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黄皮书
乌兹别克斯坦(2007)
苏畅 来源:邢广程主编:《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0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5月版 2009年10月14日

一 政局平稳,本土化趋势发展

2007年乌兹别克斯坦政局平静。除任免了包括安集延州在内的一些州的州长外,高层变动不大。2007年乌社会发展的一大特点,是"乌兹别克化"即本土化趋势更加明显,具体表现在:俄语使用范围大幅减少,使用乌语的范围日益广泛;穿乌民族服装的人越来越多,乌民族传统风俗得到恢复和尊重;俄罗斯人和其他非主体民族的社会地位下降,俄罗斯族人口数量明显减少。

12月23日为乌兹别克斯坦新一届总统举行日 [1] ,这是2007年乌政坛的头等大事。此次大选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这是因为:第一,选举期间是否会发生类似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变化或格鲁吉?quot;颜色革命"的政治风波还未可知;第二,由于中亚地区的极端主义势力和恐怖主义势力还比较活跃,有可能在选举期间制造恐怖事件。乌国内多年积累的一些社会矛盾,如贫富分化、人民生活水平较低等,以及下半年物价的飞涨,都可能成为社会动荡的诱因。乌政府为顺利举行总统选举做了周密准备:整治社会治安,采取措施平抑物价,增加工资和补助金,对费尔干纳等地进行重点防控等。

二 经济增长,通胀问题严峻

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快速增长。2007年1-9月,GDP同比增长9.8%。其中,工业增长11.9%,农业增长3.5%,建筑业增长20.4%,商品零售业增长18.4%,服务业增长25.2%。通讯业发展迅速,上半年共创造产值3888亿苏姆(约合3.07亿美元),同比增长48.3%。对外贸易继续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其中出口增长41.8%。吸引外资规模同比增长31.3%。在职职工工资增长49%,居民实际收入增长22%。另外,一些大型项目,如塔什古扎尔-巴依松-库姆库尔干路段铁路线、泽瓦尔德产地天然气加压站、位于罕吉扎产地的多金属矿均已开工。乌正在实施2007-2012年间193个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65万亿苏姆。

但是,乌人民并没有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多少实惠,相反,贫困人口还有所增加。其直接原因是物价上涨过快,仅9月份以来不同类别的商品价格上涨了25%-50%。安集延州曾发生示威游行,抗议物价上涨。

三 对俄关系发展,与西方关系缓和

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的关系进一步巩固。2007年双方高访频繁。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工业与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外长拉夫罗夫先后访乌。两国加强了在军事、能源、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俄对乌投资不断增加,俄石油公司计划在乌八个区块进行地质勘探工作。

乌与西方国家关系有所缓和。西方国家伸出橄榄枝,表达"和解"愿望。2月28日,美国主管南亚与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访乌,称其"主要任务是使美乌关系正常化……美国坚决支持和维护中亚与欧洲-大西洋地区的长久关系"。3月,欧盟议会代表团访乌。5月,欧盟取消了因安集延事件对乌的制裁。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表示:"欧乌可以就所有问题进行谈判,在经济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加强金融系统和教育改革等领域进行合作。"12月,卡里莫夫总统称"乌与美国和欧洲国家平等互利的关系正在不断巩固,乌愿与所有国家开展互利合作,这一政策不会改变"。

中乌关系良好稳步发展。8月15日,胡锦涛主席与卡里莫夫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举行会晤。6月,中乌签订了修建通往中国的长达530公里天然气管道的协议。1-9月,中乌贸易额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7.7%。


 [1] 本报告写作之日,大选尚未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