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独立十周年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 Ц.埃尔加舍夫文 李永庆译 来源:《东欧中亚研究》2001年第6期 2009年10月15日

  20世纪末,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取得了自由,恢复了民族国家,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1991年 8月31日,在塔什干市宣布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从此,乌兹别克斯坦进入了建设开放的民主国家、实行经济改革、恢复历史和民族自我意识的艰难历程。

   独立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年头就其成就来说 都相当于几十年。根据宪法,在多党制、民主制的 基础上建立起自议会到地方权力机构的一整套权 力机关体系,这一体系正在发挥作用。伊斯拉姆· 卡里莫夫总统是乌兹别克斯坦公认的领袖,他和 他的改革政策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乌兹别克 斯坦没有照搬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模式,它极力保 障自己的公民具有应有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为此,它实施自己的按阶段向市场过渡的模式,在 这一方面,经济优先于政治,国家是主要的改革 者,它保障公民的社会利益。

   乌兹别克斯坦正在由一个棉花原料基地国家 转变为一个高科技工业国家。它的各个城市,特别 是首都塔什干正在展现出自己的现代化面貌。在 世界大家庭中,乌兹别克斯坦的威望正在提高,政 治稳定,经济飞速发展,国内和平安定,公民和睦。

   对外政策

   如今,独立的乌兹别克斯坦是自然资源富饶、 市场广阔和基建投资的国度。除此而外,它还具有 巨大的智力,精神和文化潜力。所有这一切加上它 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不能不引起世界各国对自己 切实的地缘政治利益和地缘战略利益的关注,当 今世界正在形成新的政治秩序和经济秩序。

   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伊斯拉姆·卡 里莫夫实行了深思熟虑的、切实可行的改革,乌兹 别克斯坦在10年的独立发展中取得了众多成就: 奠定了基于自由市场经济原则的民主国家的宪法 基础和法律基础;恢复了乌兹别克人民的历史、民 族和精神财富与传统,并以此为基础保障社会中 新的精神和道德价值观的优先发展;巩固了民族 间的和宗教间的关系和公民和睦;制定出独立的 对外政策和对外经济联系方针,从而在很大程度 上促进乌兹别克斯坦充分地与世界大家庭一体 化。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就建立乌兹别克国家理论 和实践、地区与国际安全问题,以及关于反对极端 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毒品交易问题所作的演讲、 报告和出版的书籍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乌兹别克斯 坦在取得独立后的10间在国际关系体系中占据应 有的地位。外交政策中的明确的原则和鲜明的重 点使乌兹别克斯坦获得了应有的国际威望。这些 原则和重点是:民族国家利益优先、国际法准则优 先、各国权利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所有争议问 题通过和平途径和谈判加以解决。

   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乌兹别克斯坦 对外政策的基础。这首先是因为,宗教极端主义、 宗教狂和国际恐怖主义正在扩张、渗透到这一地 区,国际社会受到了日益严重的威胁。

   今天,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不仅仅是这一 地区而且已经成为全世界的一个最重要和最迫切 的问题。显然,如果中亚地区的形势不稳定,那么 这对全世界将会产生久远的不良影响,首当其冲 的是,将破坏亚洲大陆原有的状况,不能杜绝大规 模的国际毒品交易,恐怖主义蔓延的危险将日益 剧增。乌兹别克斯坦根据国家的民族利益,在实 践中实施保障中亚地区稳定的理论,力图通过国 际组织和地区组织的合作取得安全。关于这一点 的证明,就是乌兹别克斯坦于2001年6月加入了 “上海合作组织”,乌兹别克斯坦是这个组织的共 同创始国之一。“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反恐 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想将作为联合国 正式文件进行散发。乌兹别克斯坦在签署了这两 个文件之后,在进一步巩固国家安全和地区安全 方面又迈出了具体的一步。除了我们几家最近的 邻居之外,参加这个组织的还有两个大国——俄 罗斯和中国。从它们在当代世界的作用和影响看, 这两个大国在全球各个地区包括在中亚地区的战 略作用和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卡里莫夫总统对这 个新的国际地区组织是这样评价的:“我们把上海 合作组织看作是巩固和平与稳定的多方合作机 制,它是开放的建设性的多方合作伙伴,首先是在 反对对全球安全和地区安全造成威胁的国际恐怖 主义、地区极端主义、侵略性的分裂主义和毒品交 易的斗争中的合作。”

