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黄皮书
土库曼斯坦(2007)
张宁 来源:邢广程主编:《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0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5月版 2009年10月14日

一 政权平稳过渡

        2006年12月21日土库曼斯坦"国父"尼亚佐夫总统去世后,土国议会分别于22日和26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三项决定:一是对议长阿塔耶夫滥用职权提起刑事诉讼,使其丧失代行总统的权利;二是由现任副总理、卫生部部长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临时代行总统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职权;三是确定2007年2月11日为新总统选举日。2月14日,土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选举结果:全国登记选民267.7589万人,其中98.65%参加了投票,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以89.23%的高票赢得了大选。当天,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宣誓就职,成为土国独立后的第二任总统。

        就任后,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总统在总体沿用尼亚佐夫时期的国内政策基础上,根据变化了的国情采取了一些新举措。首先,健全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受益于近几年能源收入的增加,土政府于3月17日颁布了新修改的《社会保障法》,提高了福利标准,建立了更加完善和优厚的社会福利制度。11月12日,又下令实施工资改革,预算机构、经济核算企业和社会团体工作人员(教育工作者除外)的职务工资和月薪从2008年1月起提高10%。其次,采取了比过去更加灵活和开明的政策,如土国第一家网吧于2007年在阿什哈巴德市电报局大楼内开业。第三,严格行政责任,强力治国。比如11月23日一天就撤掉了阿哈尔州、马雷州、列巴普州三个州长和土库曼纳巴特市市长的职务,原因是棉花收摘和冬小麦播种工作组织不力,未能完成主要农作物的采收任务,而且没有及时向农户支付种粮款。

二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2007年1-10月,土库曼斯坦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GDP达到147.9万亿马纳特(约合28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7%。其中工业产值112.3亿美元,增幅26.4%,农业产值54亿美元。1-9月,土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95.26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其中:出口65.12亿美元,增长35.2%;进口30.14亿美元,增长39.9%;顺差34.98亿美元,增长31.4%。1-9月,土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共计16.4万亿马纳特(约合3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约75%的资金用于生产性项目建设。

三 外交灵活度提高

        对外政策方面,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总统继承了尼亚佐夫路线,继续实行中立原则,履行过去签署的各项国际合作协议,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5月12日,土与俄、哈两国就新建一条天然气输送管道达成协议。该管道将于2008年启动,起始于土库曼斯坦,途经哈萨克斯坦延伸至俄罗斯,最终面向欧洲国家。正式投入使用后,每年的天然气输送量将达100亿立方米,到2012年将达到120亿立方米。与此同时,土国同西方同样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总统曾多次接待来自美国、欧盟及其成员国和北约的高级代表团。

        7月17日,中国中石油集团与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管理利用署和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签署了中土天然气购销协议和土库曼阿姆河右岸天然气产品分成协议,约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开始向中国市场供应天然气,每年300亿立方米,为期30年。输气管道将通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计划于2008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