经济连续5年的持续发展和国内政体改革的不断深入,风险投资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风险投资在俄罗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对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商品化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主要参考书目:

  1.[俄]季梅科娃主编:《俄罗斯与世界经济的一体 化》,莫斯科财政与统计出版社2002年版。

  2.[俄)亚辛著:《俄罗斯经济》,莫斯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3.[俄]马卡洛夫等著:《世纪之交的俄罗斯科学与高技术》,莫斯科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4.[俄)z,]季科夫著:《高科技与生产发展的战略规划》,莫斯科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5.[澳)韦吉克曼:《论技术变迁:对社会理论的挑战》,《国外社会科学》2003年第2期。

  6.[俄]波·奥博连斯基:《世界市场的技术角逐》,[俄]《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2003年第?期。

  (责任编辑:李丹琳)

 

作者系黑龙江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本文为2005年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06B02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