   造成地区不安定的主要因素是阿富汗正在进 行的冲突,这一冲突导致上述问题进一步尖锐化。

   中亚各国对本地区的形势感到担忧,希望世界各 国关注这一问题。为使这些国家在经济、政治独立 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这一地区必须有巩固的 和平,这是很明显的道理。在此,顺便提一下于 2900年10月在塔什干举行的以“巩固中亚安全和 稳定:反对毒品、集团犯罪和恐怖主义的统一行 动”为题的国际会议。这个会议是乌兹别克斯坦政 府与联合国和欧安会一起召集的。这个会议是国 际社会对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对在本地区蔓延的恐 怖主义、毒品交易和宗教极端主义进行大规模、坚 决和连续不断斗争的认可。这个国际论坛是1999 年7月在联合国的协助之下在塔什干召开的“6+ 2”会议符合逻辑的继续,它以通过《关于和平调解 阿富汗局势的塔什干宣言》而结束。众所周知,这 个宣言具有联合国正式文件的法律地位,时至今 日仍不失其现实意义,仍然作为和平调解阿富汗 危机的主要机制继续发挥作用。

   乌兹别克斯坦认为,核不扩散、核裁军是拯救 人类的条件之一,这也是与保障中亚地区的和平 与稳定密不可分的。卡里莫夫总统就建立中亚无 核武器区发出的倡议是这一问题的具体见证。这 一倡议得到联合国成员国的一致支持。中亚各国 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们在联合国的9 助之下正在就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条约的起草问题 进行积极工作,分别在塔什干、比什凯克、日内瓦 和札幌等地举行了工作会晤。其工作成果表明我 们在签署这个地区条约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进 展,中亚地区在将来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澄 有核武器的地区。

   加强中亚各国的相互理解、协调,联合它们的 力量和潜力以防止内外威胁并使它们中立化,进 一步加强居住在这一地区各个民族多个世纪形成 的精神和文化联系,是保障地区安全的最重要 条件。与世界最发达国家建立密切联系,加强同 主要的国际经济组织、金融组织和人文组织的合 作,是乌兹别克斯坦与世界大家庭一体化的不可 分割的一部分。今天,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华人民共 和国之间传统形成的历史、经济和文化联系,是进 一步继续全面发展两国之间各个领域合作的牢固 基础,是巩固我们两个友好国家之间战略伙伴关 系的牢固基础。

   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来说,发展和深化同中国 的多方面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合作的基础 是,双方都极力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稳定,为 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发展平等互利的关系。

   经济改革

   乌兹别克斯坦在自主发展的年代,确定了自 己的改革和进步之路。乌兹别克斯坦自己的经济 一政治改革方法已经举世公认,并被认定为“乌兹 别克斯坦发展模式”。

   在相对较短的时间之内,乌兹别克斯坦成功 的经济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宏观经济稳定, 主要经济指标稳定上升,国家在能源和粮食方面 做到自给,不依赖进口,成为汽车和石油产品的重 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

   乌兹别克斯坦在独立的10年里,始终一贯地 实行经济改革,保障了由集中的行政命令体制向 以社会为方向的市场经济的过渡。在后苏联的空 间里,在90年代,只有乌兹别克斯坦不但恢复了, 而且大幅度地扩大了工业生产。主要工业部门 ——石油天然气、矿山开采、能源、飞机制造、轻工 业和机器制造业——坚持下来并得到发展。共和 国保障了能源和粮食的全面自给,建立起高新技 术产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和制药工业。

   国家在对经济的优先发展领域实施投资的同 时,为以出口为导向的生产部门建立了工业基地, 为国内市场充实了国产品。为此,动用了矿物原料 资源和能源资源的收入以及外国投资。

   最近几年,国内生产总值继续上升,工业产品 和消费产品的产值继续增长。在最近6年期间,国 内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率为4%~4.5%,2000年 为4%。在近期的将来,乌兹别克斯坦的出口额将 要增加2倍,这主要依靠工业产品的出口。

   前几年的改革成果表明,尽管在改革时期遇 到困难,乌兹别克斯坦不但保留了强大的工业生 产基地,而且为科技含量高的工业部门的发展建 立了基础,为以出口为导向的高科技工业的未来 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独立年代,通过对燃料能源综合体的改造 和发展,将能源载体的生产增加了1倍,从而使国 家的能源独立,不依赖外援。今天,轧棉业、机器 制造业、纺织业、天然气工业、机电业、无线电电子 业,飞机制造业、石油加工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 表业、有色冶金业、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乌兹别克 斯坦的主导产业。化学和石油化工业、电力工业、 冶金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也正在飞速发展。在中 亚地区,乌兹别克斯坦的凝析气储量占74%,石油 储量占51%,天然气储量占40%,煤炭储量占 55%。

