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通盘考虑综合应对中亚安全问题
盛世良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1年第1期 2011年05月18日

中亚论坛论文选登

  〔编者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中亚论坛”于2010年11月4日~5日在北京举行。我们特选编几篇中国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通盘考虑综合应对中亚安全问题

盛世良

  对世界大国而言,中亚最有价值的是资源、通道和战略位置。这就决定了大国不会放弃在中亚的存在和竞争,决定了中亚地区安全离不开外部因素。

  中亚地区安全并不单纯是军事安全问题,它涉及地区的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和国际和谐,需要开阔思路,综合应对。

中亚安全问题带有中长期性质

  中亚有五大热点,前三个热点影响中期,后两个热点覆盖长期。

  1.以吉尔吉斯斯坦为典型的政局动荡

  吉在中亚已两次开创通过暴力夺取政权的先例。2010年4月政变加剧了南北对立和吉乌两族矛盾,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从现在看,即使议会选举顺利完成,吉局势的不稳定因素也难以立 即消除。

  塔吉克斯坦业存在地区矛盾,经济发展滞后,人均GDP在独联体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反对派可能产生复制“比什凯克方案”的诱惑。外部也存在希望塔吉克斯坦政权更迭的势力。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有良好的控局能力,但也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矛盾,存在着不稳定因素。

  哈萨克斯坦局势稳定,政权巩固,大国和邻国都希望这种局面长期保持。

  土库曼斯坦依靠能源发展经济,政治比过去宽松,社会安定,现领导实行灵活的对外政策,同大国和邻国保持良好关系。反对派几乎不存在,不会搅局。

  2.以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为对象的阿富汗局势影响

  中亚紧挨阿富汗冲突地带,由此产生两大祸患。一是与塔利班密切相关的宗教极端主义武装渗透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二是阿富汗战争近十年来,毒品产量增长约40倍,毒品走私波及中亚和周边国家。

  3.以乌、哈为代表的中亚国家最高领导换代问题

  卡里莫夫总统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德高望重,但毕竟年事已高,接班人人选尚不明朗。邻国都不希望在领导人更迭过程中出现政治纷争和社会骚乱。

  4.以费尔干纳盆地为中心的宗教极端势力蔓延和水资源之争

  这一地区受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影响较大,曾发生过安集延事件,也是今年吉暴乱的根源之一。以上游国家吉、塔为一方,以下游国家哈、乌为另一方的水资源之争,可能成为中亚地区最大的纷争因素,而且涉及处于跨境河流上游的中国新疆地区。

  5.以哈土乌为目标的能源争夺

  俄罗斯想主导独联体地区能源,欧盟希望以中亚能源补充纳布科计划,我国想借中亚能源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各方利益要尽可能实现良性互动。

影响中亚形势的外部因素

  中亚国家的立国进程不可逆转。从当前的发展趋势看,中国、美国和欧洲对中亚国家的吸引力逐渐上升,而俄罗斯的影响趋于收缩。在对外政策和经济合作方向上,中亚国家由“东张西望”到“东奔西走”,恐怕难以避免。

  1.俄罗斯依然是最重要的外部因素

  俄罗斯为获取经济现代化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新思想,对外交方针作重大调整,优先发展同欧美发达国家的关系,要与它们结成“现代化联盟”,独联体地区,特别是中亚国家,在俄罗斯外交中的地位明显下降。

  俄罗斯正在重新定位。全俄舆情调查中心2010年9月下旬的调查表明,如果说2年前50%的俄罗斯人认为本国是超级大国,那么,现在持这种看法的人仅有36%。

  俄罗斯也在重新定位独联体。拉夫罗夫外长2010年9月份在一次讲话中说,独联体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其他国家共同的历史资源。这一定位表明,俄罗斯承认原苏联国家长期共处一国的意义,承认这一共同历史的积极面和消极面,又现实地认识到独联体不可能发展为统一国家。

  对中亚国家,俄罗斯依然希望在互惠的基础上结成战略伙伴和盟友关系。

  尽管中亚生活着600万俄罗斯人,约占该地区人口的1/10,加上接受俄罗斯文化的居民,这一比例就更大;但俄罗斯推行国外同胞回归计划,预计2001~2012年将有140万~320万俄罗斯人离开中亚。中亚各国想回归的俄罗斯人比例为:哈萨克斯坦39%,吉尔吉斯斯坦72.2%,塔吉克斯坦近50%,乌兹别克斯坦94%。

  随着俄罗斯人离开中亚,俄罗斯的影响必然下降。但即使到2030年,它将依然是对中亚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特别是在政治和军事领域。俄罗斯通过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事件显示:它是中亚地区决定性的政治因素,能妥善处理亲美疏俄政权。

  但是,俄罗斯今后的兴趣将由政治和军事转向经济和人文。

  首先,俄罗斯将把中亚看作经济扩张的对象,收购中亚国家资产,目标是控制原料和产品销售市场。

  其次,控制欧亚地区的能源和运输系统,特别是油气管网。

  其三,控制金融系统,扩大卢布区,使卢布成为中亚地区的储备货币。

  其四,利用海关同盟,建立自贸区,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形成共同经济空间。

  其五,发展共同的教育、科技、信息和文化空间,巩固俄罗斯文化圈。

  2.中亚国家需要俄罗斯

  俄罗斯尽管相对实力下降,但依然是独联体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1)俄罗斯是重要的劳动力出口市场,有利于中亚国家缓解就业问题。

