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塔吉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默.赛.乌巴依杜洛耶夫和议会下院议长赛.海鲁洛耶夫
刘启芸 来源:《东欧中亚研究》2001年第6期 2009年10月15日

   2000年2~3月,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举行了议会选举。

   选举结果,默罕默德·赛义德·乌巴依杜洛耶夫于3月23日 当选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议会上院议长,赛杜洛·海鲁洛 耶夫于2月27日当选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议会下院议长。

   现将这两位议长简况介绍如下。

   默·赛·乌巴依杜洛耶夫 1952年2月1日生于塔吉克 斯坦法尔霍尔斯克区基洛夫村。已婚,有3个孩子。1974年 在哈尔科夫工学院毕业后,在库里亚布州统计局工作. 1979—1985年从事党务工作。1985年被任命为塔吉克斯 坦共和国中央统计局副局长。1986—1988年又做党务工 作,1988年在库尔千秋别州统计局任局长,1990年在库里 亚布州人民代表苏维埃执委会任副主席。1992年在塔吉 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第16次非常会议上被任命为塔 吉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1994年任第一副总理。1996年1 ~2月,由于塔吉克斯坦发生兵变,兵变领导人要求解除 政府高级官员的职务,2月4日,拉赫莫诺夫总统下令解除 他的第一副总理职务。后任首都杜尚别市市长。1996年任 杜尚别市执委会主席。自2000年3月起,任塔吉克斯坦议 会上院议长,并兼任杜尚别市执行委员会主席。

   赛·海鲁洛耶夫 1945年8月10日生于塔吉克斯坦加 尔姆区季希—穆洛巴达尔村。1969年毕业于塔吉克农学院 水利工程专业。之后,在加尔姆灌溉系统先后任总工程师 和管理局局长,扎尔加塔里斯克区“杜尚别水利建筑工程 公司”第21流动机械化工程托拉斯经理。加尔姆区“杜尚 别水利建筑工程公司”第23流动机械化工程托拉斯经理。

   1975—1977年在加尔姆区人民代表苏维埃执委会任副主 席。1979年在塔什干高级党校毕业。自1979年起至1985年 任加尔姆区人民代表苏维埃执委会主席。自1985年起至 1988年任塔吉克斯坦共产党苏维埃区委第一书记。1988 —1990年任塔吉克共产党哈特隆州州委书记。1990一 1991年任库尔千秋别州人民代表苏维埃执委会主席, 1991~1992年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1992—1994年 先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后任自然保护 部部长。1994—1995年任加尔姆区委主席,1995—1999年 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贵重金属、有色金属和稀有金 属委员会主席。从1999年起直到当选塔吉克斯坦共和国 议会下院议长之前,担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筹备委 员会主席。自2000年2月起,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议会下 院议长。

   2000年7月,海鲁洛耶夫议长在接受中国驻杜尚别记 者采访时,着重介绍了塔吉克斯坦内战对经济造成的严 重后果和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即振兴民族精神和发展 经济。他首先介绍说,“由于内战,塔吉克斯坦经济几乎到 了崩溃的边缘”。他接着说,内战结束后,塔吉克斯坦政府 意识到重振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性。为振兴 民族精神,在塔吉克斯坦经济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政府不 惜动用巨资,在首都杜尚别市中心建造了一座具有民族 特色的文化设施——萨玛尼广场。目前塔吉克斯坦最重 要的问题就是发展经济。他对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形势和 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强调指出,塔吉克斯坦有经济发展 的潜力,有丰富的水电资源,金、银及其他一些稀有金属 储量丰富,又盛产棉花。塔吉克斯坦经过4年多的恢复性 建设,目前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阶段,开始从计划经济向 市场经济转变,国民经济逐步走出低谷。2000年塔吉克斯 坦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在独联体国家中名列前茅, 工业、农业和外贸等领域均长势明显。

   2001年6月16~23日,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李鹏的邀请,海鲁洛耶夫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6 月18日,李鹏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海鲁洛耶夫一 行。会见时,海鲁洛耶夫首先感谢中国近年来给予塔吉克 斯坦的支援和帮助。他说,自建交以来,塔中关系不断发 展,合作领域日益扩大。塔吉克斯坦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 分裂主义,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 江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