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及强化上合组织维稳合作的思考
王海运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1年第1期 2011年05月18日

中亚论坛论文选登

  〔编者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中亚论坛”于2010年11月4日~5日在北京举行。我们特选编几篇中国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及强化上合组织维稳合作的思考

王海运

  上合组织所在的中亚地区安全形势相对稳定,但是不稳隐患众多,存在出现失稳事态的危险性。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稳定问题上负有重大使命,必须在此领域有更大作为。否则,上合组织可能失去凝聚力,甚至可能出现生存危机。

影响中亚地区稳定的主要因素

  “三股势力”的破坏。苏联解体、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独立后,中亚地区由封闭走向开放;加之各共和国政府基于强化民族意识的需要,鼓励伊斯兰宗教复兴,给了伊斯兰宗教极端主义以较大发展空间。新独立共和国的社会治理机制不完善、治理经验不足,经济发展滞后,给了宗教极端势力以可乘之隙。在此背景下,地区外部宗教极端势力大肆渗透,地区内部宗教极端势力迅速发展,内外勾连、活动猖獗,制造了大量恐怖与暴骚乱事件,成为地区形势不稳的主要根源。上个世纪90年代的塔吉克斯坦内战、2005年的乌兹别克斯坦安延集暴乱、今年6月的吉尔吉斯南部种族仇杀事件、9月的塔吉克斯坦政府军遇袭事件等均与其直接相关。宗教极端势力往往以民族分裂为政治诉求,以恐怖活动为行动手段,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同为一体,因而被称为“三股势力”。目前,在各共和国的严厉打击下,“三股势力”大多蛰伏地下,一旦某共和国社会不满升温、政局动荡,他们必然会乘机作乱。

  阿富汗战争的前景。2001年美国以反恐为由发动阿富汗战争。但是以战争形式解决恐怖主义问题本身就犯下了致命错误,9年反恐战争的结果是越反越恐、越反越乱。塔利班卷土重来,美国与北约联军陷入阿富汗泥潭。奥巴马政府决定大量增兵,但是赢得战争的希望十分渺茫。美国已宣称2011年7月自阿撤军,北约联军更是急欲拔营。不论美国与北约是增兵还是撤军,阿富汗局势都将长时间陷入混乱,不排除宗教极端势力最终坐大的可能性。由于中亚国家与阿富汗比邻,多个民族跨境而居,宗教文化相通,而且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中就有不少来自中亚国家的极端分子,阿富汗很可能继续成为“三股势力”向中亚地区蔓延的策源地。

  地区国家的国内矛盾。中亚国家均是多民族国家,难以抹平的历史嫌隙、错综复杂的部族结构、地区发展的不平衡,造成部分中亚国家内部民族关系紧张。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社会贫困面较大、居民贫富悬殊、失业率居高不下、官员腐败现象严重、利益集团钩心斗角,成为引发社会不稳的重大隐患。缺少实行西方民主的土壤,而又盲目引进西方自由民主模式,导致政党林立、精英层权力争斗不已,给外部势力制造动乱以可乘之隙。多个中亚国家存在实行何种政治体制的争议,最高权力接班机制不健全,一旦以家族势力为基础的最高权力更替,会否发生类似吉尔吉斯那样的严重动乱甚至内战,不能不令人担忧。中亚国家间在安全上存在关联性,一国混乱很容易蔓延至邻国。特别是带有民族、部族冲突性质的暴骚乱,更容易触发邻国的局势动荡。

  地区国家间的纷争。原苏联在民族政策与行政划界方面犯下的错误,导致民族分布犬牙交错、领土边界多处争议,解决难度极大。虽然有关中亚国家近年努力协商解决边界问题,但是总体进展缓慢,成为摩擦不断的重要根源。个别中亚国家极端民族主义膨胀,亦可能引发国家间的暴力冲突。塔乌、吉乌、吉哈、乌土间的水资源争端愈演愈烈,对国家关系造成严重冲击。地区相对大国对相对小国制裁打压,相对小国引进地区外大国与之抗衡,致使部分中亚国家间的相互关系更趋紧张。相对大国之间也存在争夺地区主导权的争斗。如果任由这些矛盾发展,不排除发生地区国家间武装冲突的危险。

  外部势力的扩张。除外部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跃跃欲试外,地区外大国也在加紧向中亚地区扩张。其中既有能源利益的追逐,亦有地缘政治利益的争夺。美国推出“大中亚计划”,力图使中亚成为其控制欧亚大陆的地缘战略支点,进而将中亚与中东联为一体、北约与美日同盟实现对接,向北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向东遏制中国的崛起,向南、向西震慑伊斯兰世界。他们已经建立并且酝酿进一步扩大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其地缘战略企图暴露无遗。为了达成其战略目的,他们以扩展民主为旗号,一度不计后果地在中亚地区策动“颜色革命”,力图在中亚国家建立亲西方政权,不惜为此而搞乱中亚,其对地区稳定的威胁并不亚于“三股势力”。

