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系统全面 填补空白——读《俄罗斯国家安全问题研究》
衡子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1年第1期 2011年05月18日

  青年学者姜振军撰写的《俄罗斯国家安全问题研究》一书于2009年9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既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在某种程序上填补了国内有关俄罗斯安全问题研究的空白。

  一 对相关安全概念的内涵进行了系统阐释

  冷战结束以前,国家安全主要是指传统安全,即军事安全。而冷战终结以后,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和世界格局的改变、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所遵循的理念、追求目标和维护国家利益所采取的方式、手段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非传统安全在内容上从军事安全横向延伸到政治、经济、社会、信息、环境等领域的安 全,在目标上从国家安全纵向延伸到人口安全、人类的安全、国际安全、全球安全。

  该书对传统安全和传统安全概念的内涵及其所包含的安全领域的内涵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和说明,有助于读者对安全问题有一个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人们对国家安全的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传统的安全观逐渐被新的综合安全观所取代,从以国家为中心到以人为本理念的转变,从以军事安全为核心到军事、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信息、生态环境和恐怖主义等综合安全观的发展,传统的安全观转向新的安全观,因而国家安全的概念和内涵正在日益丰富和扩展。

  二 对相关安全理论进行了系统论述

  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三大国际关系理论流派对安全问题都有各自的研究范式及阐释方法,由此构成了安全研究的理论基础。同时,在现实主义基础上形成了传统安全观,在自由主义基础上形成了新型安全观,在现实主义和自由主义两者结合的基础上形成了综合型安全观。

  传统安全观是以军事为核心的安全观念。传统安全观奉行“零和”博弈的原则。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的军备竞赛即是“胜者通吃”逻辑的一个产物。新型安全观以国家、国际社会和个人为安全主体,更侧重于人口安全问 题。综合型安全观以国家、国际社会和个人为安全主体,更侧重于国家的安全主体地位。从安全内容来看,既包括军事安全,又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的安全,更强调军事安全的重要性。主张采取军事和非军事等手段来维护国家安全,并突出军事手段的作用。

  三 对俄罗斯具体安全领域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

  国家安全战略是指一个国家在界定自身安全利益的基础上,对自身所面临的威胁进行的判断,并运用自己现有的一切资源,建立安全保障体系,以使本国在客观上摆脱威胁,在主观上消除恐惧感而进行的整体谋划。

  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经历了继承、调整到逐步成熟的演变过程。这一演变过程既反映了冷战后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也反映了俄罗斯对自身安全环境的判断。俄罗斯国家安全观实现了转型,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努力构建起国家安全体系。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上,俄罗斯强调运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综合手段。

  一是俄罗斯的政治安全问题。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其核心是维护国家主权、保证社会政治稳定和意识形态的安全。一个国家政治安全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到社会、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最终对整个国家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俄罗斯的政治安全面临着来 自国内外的威胁和挑战,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俄罗斯采取了多种措施,努力使国家政治安全达到最大化。

  二是俄罗斯的军事安全问题。军事安全或国防安全在传统安全观中占据核心位置,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传统国家安全范畴,是一个国家安全的根本保证,亦是一国维护自身国际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俄罗斯在军事领域的国家利益主要是保持和提高武装力量的战斗力,确保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

  尽管俄罗斯的军事领域某些方面存在因军费不足而武器装备陈旧、更新缓慢,军事训练过少等问题,但是其总体军事实力还是可以与美国相提并论,仍然是当今世界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军事大国。经过推行军事改革和为提高军力所采取的种种有效措施,在经济实力增强的基础上,俄罗斯的军事实力逐步恢复,并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如此,俄罗斯具备了应对当代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的能力,在维护军事安全和更高层次的国家安全方面便拥有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和保证。

  三是俄罗斯的人口安全问题。人口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的核心。人口安全与国家安全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在人口安全领域,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主要是不断增加人口数量、改善人口性别和年龄结构,增强人口体质和综合素质,从而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俄罗斯面临着严重的人口问题:人口数量持续缩减、人口质量不佳、人口结构(年龄、性别等)不合理、地区分布不平衡以及劳动力短缺等诸多问题,导致人口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已经对国家安全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而对俄罗斯来说,维护人口安全问题已变得越来越迫切。为了应对人口危机,确保人口安全,俄罗斯努力采取各种措施以取得较为预期的成效。

