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演讲
纳扎尔巴耶夫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07年第1期 2010年11月25日
(2006年12月21日)

  衷心感谢你们的盛情邀请以及给予我这个在中国的学术精英面前演讲的机会。我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中国的科学研究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你们通过深入研究,为国家领导层在推进改革和保障稳定发展方面建言献策。在哈萨克斯坦庆祝独立15周年和我们两国建交15周年之际,我们的这次会面非常具有象征意义。

  今天,我想就哈萨克斯坦所走过的道路以及哈中关系15年来的发展历程谈谈自己的看法。

  独立15年来,我们在建立哈萨克斯坦国家的过程中实现了作为现代国家的巨大跨越。15年只是历史的一瞬,但它却蕴含了我们人民梦想了几个世纪的事业。哈萨克斯坦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了主要的目标。今天,我们可以自信地说,重建哈萨克斯坦国家的历史使命已经顺利完成。

  正因如此,我们将独立视为维护国家的最根本和最珍贵的重大事件。它赋予我们复兴国家的历史机遇,引领我们的社会步入稳健的发展阶段。我们作为可靠的和负责任的伙伴国家成功地进入了国际社会,建立了有利于国内发展的良好的周边环境,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同世界主要国家,首先是中国开展互利合作。

  中国是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的主权和独立的国家之一。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同你们一样,对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感到欣慰。如今,根据经济的发展速度,哈萨克斯坦同中国一道步入了世界前10位发展最快的国家之列。哈萨克斯坦愿意与中国不断加深在各个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发现,中方也有同样的兴趣。我们两国在安全、工业和能源、科技、文化等所有合作领域拥有相互合作的巨大潜力,这已经在我们两国飞速的经济发展中得到印证。

  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知道,哈萨克斯坦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要在未来10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和发展最快的50个国家之一。这是个雄心勃勃的任务。但它完全可以实现,那么依据何在呢?近5年来,哈萨克斯坦年均经济增长率为10%,仅在近3年内,人均GDP增长率就超过了30%。根据高速增长的经济状况,我们计划到2008年使GDP较2000年翻一番,到2015年再翻两番。

  哈萨克斯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拥有一个长期战略。我早在1995年批准制定的《哈萨克斯坦——2030年》发展战略的实施在这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正是此战略确定了国家的目标以及实现该目标的优先体系。

  经历了关键的10年,我们实现了宏观经济平稳发展,如今又步入了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即积极推进向制度性和微观层面的经济改革阶段。

  从2003年起,我们调整了原料优先导向的经济模式,着手实施工业创新战略,旨在实现经济的多元化,发展高附加值商品的生产和服务,为高科技经济奠定基础。

  有效的市场、创新、商业发展程度和建立科技园区显然是构成国家竞争力的主要条件。当今世界上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知识潜力。因此,我们非常重视系统培养专门人才。

  尽管经济困难,我还是在10年前制定了名为《未来》的专门计划,使几千名有才华的哈萨克斯坦青年在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如今,这个专门计划的毕业生已经工作在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的重要岗位上。从2005年开始,每年将由国家出资选派数千名哈萨克斯坦青年赴世界著名大学深造。据专家统计,现在约有1.9万名哈萨克斯坦学子在35个国家学习。今天,可以在全世界的一流大学,如哈佛、剑桥和牛津大学看到哈萨克斯坦大学生的身影。我们每年派到国外学习的人数已经达到3 000人。在中国有1 200多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其中包括《未来》计划的资助者。中国政府已经同意给哈萨克斯坦学生增加助学金的额度。

  目前,正在制定2007~2012年国家科技发展纲要。其目标是提高科技能力,保障其具有世界水平,使哈萨克斯坦跻身于世界前50名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行列。总之,我们的任务是对科学的投资增加25倍,到2012年每年用于科学的资金将为3 500亿坚戈,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

  近3年来,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农业改革,不仅使农村摆脱了危机,而且使其发展迈向了新高度。农业生产总值增长了37%,农产品加工业年增速为10%~13%,农村地区吸引了约40亿美元的投资。这些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法律和税收制度的完善。在进行农业改革的3年里,通过了350多项有关调整农工综合体关系的法典、法律及其他规定,国家保留了基本的调节和监控职能。2003年通过了新的土地法典,规定实行农业用地的私有制。由此,通过实现大规模农业改革,我们成功地复兴了15年前曾处于深层危机状态中的农业。

  经济飞速发展的动力之一是国家长期扶持下的积极发展的中小企业。目前,中小企业产值在GDP总额中的比重已经超过30%。

  我们还在吸引直接投资的规模上处于领先地位。按世界银行的评估,哈萨克斯坦目前已进入世界吸引外资最多的前20个国家之列。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大约有500亿美元,中国是最大的投资者之一,注入资金18亿美元。同时,国内投资总额超过了700亿美元。哈萨克斯坦是后苏联国家中主要的投资国之一。

