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视角独特的一部新作——《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实证研究》评介
衡子 来源: 2011年05月18日

  长期以来,俄罗斯东部地区在俄罗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纲要方面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在俄罗斯西部地区资源已相对枯竭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依赖东部地区的资源。俄罗斯联邦政府也认识到国家经济的振兴有赖于东部地区,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促进东部地区的崛起,积极推进东部大开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葛新蓉博士出版了她在博士论文基础修改、充实而成的新作《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实证研究》。

  作为典型的转轨国家和中国重要的邻国,俄罗斯的经济发展状况一直是我们所关注的。俄罗斯是一个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的国家,但由于各地区在自然条件、资源条件和经济基础上均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地区生产力布局和居民分布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其中,俄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间的差异表现得最为明显。随着俄罗斯经济改革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差异还有加大的趋势。这种差异导致俄罗斯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引起区域间就业与收入差距过大,也使包括通胀问题、萧条问题和落后问题等在内的局部经济问题凸现。这些现象可能会引发地区间的对立,影响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缩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已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作者选择这样一个有很强现实意义的选题进行综合研究,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

  完善和实施区域经济政策也是俄政府的当务之急。这种区域政策应该建立在对东部地区的开发历史、特点和规律性科学研究的基础之上。同时,区域政策还要对地方明确规定在自治和经济自主方面享有的权利,当然对联邦的义务也有明确的规定。目前,西伯利亚经济发展纲要已经制定完成,远东与外贝加尔地区发展联邦专项纲要的内容也进行了重新修改和补充。这些将有助于俄罗斯实行开放东部的长期对外政策,实施国家综合发展能源、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的项目,巩固东部在推进俄 罗斯与亚太地区国家合作中的地位。

  这部新著除绪论外,共五章,约17万字。其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介绍了转型期俄罗斯地区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地区经济社会差异现象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指出国家调节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然选择。由于俄罗斯是一个幅员广阔、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度,本章还从经济地理角度对不同历史时期地区划分问题进行了梳理,指出地区间的差异应该通过国家调节地区发展这一工具来消除。对于薄弱地区,国家调节的作用是为地区内部市场积极性的建立创造条件;而在 其他地区,国家的作用是在恢复市场机制的同时直接加入到地区发展进程中。

  第二章论述了转型期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的形成,探讨了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的目标和任务、区域经济政策的法律基础、区域经济政策的管理机构,同时还对比了俄罗斯与其他国家区域经济政策的异同。在地区经济社会条件不平衡的国家,国家区域经济政策的基本作用是缩小不同地区的居民在生活水平上的差异,在总体上减小地区差异程度,为促进各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国家通过区域经济政策实现了自己保证社会平等的功能,以此实现地区间的平衡。

  第三章论述了预算联邦制、地区发展联邦专项纲要 以及特别经济区是现阶段俄罗斯实施区域经济政策的基本手段。俄罗斯协调地区发展(包括区域政策)的最主要成果就是形成了预算联邦制,其法律基础是《俄罗斯联邦预算法典》和《俄罗斯联邦税法典》。俄罗斯的预算联邦制虽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但从理论模型角度说,这是一个不断改进的机制。地区发展联邦专项纲要是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实施的主要工具之一。此外,特别经济区也成为一些拥有特殊资源潜力地区发展的有效途径。

  第四章以俄罗斯东部地区为案例,对这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评估,同时对区域经济政策在这一 地区的作用情况加以分析。东部地区一直是俄罗斯统一经济空间建立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的地区,这里资源丰富,但发展水平却相对落后,不同历史时期都对这一地区采取了开发政策。现阶段俄罗斯对东部地区的开发方针主要体现在所推行的地区发展联邦专项纲要上。由于俄罗斯东部地区地处亚洲东北部,在经济全球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也成为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因素。其中,国际能源合作是最具前景的合作方向。

  第五章对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的基本发展走向进行了展望。在俄罗斯政府进行东部开发的大背景下,在技 术贸易和创新产业成为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的趋势下,初步探讨了产业集群作为中俄贸易新模式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问题。