  上述各种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可能产生共振效应,存在导致中亚安全形势严重失控的危险性。虽然俄罗斯专家所谓“中亚可能沦为欧亚大陆最不稳定地带之一”及哈萨克斯坦专家所谓“中亚就像点燃了火绳的火药桶”等说法有些耸人听闻,但是不能说毫无根据。

关于加强上合组织维稳合作的思考

  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地区维稳合作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成立宣言和组织宪章明文载入的根本宗旨,发挥上合组织的维稳作用是多数成员国的强烈愿望。地区安全形势失稳是对地区国家的共同挑战,维护地区稳定必须依靠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走共同安全之路。特别是阿富汗局势的发展前景很不确定,地区国家再次发生类似吉尔吉斯那样的暴骚乱事件的危险性不容低估。在此情况下,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上的作为,既关系到成员国的根本利益,也关系到上合组织的前途命运。上合组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必须采取刻不容缓的系列应对措施。

  强化集体维稳机制建设。缺少反应迅速、协调高效的维稳机制,上合组织难以履行宣言和章程赋予的维稳使命。上合组织除在反恐领域建立有相应机制外,在防范与制止其他可能导致地区形势不稳事态方面至今未形成必要机制,就连紧急磋商、声明表态的机制亦未建立。这种状态必须尽快改变。必须强化共同安全理念,同一地区各国、同一组织各成员国在重大安全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在共同安全挑战面前必须相互支持、相互协作。必须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消除采取集体行动的法律瓶颈,切实强化集体维稳机制建设。

  组建必要的维稳力量。应在建立维稳机制基础上尽快组建必要的维稳力量,否则履行维稳使命仍将限于空谈。可考虑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建立维稳安全协调机构,并由各成员国指定快速反应部队(首批可由执法部门部队组成,条件成熟时再考虑组建武装力量快反部队)。赋予协调机构以汇集情报信息、制定维稳行动预案、组织训练演习、指挥作战行动等职责。快反部队平时分散部署,由各成员国按照统一大纲管理训练;联合演习和采取行动时由协调机构统一指挥。

  协助成员国政府维护其国内局势稳定。中亚国家大多缺少自我平息动乱的能力,上合组织必须切实协助其应对各种不稳事态。不能令当事成员国独自挣扎,更不能令外部势力胡乱折腾。否则,类似吉尔吉斯斯坦这种暴骚乱很可能会像瘟疫一样向周边蔓延,危及所有成员国的安全利益。上合组织必须努力促进有关成员国的民族和睦,协助其预防危机事态的发生,增强其平息暴骚乱的行动能力。有必要建立上合组织协助成员国政 府维护其国内局势稳定的相应机制,例如成员国发生动乱时的紧急磋商机制、成员国出现紧急事态时的情报互通机制与联合维和机制(正如上合组织联合军演所展示的那样)。特别要解决“不干涉内政”原则绝对化问题,就一国发生动乱时上合组织应邀介入达成共识。加入任何国际组织都必须让渡部分国家主权,危机情况下地区组织有条件地介入某成员国内政似难避免,上合组织亦不能例外。

  制定应对阿富汗局势突变的行动预案。考虑到北约联军与阿富汗塔利班僵持不下的局面随时可能被打破,上合组织必须尽快制定应对阿富汗局势突变的行动预案。特别要为收拾美国人撤离 留下的烂摊子预作准备。现在进行这一战略布局已经为时不早,再拖下去很可能陷入极大的战略被动。可考虑在阿周边建立反恐堵毒安全带,加强与阿比邻的中亚国家的社会治理与军事部署,以适当方式支持阿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反恐行动与经济社会重建,联合有影响的伊斯兰国家推动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由于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巴基斯坦的局势与阿富汗问题密切相连,上合组织在稳定巴基斯坦局势问题上亦应采取积极姿态。

  探讨如何在调解成员国相互矛盾上有所作为。成员国间的矛盾如果不能有效缓和与化解,不仅将严重影响地区稳定,而且将削弱上合组织 的凝聚力和行动能力。有必要制定在争议问题上的行为规范,防止国家间争端发展为相互制裁甚至武装冲突。特别应将调解成员国在边界、水资源问题上的争议尽快提上日程。

  此外,还要探讨上合组织与集安组织开展地区维稳合作问题。因为上合组织多数成员国同时也是集安组织成员国,两组织对中亚地区安全稳定负有共同责任,必须真诚合作,而不是相互竞争。在上合组织尚未形成行动能力前,可考虑由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以两组织名义采取某些行动。

  (责任编辑 常 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