  我们建立了新首都——阿斯塔纳,体现了国家的欣欣向荣和人民的强大力量。它已经成为新哈萨克斯坦的象征和骄傲。阿斯塔纳是取得成绩的促进因素,激励着哈萨克斯坦经济的增长。在首都的建设和设施完善中投资了50多亿美元,刺激了建筑业的发展,增加了很多新的工作岗位。

  国家独立以来,卫生保健领域也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性改革。在最近的13年里,我们在该领域的财政支出增长了9倍,现在已超过15亿美元。

  国家创新体系业已建立。我们通过了到2015年的国家交通运输战略,准备建设到中国边境的新铁路,同时建立一条横穿哈萨克斯坦全境的中国—欧洲的国际公路运输走廊。

  为国内建设信息化社会创造条件是根本问题。我们计 划实施国家信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这将是从欧洲到中国、日本和东南亚的捷径。目前,“电子政务”的时代正在到来。哈萨克斯坦已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我们计划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以确保对国土和地下资源的监控。

  哈萨克斯坦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潜力丰富的能源领域的现代化和有效利用。目前,我国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包括里海属于哈萨克斯坦的部分)有45亿吨,可以进入世界的前10位。在欧佩克之外的国家当中,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储量名列第二。现在,哈萨克斯坦已经跻身于世界最大的20个石油生产国之列,年产约6 000万吨石油和25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哈萨克斯坦工作的中国石油公司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到2015年,我们计划把石油的产量提高到日产石油300万桶,或者说,年产石油1.5亿吨,年产天然气80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将在世界碳氢化合物生产中居于领先地位。显而易见,这些资源可以使哈萨克斯坦成为一个潜在的世界石油大国,考虑到持续发展的中国对能源需求日益增长,哈萨克斯坦准备与这个伟大邻国在该领域进行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合作。

  我们期待着,通过实施一些关键性的改革,使我国在未来3年内GDP的年增长率保持在8.5%的水平上。

  这些成绩是改革的直接成果,与“先经济,后政治”的原则分不开。这是一个15年前弱小的、封闭的和经济欠发达的后苏联国家的客观发展进程。在不断调整改革速度的同时,我们还在解决政治体制进一步现代化的问题,既要参照民主国家共同的法律标准,又要顾及我们社会的历史文化特点和传统。我想指出的是,在哈萨克斯坦的130多个大小民族和46个宗教派别之间实现了和睦与和谐,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我想在此指出,使哈萨克斯坦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国家是我们的战略优先方面。

  哈萨克斯坦在发展过程中的战略伙伴,当然是中国。我曾经在对哈萨克斯坦人民的国情咨文中多次提到过这一点。我强调,哈中关系处于高度信任和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上。同中国的合作是哈萨克斯坦对外政策的最优先方向。

  我想再次指出,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是永远的伙伴,两国学术精英对于巩固这一伙伴关系发挥着巨大作用。我对于你们在巩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国家繁荣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致以谢意。

  此次访问贵国正值我们两国建交15周年前夕。回顾我们共同走过的道路,可以充满信心地说,在建交时间不长的情况下,我们两国的合作还是取得了显著成绩,而且为未来双边关系长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在过去我们达成了高度的政治互信,结成了重要的经济伙伴。中国过去是,将来也永远是哈萨克斯坦外交政策中不变的优先方向。

  近年来,双方在共同关切的所有现实问题上成功地建立起有效的经常性对话机制。这种对话还在不断深入,从昨天与胡锦涛主席进行的内容充实而富有成效的会谈可以得到印证。

  我和胡锦涛主席个人之间建立了最信任的关系,可以开诚布公和亲密友好地讨论任何问题,找到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利、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我们两国在政治领域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哈萨克斯坦从中国得到了不使用核武器的安全保证,两国的勘界和划界问题得到了成功解决。昨天,我们签署了哈中国界管理制度协定,为两国构筑不可分割、紧密相系的和平友好边界建立了法律基础。

  从总的法律基础上讲,两国已经签署了大约140个双边文件。其中,具有奠基意义的是2002年12月23日签署的《哈中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3年6月通过的综合性的《2003~2008年合作纲要》对于扩大现实的合作具有关键作用。它确定了在中期前景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双边互利伙伴关系上的合作优先方向。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在所有合作方向上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其中,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及其分委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5年7月3日胡锦涛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中哈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当前主要是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加深在共同保障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的合作。扩大和深化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经贸领域的相互协作,发展人文领域合作,增进民间交往。