  作者认为,苏联解体后,由于当时政治、社会及经济改革的不完善,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具有明显的转型经济特点,但不同时期,区域战略的重点也有所不同。

  20世纪80年代后期,俄罗斯各地区间曾经存在的经济和社会指数上的差异开始日益加大,这加剧了地区间的分化,特别是经济发展上的分化。这种分化要求重新对原有的国家调节方式进行改革,重点解决缩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这一战略任务。俄罗斯区域经济政 策的基本目标是实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平衡,在此条件下采取了地区投资支持和地区例行支持的调节手段。1990年上半年,俄罗斯国家经济政策中的地区特点实际上已经消失了,各地区领导人多转为用政治方式来解决本地区内部存在的问题,这种作法自然与当时实行的法律甚至是俄联邦宪法出现了冲突。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与此同时,地方的独立性也越来越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变为固有发展模式、市场化改革推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地方政府独立行动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1992年俄罗斯开始出现签 订联邦协议的进程。1998年俄罗斯经济度过危机后开始持续增长,大多数地区经济不断发展,各联邦主体的居民实际收入和消费支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提高。经济增长特别是能源出口带来相当丰厚的收入,改善了联邦预算的条件。这是国家强化投资政策的主要原因。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表现在国家大大增加了发展地区基础设施和刺激投资活动的投入;其次是巩固了执行区域经济政策的机制和工具。同时还建立了投资基金,其任务是根据各地区的建议为大型项目拨款;通过了《经济特区法》;增加对现行的地区发展联邦专项纲要的投资。

  通过对俄罗斯东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分析,作者对转型期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得出如下结论。

  第一,在地区方面,经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地区政权本身的政策,这一政策的核心是对每个地区优势资源的经营环境提供制度保证。这一作法也可实现国家整体经营环境的快速改善。

  第二,联邦中央的作用是建立一个全联邦共有的制度条件,这一制度条件能够促进地区体制建设的有效发展,能够有效利用预算拨款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和生活费用过高的问题。

  第三,地区发展联邦专项纲要是俄罗斯实施区域经济政策的主要手段。俄罗斯科学院的学者们不断提出在 市场经济条件下重新制定整个俄罗斯及其各地区战略规划的方案。2005年新设立的地区发展部向俄联邦政府呈报了《俄联邦地区发展战略构想》草案,根据这个草案的精神,俄联邦各主体开始制定或重新修订本地区的发展战略。

  这部专著文字流畅,脉络清晰,文献引用得当,应用性强。其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作者选取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进行实证研究。从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入手,就东部地区区域经济政策的沿革、协调、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展开论述,将区域经济放在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安全高度上进行观察和思考,探讨问题的角度具有可 行性。

  其二,这部专著的理论意义在于梳理了政治变革后的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的来龙去脉,阐述了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的任务目的、法律基础及制度结构,探讨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地域上的分布、差异与影响。其实用价值在于通过对东部地区经济的实证分析,将中俄两国具有可比性的区域经济纳入研究视野,对我国相应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其三,这部专著从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的视角剖析俄罗斯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特点,填补了国内学术界对俄罗斯东部区域经济及其政策研究的空白。此外,作者有关 中俄区域经济合作的模式设想、建议与看法以及对产业集群作为两大地域经济合作的前景趋势的预测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其四,作者以俄语为工具,以俄罗斯区域政策及其经济发展为主线,以经济地理学与区域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为支撑,并以俄东部特定地理空间为背景,较为全面系统地研究了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的形成,其作用对象、实施工具以及对东部地区的作用与未来走向的影响。

  应当提出,这部专著对俄罗斯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调控机制分析略显不足,对于某些问题的论述缺乏足够的实例说明。此外,如果能从理论上对俄罗斯区域经济 发展和区域经济政策进行深入的概括和分析,这部专著就会显得更厚重。

  (责任编辑 向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