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立陶宛新总统格里包斯凯特
朱红根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9年第5期 2011年01月17日

  2009年5月17日,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选的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é)当选立陶宛总统,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一 生平简介

  1956年3月1日,格里包斯凯特出生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普通劳动者家庭,母亲是售货员,父亲是电工和司机。她曾就读于萨洛迈亚·奈里斯中学,19岁时,成为维尔纽斯的立陶宛国家爱乐乐团的一名检查员。20岁时,在著名的列宁格勒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大学学习期间,她同时在一家皮革工厂工作,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了大学学业。

  格里包斯凯特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学术界工作。从列宁格勒大学毕业后,格里包斯凯特返回维尔纽斯,在科学院下属的一个社团担任了数月的主管秘书。1983~1984年,担任维尔纽斯高等党校农业部主任。1985~1990年,在政治经济学系担任政治经济学和世界货币史专业的讲师。1988年,通过了莫斯科公共科学院的对等考试,通过了科学论文的答辩。1993年,立陶宛科学院理事会承认了她所取得的学位,并授予她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格里包斯凯特在实践工作中取得了不凡的成就。1991年,任立陶宛共和国总理办公室的项目主管。同年,任立陶宛国际经济关系部欧洲司主任。1994年,被任命 为立陶宛驻欧盟特使与全权代表。1996年,任立陶宛驻美国大使馆全权代表。1999年返回立陶宛,任立陶宛总理库比留斯政府的财政部副部长。2000年,被任命为立陶宛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2001年,任立陶宛总理布拉藻斯卡斯政府的财政部部长。2004年5月1日,立陶宛共和国政府通过一项决议,把她派驻欧洲委员会工作,负责最关键的领域。她被任命为欧盟委员,负责欧盟的财政规划与预算。在欧洲委员会工作一年后,当选为“2005年度欧盟委员”提名,其原因是:“为把欧盟的开支转移到诸如研发等能够提高竞争力的领域,而付出了不懈努力”。2003年,被授予“立陶宛大公格第米纳斯指挥官十字勋章”[1]。在致力于欧盟委员会工作的同时,她参与了欧盟预算改革。这项改革是欧盟成立以来最艰巨的项目之一。预算改革的目标是:保证资金的使用更富实效,更有效率,并且更加透明。

二 立陶宛局势与当选原因

  格里包斯凯特是在立陶宛严重经济困境下当选总统的。本次全球经济的急剧衰退,对立陶宛造成的冲击非常严重。立陶宛GDP从2007年的8.9%陡降到2008年的3%;2009年增长率将为负值。经济状况恶化,信贷收缩,造成大量企业倒闭。2008年,倒闭企业达到928家,同比增长53%。与此同时,失业率迅速上升。2007年年底,登记失业人数为97 672人;2008年12月达到121 319人;2009年1月,登记失业人数已达148 927人。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标准,2008年12月,失业率为8%,欧盟同期为7.4%;而在一年前,失业率仅为4.3%,低于欧盟同期的6.8%。2008年,中央预算出现了巨额赤字。2007年,中央预算赤字仅为4.78亿立特(约合2.03亿美元),约占GDP的0.5%;而2008年,中央预算赤字剧增至28亿立特(约合12亿美元),约占GDP的2.5%。

  立陶宛转轨后,实行了货币局制度,有效确保了立特的稳定。然而,货币局制度也限制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形成对外汇的依赖。立陶宛外部资金主要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诸国的银行,这些银行一旦在危机中出现问题,就会终止对立陶宛的货币供给。立陶宛的银行业主要由瑞典的银行控股,在危机的压力下,这些控股银行降低了对立陶宛经常项目赤字的偿付额,迫使立陶宛中央银行动用外汇储备。为降低赤字,立陶宛很可能向跨国机构借款,如果这些跨国机构突然中止借款,立陶宛则必须迅速降低其经常项目赤字,其进一步衰退在所难免。

  2008年12月,立陶宛议会进行了选举,中右翼的四党联盟取得了执政地位。库比留斯任总理后,采取了一系列的预算改革和开支节俭计划,企图通过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的政策达到加入欧元区的标准,以期尽快加入。2008年12月22日,立陶宛议会通过了2009年预算方案。库比留斯政府声称,根据该预算与开支节俭方案,能够节约20亿立特。然而,紧缩性政策却使原本严峻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引起了民众的不满。2009年1月16日,在立陶宛工会联合会的组织下,7 000人在首都维尔纽斯进行了游行示威。示威者对政府的经济政策进行抗议。虽然大多数示威者采取了和平抗议的方式,但是,几百名年轻人向议会大楼扔石块和其他物品,警察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驱散了示威者,并抓捕了约150人。库比留斯因未能预见到此次示威有可能升级为暴力而道歉,执政党和政府面临严重的危机。

