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中国苏联东欧学会理事会侧记
陆南泉 来源:《苏联东欧问题》1985年第1期 2009年10月18日

        1984年10月下旬,在成都召开了中国苏联东欧 学会理事会。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结 束后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 决定》,给与会同志极大鼓舞。通过学习和讨论, 大家对以下一些问题提高了认识。

         一、我国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 后, 如何看待今后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体制 改革的研究工作问题。

        有一些同志认为,我国有关经济改革的决定已 经通过了,从内容来看,我们的步子迈得较大,已 走在某些国家的前头,因此,对苏联东欧有些国家的研究似乎不太重要了。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 这种看法是极其片面的。在当前条件下,更加需要 进一步加强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研究, 因为: 第一,中央的《决定》,规定了改革的方向、任 务和各项基本方针、政策,是指导我国经济改革的 纲领性文件,这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进行经济 改革时,除了确定改革的理论与指导思想外,还必 须制定具体的改革措施。中央《决定》中指出,要 达到《决定》中提出的改革目标,还要采取一系列 步骤和部署,并准备用五年的时间基本上实现《决 定》中规定的改革目标。制订一整套改革的具体措 施,办法和细则,而在苏联东欧国家二十多年的经 济改革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很值得我们借 鉴。研究一下这些国家在解决某个具体体制时是如 何做的,具体实施方案是如何制定的,这可以使我 国在改革过程中少走些弯路,少花些学费; 第二,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任何管理体制是要不断完善的,更何况我们仅处于 改革的开始阶段,以后还会迂到很多问题。大多数 苏联东欧国家已改了二十多年,它们也在总结本国 和别国的经验基础上,着力探索和酝酿新的改革, 又开始了一个新的改革浪潮。因此,经常了解和研 究苏东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对我国来说,始 终是一件重要的事。

        二、如何加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问题

        中央《决定》,明确了我国改革的方向。这就要 求我们今后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研究, 一定要更加紧密地联系我国改革的实际需要,要更 多地从解决某个实际问题去选择研究课题,例如, 中央《决定》规定,今后企业领导体制耍改为实行厂 长负责制,我们就应该研究苏东国家实行厂长负责 制的同时,又如何与群众民主管理相结合的问题? 又如,扩大企业权限问题,苏东各国在扩权后差不多 都碰到如何更好地控制宏观经济的问题,他们都有 自己的一些做法,这需要很好地总结。诸如此类的 问题很多,都要求我们有针对性的加以研究,做到 有的放矢。

        三、应当及时地、更好地了解我国经济 体制改革的实际情况。

        目前我国正在推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一场革 命,关系到我国前途和命运的大事,在世界上将会 发生重大影响。因此,为了使我们对苏东国家经济 体制改革的研研,更好地为我国服务,就必须下功 火了解我国的改革情况,以便真正做到洋为中用。 大家认识到,过去在这方面做的很不够。由于存在 这一缺点,也就难以使研究工作更加深入一步。 总之,大家感到,今后对苏东国家经济体制改 革的研究决不能放松,而是要加强,要朝着更加具 体和深入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