  这次我们两国签署了21世纪合作战略,旨在确定合作的前景和方向,为未来合作充实具体的内容。我欣喜地指出,哈萨克斯坦同中国在世界和地区的现实问题上,如建立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联合国改革、保障地区安全、共同应对两国面临的新威胁和新挑战等方面有相同或者相 似的立场。我们准备继续同中国在打击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在国防和安全领域加强合作,进行联合反恐演习,促进执法部门的合作。

  在重大的问题上,我们两国相互给予支持。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同时,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全面支持哈萨克斯坦的主权和独立的一贯立场。

  我们两国在上述问题和多边形式上的合作在扩大。

  2006年成功地在上海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纪念性峰会,在阿拉木图举行了亚信会议第二次元首会议,再次表明多边机制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中的作用正在增强。

  当然,双边关系的基础是经贸合作,正在出现经贸联系迅速扩大的稳定趋势。近些年来,双边贸易额成倍增长。

  2006年年底可望达到80亿美元,在近期预计将突破100亿美元,到2015年要达到150亿美元。

  我们两国的商务合作发展到新阶段。开始落实一些重大经济项目,其中包括:已经建成的阿塔苏-阿拉山口输油管道;建设二期工程库姆科尔—阿塔苏的管道也已提上日程;建设中的“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成为发展两国经贸和加工工业的推动力;哈萨克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及其他一些项目也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我们致力于发展非原料部门,鼓励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我们邀请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艾基(Айти)科技园区投资,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近几年,两国在生态、保护环境与联合利用跨界水资源方面也加强了合作。在此次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商讨并签署了两项关于在跨境河流合作方面的文件。可以自信地说,在该领域我们能够通过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因为合理地利用跨境河流资源问题直接影响着哈萨克斯坦东部和东南部广大地区的自然环境状况。

  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合作逐年加强。艺术团体经常进行往来与交流。近期在北京举行了哈萨克斯坦艺术家作品展和儿童画展。2007年我们还准备在中国举办哈萨克斯坦文化日。我们需要继续扩大文化和科技交流,这对于日益友好与和睦的两国人民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到两国人民,特别是在边境地区人民彼此兴趣的增强,应该适当地促进书籍、刊物以及介绍邻国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的广播电视节目的相互推广与交流。同时,还要关注两国青年的友好往来,扩大留学生的交流人数。我已提到过,在中国留学的哈萨克斯坦大学生有大约1 200人,今后还将逐年上升。我们已经同意在欧亚大学设立孔子学院。

  我们无疑应该更多地了解历史与现实生活。因此,需要加强在文献资料方面的合作。2006年11月,在北京举行了《清朝同哈萨克汗国关系史档案汇编第一集》的首发式,其他资料和书籍的出版工作还在筹备中。两国新闻记者的互访在扩大。

  两国人民应该更多地增进相互了解。向两国的普通民众、企业家和各阶层人士介绍两国关系达到的水平、积极的成果和美好的前景是很重要的。在这方面,你们这些深知两国关系现实情况的专家和学者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在此我想指出,有必要联合举办两国学者的研讨会。

  2006年11月,两国学者举行了一次学术研讨会,讨论了哈中关系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我相信,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睦邻关系的观点和建议,对于我们两国相关部门的实际工作将大有裨益。

  精辟的科学分析可以及时了解和发现两国关系中的弊端和问题,有时在解决的过程中还可以拓展前瞻性的合作方向。两国学者都应该发表有分量的言论。因此,我建议,你们可以同哈萨克斯坦的科学研究机构建立直接联系和工作接触,对双边合作发展的现实问题进行共同研究。

  由于存在着需要解决和加强协调的具体问题,所以还不能说哈中合作已完全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可以列举其中的部分问题,例如我此前提到的关于利用和保护跨界水资源的问题,还有贸易结构不完全平衡的问题、扩大交通基础设施的问题以及近几个月来在媒体上出现的对中国参与开发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资源的负面炒作的问题。

  我深信,这些问题可以在考虑相互利益、非政治化的基础上,用优先市场机制的调解手段加以解决。

  我们对中国成功的社会经济改革经验很感兴趣,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层不久以前提出的保障中国进行长期平衡与稳定发展的“和谐社会”构想以及与哈萨克斯坦相邻的中国西部地区大规模的经济与社会开发战略。

  伟大的哈萨克斯坦思想家阿拜曾经说过:“迈向繁荣的第一步是广交朋友”。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对话和战略伙伴关系所达到的高水平,使我可以对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双边关系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包毅、李芳华摘译)

  (责任编辑 刘庚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