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浙江师范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
季华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1年第3期 2011年08月08日

  浙江师范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是中国高校成立的首家综合性乌克兰研究机构,中心旨在以国际化视野打造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经济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国际性研究机构。中心将以学术研究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与教育文化交流为桥梁,全面促进中乌双方的政治经济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浙江师范大学与乌克兰高校的合作交流始于上世纪90年代。2007年5月浙江师范大学率先与卢甘斯克国立大学成立了乌克兰首家孔子学院,2010年5月我校以乌克兰卢甘斯克孔子学院为依托,成立了中国高校首家乌克兰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成立得到了乌克兰政府、中国外交部欧亚司、浙江省外办和浙江师范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乌克兰驻华大使尤里·科斯坚科、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谢尔盖·布尔杰利亚克、浙江省外办副主任顾建新、浙江师大校长吴锋民等出席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乌克兰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人,由卢甘斯克孔子学院第一任中方院长李姬花博士担任中心主任。科研人员多为毕业于乌克兰、俄罗斯知名大学的年轻硕士和博士。中心将继续聘请海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客座教授及兼职研究员,力争将乌克兰研究中心打造成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处理对乌事务的重要咨询机构。中心首先将依托浙江,为浙江经济社会文化发 展服务。中心研究人员将进一步赴乌克兰及俄语国家留学、进修和调研,并与孔子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互动。

  中心已着手编撰以书代刊《乌克兰研究》第一辑、《俄罗斯、乌克兰现代教育家著作精选丛书》、《乌克兰教师教育研究》等大型专著或丛书推动中国乌克兰事业的繁荣发展。(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