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重访土库曼斯坦
赵常庆 来源:《东欧中亚研究》2001年第6期 2009年10月15日

   2001年6月17—25日,笔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中 亚研究所副所长董晓阳、东欧中亚研究杂志社社长常玢 博士一道对土库曼斯坦进行了访问。此行受到土库曼斯 坦外交部和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中国驻土使馆也对代 表团给予相当细致的安排和照顾。这是笔者第二次访问 土库曼斯坦,第一次访问是在1996年。5年过去了,重访这 片土地,使笔者不能不对这个“永久中立国家”刮目相看。

时隔五年 面貌大变

   笔者1996年第一次访问土库曼斯坦时,该国首都阿 什哈巴德正在大兴土木。宾馆大街已基本建成,新总统府 正在施工。但原苏联时期留下的城市模样没有发生根本 变化。当时市场商品奇缺,中央百货商场除一楼有少数几 个摊位外,二楼、三楼空空蔼蔼,只有无人问津的童鞋占 了一大片。今日重访土库曼斯坦,笔者看到阿什哈巴德面 貌已焕然一新。

   以新总统府为中心形成的建筑群,包括大会堂、国防 部,司法部、中立门和抗震纪念碑鳞次栉比,在如绿色地 毯一样的街心广场衬托下蔚为壮观。此外,还有一系列标 志性建筑物拔地而起,如国家博物馆、独立柱,金色世纪 坛等。市区内还修建了一系列商业、旅游设施,包括五星 级的希尔顿饭店、尼萨饭店,以及黄金世纪大厦等。原中 央百货商场也成为销售高中档进口商品的场所,这里不 仅商品品种多,式样也颇新潮。阿什哈巴德的超市商品供 应充足,尽管还不能与北京和莫斯科的超市相比,但也基 本可满足市民的需求。每到夜晚,市内灯火通明,与某些 独联体国家因缺电街道一片昏暗形成鲜明的对照.阿什 哈巴德市的变化是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的缩影。这种变 化不仅表现在首都,在离首都数百公里的马雷州州府马 雷市,新建筑物也不少。那里商品供应同样充足. 国家独立后以崭新的面貌展现给世人固然重要,确 实,每当土库曼斯坦人谈起首都变化时都喜形于色,感到 无比的自豪。可是,笔者了解到新建的工程项目是由外国 专家设计的,施工队甚至建筑材料皆从国外引进,花费相 当可观,由此想到,在独立初期国家百废待兴之际,如此 大规模兴建非生产性项目,耗费大量外汇,在感叹变化之 余也不免留下了一些疑问。

物质和精神建设一起抓

   土库曼斯坦独立10年经济有较快的发展。据土方公 布的数据,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 17,6%,按官方汇率计算总产值约合44亿美元,人均819 美元。工业产值增长29%,农业产值增长17%,基本建设 投资增长6%,外贸增长45%.土经济快速增长在很大程 度上得益于天然气工业的发展。2000年天然气生产增长 120%,占工业产值的45%,如果不算天然气工业增长值, 2000年工业产值增长率只有11%,而不是29%。由此可见 天然气工业在土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1年土库曼斯坦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第一季 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4%,工业产值同比增长 20%,农业产值同比增长5%,基本建设投资同比增长 2l%,外贸额同比增长36.8%。

   土库曼斯坦还加大了经济结构改造的力度,重点放 在发展有充足原料作保障的纺织工业和食品工业,这几 年取得很大的成绩。棉纺织品不仅可以满足本国需求,还 能向国外出口。2000年纺织工业增长38%,是仅次于天然 气工业的部门。在阿什哈巴德的市场上可以看到,土本国 生产的棉织品在逐渐取代进口货.由于使用的是土耳其 的设备和技术,产品质量也不错,但价格明显低于进口 货。粮食也基本上可以自给.在食品超市中出售的产品, 相当多的是土本国产品。

   目前,土库曼斯坦经济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三 角债严重,本国货币疲软,外汇严重不足,水资源短缺,天 然气出口线路设有很好解决等。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 土库曼斯坦在大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精 神文明建设.独立以来,该国社会秩序良好,民风纯朴.无 论是在阿什哈巴德市还是在马雷市,街道都干净整齐,交 通秩序良好。为了增强国民爱国精神和各民族的凝聚力, 土库曼斯坦政府正在制定精神文明规范文件——“鲁赫 纳玛”。该文件讲述了土库曼斯坦的历史,力图使人们增 进对国家的认同和热爱,同时也对公民的行为举止进行 规范。

参观马雷工艺地毯厂

   此行除在首都访问外,代表团还访问了马雷州. 乘汽车沿着名的卡拉库姆大运河北行,约4个小时便 抵达马雷州州府马雷市。到达马雷市的当天下午,主人便 安排我们参观马雷工艺地毯厂。该厂位于市区广场的一 角,设在一座四层楼内。从外观来看,这座楼房在马雷市 也是一座不错的建筑物。厂长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并向 我们介绍了工厂的历史和生产经营状况,还陪同代表团 参观了生产车间和产品陈列馆。

