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欧亚经济
在塔吉克斯坦开办企业涉税情况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6年第8期 2010年08月23日

  在塔吉克斯坦开办企业涉及哪些税费,一直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根据塔吉克斯坦现行税法,各类企业目前所涉及的税种共有19项,其中国税15项、地税4项。

一 国税

  (一)个人所得税。若职工个人全部收入不超过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1],则免缴个人所得税;若职工个人全部收入超过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但超过部分在100索莫尼之内,以超过部分为基数缴纳8%的个人所得税;若职工个人全部收入超过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100索莫尼以上,以100索莫尼为基数征收8%的个人所得税,另以超过部分为基数再缴纳13%的个人所得税。

  (二)法人利润税。塔吉克斯坦的法人利润税为25%。为鼓励生产投资,塔制定了以下优惠措施:在商品生产领域建立的新企业,在正式注册的当年免缴利润税,并自正式注册年的第二年开始,在不低于法定最低注册资本的情况下,投资规模在50万美元以下,利润税免缴2年;投资规模在50万~200万美元之间,利润税免缴3年;投资规模在200万~500万美元之间,利润税免缴4年;投资规模超过500万美元,利润税免缴5年。

  (三)增值税。无论对国内生产的产品还是对进口产品,塔吉克斯坦都统一征收20%的增值税;对出口产品,增值税则为零。为鼓励外国 投资,外资企业在以下两种情况下的产品免缴增值税:作为外资企业注册资本或进行现有生产技术改造而进口的产品,或者根据企业注册文件直接用于生产产品或完成工作或提供服务的、不属于应缴纳消费税的生产技术设备及其配套产品(自然形成一套,即在无配套产品的情况下设备无法使用);外资企业为满足其外籍工作人员个人直接需要而进口的产品。如该企业被清算或者该生产技术设备及配套产品进口4年内未被使用或被转卖,所免增值税应追缴国库。

  (四)消费税。根据塔吉克斯坦税法,应缴纳消费税的产品包括6类,根据不同产品有不同的消费税征收办法。

  1.酒精、酒类和饮料:矿泉水的消费税为每升0.01欧元,啤酒每升0.08欧元,葡萄酒每升0.10欧元,香槟每升0.5欧元,白兰地每升1.2欧元,伏特加每升0.75欧元,纯度80%及以上的酒精每升0.75欧元,纯度80%以下的酒精每升0.5欧元;

  2.烟草和香烟:含烟草有嘴香烟的消费税为每1 000支0.75欧元,含烟草无嘴香烟每11000支0.34欧元,其他卷烟每1 000支0.6欧元,工业烟草的消费税为10%;

  3.矿物燃料、石油及石油馏出物:原油之外的石油和石油产品的消费税为每吨40欧元(原油免税),各种汽油每吨50欧元,煤油每吨20欧元,柴油每吨6.6欧元,含硫2%以下的燃油每吨20欧元(含硫2%以上的燃油免税);

  4.各类充气橡胶轮胎:除了航空、摩托车和自行车用轮胎免税外,其余各类轮胎的消费税为10%,塔境内翻新的轮胎消费税为5%;

  5.小轿车:小轿车的消费税为10%;

  6.黄金、白银和白金饰品:它们的消费税为5%。

  上述产品的进口商或生产者均应缴纳消费税。

  (五)社会保险税。正规企业为职工投保,则以职工工资为基数,对企业征收25%的税,对职工征收1%的税;个体工商业者投保,以其收入为基数征收20%的税。

  (六)土地税。塔吉克斯坦各个地区土地使用者应缴纳的土地税各不相同。

  1.企业用地:杜尚别市征收土地税为每公 顷400索莫尼;胡占德、库尔干秋别、库利亚布为每公顷300索莫尼;中央直属区各城市和霍罗格市每公顷为200索莫尼;其他城镇每公顷为150索莫尼。

  2.个人建筑用地: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的按照当地企业用地征收;面积超过800平方米、但不超过2 000平方米的,其中800平方米面积按照企业用地征收,其他部分按2倍征收;面积超过2 000平方米的,其中800平方米的面积按照企业用地征收,1 200平方米的面积按2倍征收,其他部分按5倍征收。

  3.农业用地:(见表1)。

  表1                     农业用地征税情况        (索莫尼/公顷)

土地种类
水浇地/旱耕地
牧场
道路、街道、社会建筑、
森林、灌渠
其他非生产用地
索格特
30/5.5
4
12
3.75
吉萨尔
32/13
4
9
2.75
拉什特
26/19
4
6
1.25
库利亚布
33/15.5
4
9
2.75
瓦赫什
46.5/11.5
4
13
4.25
巴达赫尚
9/4
2
6
1.25