  论书对俄罗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一是俄罗斯的经济安全问题。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原生要素之一。一度被传统安全观和安全理论忽视的经济安全,在当代的非传统安全理论中受到了足够的重视。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是国家经济生存与发展战略的安全,它包括本国经济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维护本国市场和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能力等方面的安全。

  俄罗斯对国家经济安全的认识经历了复杂的变化过程。《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构想》(1996年)明确提出:“保障国家安全应把保障经济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独立后的前10年里,俄罗斯经济安全状况极度恶化。进入21世纪后,俄罗斯经济安全状况有所改善,但是面临的威胁依然较为严峻。为此,俄罗斯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来竭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二是俄罗斯的能源安全问题。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能源的影响力在日益增强。俄罗斯是世界燃料动力资源大国、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对其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俄罗斯对内确保能源生产和供应安全、价格适中,对外积极开展能源合作,努力提高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地位,同时采取措施预防和消除对能源安全构成的风险和威胁,从而为维护本国的经济安全,为经济的稳步持续发展和区域经济的振兴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俄罗斯的金融安全问题。金融安全的核心意义是规避金融风险,主要目的是防范金融危机。俄罗斯学者将金融安全定义为:金融安全就是确保金融系统和经济中的金融关系和进程的发展,为社会经济和国家金融的稳定发展、保持金融系统(包括资金、预算、信贷、税收和货币系统)的完整和统一、顺利克服俄罗斯金融领域面临的内外部威胁创造必要的金融条件。

  四是俄罗斯的生态安全。生态安全是指保护个人、社会、国家的切身利益和自然环境免受人为的和自然的因素造成的威胁,不存在威胁自然环境和居民健康的状况。俄罗斯生态领域的国家利益在于保护周围环境并使之优化,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保护个人、社会和国家免遭具有自然和人为性质的紧急情况的威胁。针对生态环境的恶化状况,俄罗斯采取了法律、行政等多种切实可行的措施来保护国家生态安全。

  五是俄罗斯科技安全问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在增强综合国力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并且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科技安全是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及其成果的不受危害,其基础是科技研究与科技发展的保障,核心是特有科技秘密的不被窃取、不被泄露,也就是特有科技秘密的独占。国家科技安全是一般科技安全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延伸,因而它与个人科技安全、企业科技安全、科技机构的科技安全等具有密切的关系。

  尽管受到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科研人员流失、科技投入不高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俄罗斯的总体科研实力仍然不可低估,发展潜力巨大。为维护科技安全,俄罗斯从战略高度出发,明确国家的科技发展政策和目标,完善科技立法,保持科技人才队伍的稳定,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六是俄罗斯信息安全问题。《俄罗斯联邦国家信息安全学说》指出,信息安全是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对俄罗斯联邦国家利益产生着重要影响,因而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是俄罗斯政府和有关部门特别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完成的一项紧迫任务。

  信息安全被视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石。对俄罗斯联邦来说,信息安全对国家利益产生着重要影响。在俄罗斯信息安全方面存在着诸多隐患和面临着各种威胁,因而维护信息安全是俄罗斯政府和有关部门特别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完成的一项紧迫任务。

  国家安全不可能建立在单一地追求自身的安全上,它只能建立在国家间的动态相互作用上。中俄双方在国家安全观方面具有趋同性,在许多领域拥有共同的安全利益,而且双方在维护共同安全方面相互信任,因此双方具有开展安全领域合作的理论基础和现实基础。

  在冷战后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俄面临着许多共同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尤其是两国毗邻地区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显出来,迫切地需要双方及有关各方共同合作予以解决。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篇幅所限,该书未能穷尽俄罗斯所有具体领域的安全问题,这说明俄罗斯安全问题的研究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有待进一步深入地探讨。

  (责任编辑 向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