  (2)俄罗斯是重要的过境通道,有利于中亚国家出口对象的多元化。

  (3)俄罗斯是重要的投资来源,有利于中亚国家经济现代化。例如,到2008年年初,俄对原苏联地区的直接投资已达720亿美元。

  (4)俄罗斯以优惠价格提供能源和武器。

  (5)俄罗斯是中亚国家在国际上销路不畅的工农业产品市场。

  3.美国影响集中在军事和政治领域

  出于维持全球超级大国的需要和应对中国与俄罗斯的需要,美国不会放弃中亚。吉暴乱后俄美共同安排巴基耶夫去向,表明俄美可能在中亚找到有共同利益的领域,进行有限合作。

  4.西欧推行“价值观外交”,主要兴趣在经济上

  欧盟对中亚实施2007~2013年7.19亿美元的援助计划,提出可以吸收哈萨克斯坦加盟。

  5.中国重安全,但影响主要在经济

  中国于1994年、1996年和2002年先后与哈吉塔签订了边界条约,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在 中国周边,北部(俄罗斯)和西北(中亚)可以说是关系最稳定、对我最友好,但又隐含不稳定因素。

  中国在中亚有多种战略利益:维持西北边境稳定、反对“三股势力”、与俄罗斯合作制衡西方的影响、打击毒品走私。

  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的政变表明,中国在中亚的政治影响非常有限。

  中国的影响集中在经济领域。早在2008年,中国同中亚国家的贸易额就接近于俄同中亚国家的贸易额。中国同哈吉塔这三个接壤国的贸易额,已超过这三国同俄罗斯的贸易额。

综合处理中亚安全问题

  1.处理好与中俄美欧等大国关系

  中国的主要关切是维持西北的安全和稳定,与中亚国家发展互利经济合作,既没有主导中亚地区的愿望,也没有这方面的能力。中国尊重俄在中亚的地位和作用。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俄罗斯将依然是世界的力量中心,是促进中亚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美国希望以俄罗斯遏制中国,以中国削弱俄罗斯在中亚的地位。中俄不会落入他人设的圈套,中俄美三边关系不可能出现“二对一”的格局。

  任何大国把其他国家挤出中亚都是不可能的。这首先是由于,中亚国家自己并不愿排挤任何大国,而希望从大国竞争中获取最大利益。对中亚国家最有利的格局是大国在中亚竞争而不对 抗,特别是在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领域。

  多国在中亚和平竞争,从长远看有利于发挥俄罗斯和中国在经济和文化上的优势。

  2.在地区安全领域引入大国合作机制

  中亚地区已经有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上合组织反恐中心等好几个安全合作机制。在阿富汗问题上,俄美也有初步合作。在反对国家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方面,中俄美等大国的利益并行不悖,存在一定的互动空间。可以先在专家一级展开充分研讨,再上升到主管官员一级,以期在不远的未来,逐步形成由相关各方参与的中亚地区安全合作机制。

  3.尝试建立地区维和与安保机制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向独联体集安条约组织和上合组织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如何协助警力有限的小国维护社会安全、预防并制止骚乱。可以先从提供处理特殊情况的警用装备做起,推动中亚地区国家的社会治安合作。

  4.共同保护跨国经济合作设施

  中亚国家与中俄等国在油气开采、管道运输和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共同项目越来越多,外国资产和跨国经济合作项目的安全保护机制有待建立。

  5.保护合作对象国的公民和资产

  中国和俄罗斯与中亚国家有密切的经济联系。以中国为例,2009年中吉贸易额达100亿美元,吉取代哈成为新疆首要出口市场。在吉经商的华人达3万名,在吉的维吾尔人达7万名。

  2010年4月吉骚乱中,华商和华人在人身安全和经济利益上,都蒙受了相当大的损失。应当通过立法和建立相应机制,相互确保对方人员的安全和经济利益。

  6.在双边经济合作基础上发展多边合作,形成共同利益

  中亚国家之间以及中亚国家与地区外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发展很快,而且,中土乌哈天然气管道、中吉乌铁路之类的多边合作,也不断加速,有助于形成地区国家的利益交叉,促进多边安全机制的建立。

  7.构筑共同资金产业链

  对多数中亚国家而言,中俄美等非中亚国家 的经济水平较高,金融实力较强。这些国家提升产业层次过程中需要转移的某些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生产,可适当转移到中亚,相互构成同一条产业链,也可提供资金支持,协助克服财政困难,加大经济和金融安全上的相互依存。

  8.用大项目合作的部分利润回馈社会

  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与中亚国家都有油气、交通等大项目合作,应该把这些项目的一部分利润留在当地,用于民生工程,协助解决当地社会问题,促进社会稳定。

  9.发展人文合作,加强相互了解

  (1)在上合组织范畴内扩大干部培训,招收留学生。

  (2)开展文化合作,举办文化周、青年联欢节、 歌星演唱、汽车拉力赛、图书图片展、国际问题研讨会,交换影视产品,在因特网开设文化网站和网页。

  (3)在对方设立文化中心,增建俄罗斯中心和孔子学院之类的语言文化合作机构,通过传授语言、民间艺术、医疗和烹饪知识,实现文化交融。

  (4)鼓励在中亚的外资企业增加文化投入,推广本国文化。

  (5)与中亚国家共同研究和编写欧亚史、中亚史和丝绸之路史,共同整理汉、俄、波斯、突厥和阿拉伯等语种的古文献。

  (6)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发展跨境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