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俄罗斯反垄断政策》一书简介
卞辑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0年第6期 2011年03月2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李福川博士最近推出了他的学术新著《俄罗斯反垄断政策》。该书结构严谨,体系庞大,是一本充满新意又颇具特色的好书。全书47万余字,分为12章。该书作为一本学术性专著,反映了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严密的逻辑性和独特细致的分析能力。该书的主要特点:

  一是概念清晰。由于该书运用了大量第一手俄文资料,就存在一个对原文的准确理解和翻译的问题。这就要求作者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语言水平,这在书中有明显的反映。例如,该书在引言中以较多的篇幅考察了“国家经济调节”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ерегулирваниеэкономики)这一概念后指出,只有把俄罗斯经济工具书对经济调节的界定和俄罗斯国家的经济调节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全面揭示“国家经济调节”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二是重点突出。该书第三章重点论述了俄罗斯反垄断法。指出,俄罗斯反垄断法的主要内容包括,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即一个或若干个企业在特定市场中拥有排他性地位,对相关市场中的一般商品流通条件可以施加决定性影响,或有可能阻碍其他实体进入这一市场。禁止限制竞争的协议:该法将垄断行为界定为:经济主体 或行政机关违反该法,旨在阻止、限制或排除竞争并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作为或不作为。禁止旨在限制竞争的横向协议和纵向协议。禁止行政性垄断:该法规定:禁止政府机构限制企业独立经营,以不合法的行政命令禁止生产某种产品,并具体列举了禁止行政管理机关从事的活动。对企业合并做出了规定:该法规定对联盟、协会、商会和跨地区、跨部门联合体的设立、合并、接管和清算,进行控制。上述行为应当获得联邦反垄断主管机关的同意。

  三是资料翔实。作者利用计算机的网上查询功能,收集了许多最新的信息资料。然后对这些俄文资料进行整理、筛选、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挑选出最及时、最有用的部分用于写作。由于作者把大量的典型材料和深刻的理论梳理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把俄罗斯反垄断的一整套政策法规十分清晰完整地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始终将经济和法律两方面的问题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经济概念是法律化的,而法律就其内容而言又是经济化的。因此,对于研究俄罗斯经济问题的同志来说,这是一本必不可少的参考书。对于从事经济法研究的人员来说,也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学术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