  (七)矿产开发税。矿产开发税分为两种:红利和许可证使用费。红利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开采权红利,即国家拍卖矿产开发权获得的一次性收入,起拍价格由国家根据矿床的实际情况确定;二是商业发现红利,即开采商在开采区内发现新的矿产资源所应缴纳国家的费用,数额由国家和开采者共同商定;三是开采红利,即根据开采数量定期向国家缴纳的费用,数额由国家和开采者共同商定。

  许可证使用费是开采商获得许可证后,根据开采产品的价值按比例向国家缴纳的费用,由国家与开采商共同商定,但最低不得少于0.5%。

  (八)企业所得最低税。以扣除增值税和零售税之后的企业总收入为计税金额,征收1%的企业所得税最低税。不管企业效益如何,企业所得最低税必须全额缴纳。如法人利润税的计算结果低于企业所得最低税,则征收企业所得最低税,否则征收法人利润税。

  (九)公路使用税。该税适用于应缴纳增值税的企业,对于一般企业在增值税计税金额的基础上征收2%,对于贸易和购销企业征收0.5%。

  (十)应按简易程序所缴税。对于不能按照正常程序缴纳增值税的企业,塔政府规定可以采用简易的征税办法,即在总收入的基础上征收12%。

  (十一)皮棉和铝锭销售税。对于原产于塔吉克斯坦的皮棉和铝锭,无论将其销售到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应缴纳销售税。皮棉的销售税为10%,铝锭为3%。

  (十二)关税。塔吉克斯坦关税税率主要有0、5%、10%和15%四种,也有2.5%、7%和按单位收取的个别情况。一些主要产品的关税税率如下:除不需缴纳关税的牛、马、种畜和蛋鸡之外的其他各类活动物为5%;除大型有角牲畜的鲜肉或冷藏肉、羊肉、各种肉类副产品、禽肉、各类深加工的肉类为10%以外,其余为15%;鱼类——10%;鸡蛋——5%;柑橘、枣、无花果、菠萝、芒果、香蕉、油梨、椰子——5%,其他水果——10%;咖啡、茶叶——5%;小麦面粉——5%,其他面粉及淀粉——10%;植物油一般为5%;砂糖和蔗糖为5%;啤酒每升0.6欧元,葡萄酒每升0.5欧元,酒精每升2欧元,伏特加每升1.5欧元;烟叶为5%,香烟为每1 000支3欧元;矿石为5%;矿物燃料、石油、沥青和石蜡为5%;各类木材为5%~15%;纸张——5%;丝绸——10%;棉花——15%;服装类——10%,袜类——15%;鞋类一般为15%;帽类——15%;黑色金属、铜、镍、铅、锌、锡——5%,铝——15%;地面交通工具——5%;手表——10%;家具一般为15%,灯具——5%;玩具一般为5%;各种制成品——15%。

  为鼓励外国投资,外资企业在以下两种情况下的产品免缴关税:作为外资企业注册资本或进行现有生产技术改造而进口的产品,或者根据企业注册文件直接用于生产产品或完成 工作或提供服务的、不属于应缴纳消费税的生产技术设备及其配套产品;外国投资企业为满足其外籍工作人员个人直接需要而进口的产品。

  (十三)国家规费。塔吉克斯坦制定了《国家规费法》,专门规定了国家办理各项手续和文件所应收取的费用,有的是按照最低工资的倍数确定,有的则直接规定所应缴纳的数额。

  (十四)农产品生产统一税。按土地面积向农产品生产者征收。根据塔税法,农产品生产统一税为土地税的4倍(见表1)。根据塔税法补充规定,对于主要种植棉花的地段减半征收农产品生产统一税。

  (十五)其他应缴纳的国税。根据其他相应 法律法规执行。

二 地税

  (一)零售税。在零售价格的基础上按照3%以下征收。

  (二)不动产税。不动产税纳税的对象包括住房、别墅和车库等,其所应缴纳不动产税的数额为当地土地税的10~50倍,按照面积征收(楼房按照各楼层面积征收)。

  (三)交通工具税。除了履带式车辆、康拜因、城市公交车和残疾人专用车辆免缴交通工具税外,其他车辆以月最低工资乘以马力数为基数按年征收(见表2)。

      表1                交通工具征税情况

车辆名称
税  率
摩托车
1%
小轿车
2%
12座以下面包车
2.5%
13-30座以下面包车
3%
30座以上面包车
3.5%
10吨以下载重汽车
4%
10-20吨以下载重汽车
4.5%
20-40吨以下载重汽车
5%
40吨及以上载重汽车
5.5%

  (四)其他应缴纳的地税。根据其他相应法律法规执行。

  表2交通工具征税情况

  车辆名称税率摩托车1%小轿车2%12座以下面包车2.5%13~30座以下面包车3%30座及以上面包车3.5%10吨以下载重汽车4%10~20吨以下载重汽车4.5%20~40吨以下载重汽车5%40吨及以上载重汽车5.5%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综合处供稿)

  (责任编辑:李丹琳)

[1]目前塔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2索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