   马雷工艺地毯厂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主要生产工艺 地毯,产品绝大部分出口。在苏联时期,该厂产品以布哈 拉地毯的名义出口,独立后才推出马雷工艺地毯厂的品 牌。该厂生产车间很大,有数十台编织机,采用手工操作, 生产工人都是清一色的女工,年生产能力约为500平方 米。该厂是土库曼斯坦地毯生产集团公司的一部分,对上 实行承包制,厂内实行计件制。工厂从集团公司那里领取 订单,产品由集团公司负责销售。生产工人平均工资40万 马纳特,按官方汇率,约合80美元。在陈列馆展出工厂生 产的各种产品。土库曼斯坦地毯基本色调为暗红色,这里 的产品也是如此。产品质量不错,但与伊朗、土耳其地毯 相比,花色品种似乎少些。厂房仍有闲置,说明开工能力 不足。

拜阿姆·马雷——世界文化遗产

   到马雷市的第二天,在马雷博物馆研究人员的陪同 下,代表团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拜阿姆·马雷汗国遗 址。这是土库曼斯坦迄今惟一一个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确认的世界文化遗产。

   遗址面积很大,幅员达几十公里。如果不乘车恐怕很 难到达各景点。可供参观的景点确实是遗址了,当年相当 繁荣的城廓和华丽的宫殿如今只剩下几座土堆,依稀可 辨认出当年盛世时的影子。据向导讲,当年这里曾生活着 120万人,在13世纪被蒙古人攻占后焚毁,很快衰败下去。

   不过,应该考虑的是,这里所以人迹渐稀恐怕与生态变化 有很大的关系,其中水的减少是最主要的原因。

   历史警示人们,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就是爱护 人类自己。当我们登上高达20一30米的遗址城墙极目远 眺时,一望无际的荒漠展现在我们的眼前,铁的事实昭示 了自然规律对人类的惩罚。该遗址保留最完整的建筑是 一座王陵。当地人到这里来仍按伊斯兰风俗祈祷,井绕墓 地来回转3圈,祈求先人保佑。然后,由当地宗教界人士讲 经。我们参观时有几个家庭乘日古利牌轿车来这里参 观,看来都是一些殷实人家。

   参观遗址后,我们还参观了马雷博物馆。尽管马雷市 不大,只有10多万人口,但博物馆布展不俗,看罢三层展 馆,不仅了解了马雷的历史,了解了土库曼人的民俗,从 居所到服饰,深感土库曼民族的历史悠久。走出博物馆, 驱车行驶在马雷市区的街道上,两旁一座座崭新的建筑 物,使我们看到这个古老的民族正在焕发青春,在朝现代 化的目标阔步前进。

苏尔汉捷金养马场

   在土方安排下,代表团参观了苏尔汉捷金养马场。该 养马场位于阿什哈巴德北郊,在苏联时期曾是一个赛马 场。当汽车驶入养马场后,我们看到,这里有一片很大的 看台,估计能容纳近万名观众。主人告诉我们,这个养马 场建于苏联时期,独立后每年举行两次赛马活动,平时也 就闲置,成为训练苏尔汉捷金马的场所。在我们抵达后不 久,一匹白马从远处跑来,上面骑着训马师。当马走到我 们跟前时,我们看到这种马确实很英俊,它身高腿长,迈 步轻盈。中国史书将苏尔汉捷金马称作“汗血马”,不知当 年关公坐骑赤兔马与苏尔汉捷金相比如何,但看到苏尔 汉捷金马就很容易想象赤兔马的英姿。江泽民主席访土 时,尼亚佐夫总统曾将一匹苏尔汉捷金马作为礼物送给 江主席。据说,西方国家有人看中一匹马,愿出200万美元 购买,土方没有卖,由此可见苏尔汉捷金马的价值。

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现状

   土独立后对原有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进行了改组。

   目前科学院已经不存在了,但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并没有 取消,而是经过改组,使其分属于总统和内阁。这次接待 我们代表团的土库曼斯坦国家民主与人权研究所和土库 曼斯坦与东方文化遗产研究所就直属总统,土库曼斯坦 历史研究所则属于内阁。

   始建于1996年的土库曼斯坦国家民主与人权研究所 所长由外交部副部长担任。说它是研究所是因为它担负 部分研究任务,但更确切地说,它是一个咨询和办事机 构,因为它负责审核有关国内与人权相关的国家法律及 其执行情况。例如,议会要通过一项法案,事先交由该研 究所审议。该研究所还肩负对外宣传土库曼斯坦人权状 况的职能。

   土库曼斯坦与东方文化遗产研究所是刚刚成立的研 究所,所长由教育部部长兼任。目前还无固定所址。原属 科学院的手稿研究所是该所的核心和基础。文化遗产研 究所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整理本国和外国的文化遗产。

   目前的任务是为撰写一部全新的土库曼斯坦历史服务。

   代表团到过的研究所都希望与中国学术界进行交 流,但最大的困难是经费紧张。另外,人员出国都须经总 统批准,因此,交流比较困难。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学术界 有许多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因此,从长远来看,随着土库 曼斯坦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国家财力的增加,中土学术交 流是可能的,也是富有前景的。

   (责任编辑 江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