  2009年1月23日,立陶宛议会把第一轮总统大选的日期定在5月17日。一月份的民意调查显示,格里包斯凯特的支持率遥遥领先,达到36%~40%;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均低于20%。二月初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格里包斯凯特的支持率高达54.5%。格里包斯凯特的支持率一路飙升,获得了“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的支持。在2009年5月17日举行的大选中,共有51.10%的立陶宛公民参加投票,格里包斯凯特获得了67.7%的选票。根据立陶宛选举法,如果首轮投票率达到 50%,赢得半数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总统。如果无人得票过半数,则得票率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获得简单多数者获胜。本次大选的首轮投票率刚好超过50%,格里包斯凯特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格里包斯凯特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其原因是:(1)立陶宛本次总统大选时,经济面临严重的困境,政府面临严重危机。她在竞选期间,提出了刺激出口、尽快取得欧盟援助、向中小企业提供优惠、促进社会公正、治理腐败和垄断势力、改善社会福利等措施,得到了广泛支持。(2)教育背景良好,长期从事财政、外交等领域的工作,业绩有目共 睹。她曾担任与IMF和世界银行进行谈判的立陶宛首席代表;曾任立陶宛驻华盛顿大使馆最高级别的外交官。(3)获得了“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的支持。该党在议会中拥有44个议席,在执政的四党联盟中席位最多。(4)个人魅力。说话风格明快,能说四种外语:英语、俄语、波兰语和法语。喜爱古典音乐、阅读和体育运动,是空手道高手。

三 展望与思考

  格里包斯凯特于2009年7月12日宣誓就职,很快就提名库比留斯为立陶宛总理,立陶宛议会于7月16日通过了该项提名。“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 的经济政策,是通过增加税收并紧缩开支降低赤字,以达到马斯特里赫特标准,争取在2010~2011年加入欧元区。格里包斯凯特在竞选期间就表示接受并支持“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和库比留斯政府的多项经济政策。她就职后,未对政府的经济政策提出重大变动。这意味着当前立陶宛的经济政策的基调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其原因是:在严重的危机冲击下,立陶宛的经济政策面临着两难选择。由于实行货币局制度而难以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国家难以通过扩大货币供给的方式刺激经济。如果通过减税或者扩大开支来刺激经济,则势必 引发巨额赤字,使加入欧元区的目标变得遥遥无期。如果要降低赤字,则只能增税并紧缩开支,但会使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如果放弃货币局制度,立特将狂贬而引起严重的后果。立陶宛经济局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但全球经济走向并不明朗。如果世界经济趋于恶化,立陶宛经济将进一步衰退,财政赤字有可能突破马斯特里赫特标准的上限,使其在明后年无法顺利加入欧元区。

  在危机时刻,格里包斯凯特是立陶宛总统的最佳人选。作为财政领域的技术型专家,她有望在财政预算安排方面有所作为,取得一定的成效。其当选也能够鼓舞立陶 宛民众的信心。然而,新总统能否力挽狂澜,带领立陶宛顺利摆脱当前的困局,目前尚难以断言,其原因是:(1)货币金融政策的内在矛盾。实行货币局制度会制约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放弃货币局制度势必引起立特的狂贬。(2)为实现加入欧元区的目标,则必须控制赤字,使财政政策无法有效实施。(3)执政根基存在薄弱之处,联合执政的四个党派之间存在内部矛盾纷争,其支持者——“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在议会的141个席位中仅拥有44个;参与第一轮大选投票的人数,也刚刚超过全国总人口的一半,这说明,格里包斯凯特的实际国民支持率只达到35%。(4)立陶宛总统的权力有限,限制了其个人才能的充分发挥。(5)竞选期间及其在就职演说中宣称的治理腐败、官僚主义与垄断势力等目标,在短期内是难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 张昊琦)


  注释:

  [1]“立陶宛大公格第米纳斯十字勋章”是立陶宛总统勋章,奖励在政府和公共部门做出突出贡献的立陶宛公民。该“十字勋章”分为五个等级,分别是“大十字勋章”、“指挥官大十字勋章”、“指挥官十字勋章”、“军官十字勋章”和“骑士十字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