   在中亚地区,乌兹别克斯坦是黑色金属和轧 材、摩托车、拖拉机、拖拉机拖车、挖掘机等产品的 生产大国。还应当指出另一个重要因素:乌兹别克 斯坦在当今世界生产现代汽车的发达国家里占第 28位。1996午,“乌兹别克斯坦一韩国大宇”汽车生 产合资企业在费尔干纳盆地的阿萨卡市投产运 营。必须强调指出的是,从1996年至今,这家合资 企业生产了25万多辆小轿车,总值25亿美元。2001 年,计划增加产量0.7倍,也就是说,生产 “НЕКСИЯ”、“ТИКО”和“ДАМАС”牌轿车5.14万 辆,生产新型“MATZ”轿车7 000辆。除此而外,在 撒马尔罕市建立了乌兹别克斯坦一土耳其 “CAMK0~ABTO”合资企业,生产舒适的小公共汽 车和各种牌号的载重汽车。

   采用新技术建立了“ЗАРАФН-НЬЮМОНТ” 采金场、布哈拉石油加工厂、“卡布尔一乌兹别克” 纺织联合企业,开发科克杜马拉克凝析气田。飞机 制造业也在发展。塔什干的大型飞机制造厂是独 联体惟一一家生产军事运输机的工厂,它生产 ИЛ一76、ИЛ一78、A一50ABAKC、ИЛ一114T、ИЛ- 一114—100等各种型号的飞机。乌兹别克斯坦航 空公司"УЗБЕКИСТОН ХАВО ЙУЛЛАРИ"是独联 体国家的大型航空公司之一,这里运营着A一 130、“波音”、RJ一85等现代化飞机。当前,乌兹别 克斯坦的国家电信系统装备丁65万台数字电话 机。国家为投资建立了可靠的国家保险公司—— “乌兹别克投资”保险公司,专为政治险和非商业 险作担保。“乌兹别克投资”保险公司和国家对外 经济银行与美国“AIG”集团共同成立了合资保险 公司,承担政治险和非商业险的保险业务,其总部 设在伦敦和塔什干。

   乌兹别克斯坦正在进行着经济非国家化的复 杂工作。当前,乌兹别克斯坦90%左右的经营主体 属于非国家所有制,其中46%为私人所有。小企业 有10万多家,农场有2 300余家。非国有经济生产 着国内生产总值的65%,它在工业中所占的份额 为61%,在商业中——96%,在农业中——接近 100%。非国有经济的就业人口占整个经济就业人 口的73%。

   像在任何国家一样,农业在乌兹别克斯坦经 济中也起着关键作用。在独立后的这些年里,通过 农业改革在农村形成了新的经营机构。在农业总 产值中非国有经济的份额已经增长到98.7%。出 现了一种新的经营形式——农庄经济,它生产着 81%的马铃薯、56%的瓜类、66%的蔬菜、50%的 葡萄、90.6%的肉、92.6%的牛奶、57.9%的禽蛋 和71.7%的羊毛。农业改革的优先方向是发展农 场经营。现在,已经注册的农场有3.11万家。

   自古以来就十分发达的灌溉系统为国家提供 了强大的农业潜力。乌兹别克斯坦每年生产400万 吨左右的籽棉,是世界棉花的生产大国和出口大 国。在果晶蔬菜、水果、葡萄、蚕茧、卡拉库尔羊和 羊毛的生产方面,乌兹别克斯坦居于首位。乌兹别 克斯坦在棉花纤维的生产方面占第六位,在棉花 纤维的出口方面占第二位。今天,乌兹别克斯坦每 年生产500万吨果品蔬菜。

   乌兹别克斯坦的酿酒业每年生产1.65亿升葡 萄酒,品牌有30多个,还有各个品种的香槟酒和白 兰地酒。乌兹别克斯坦生产的葡萄酒在许多国际 交易会、品酒比赛和展览会上获得92枚奖章。

   乌兹别克斯坦丰富的自然资源

   乌兹别克斯坦矿物资源的价值评估在3.3万 亿美元以上。在世界地图上,像乌兹别克斯坦一样 具有这么多丰富的自然资源的国家不多。共和国 的矿产资源近百种,几乎包括门捷列夫元素周期 表上所有的元素。这些矿产在世界市场上有极大 的需求。乌兹别克斯坦每年开采的矿产价值在55 亿美元左右,新增加的矿产储量为60亿~70亿美 元。在黄金、铜、白银、锌和钨的储量方面,乌兹别 克斯坦是世界领先国家之一。共和国的黄金储量 居世界第四位,黄金开采量占第七位。铜的储量占 第十位,开采量占第十一位。钨的储量占第七位, 开采量占第八位。天然气的探明储量在2万亿立方 米左右。煤的探明储量在20亿吨以上。共和国的大 部分领土都有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前景。共和国 独立之后,每年开采的石油和凝析气油由300万吨 增加到800万吨,天然气由400亿立方米增加到800 亿立方米。另外,共和国还有160处油田。共和国有 20个大理石产地,15个花岗石产地。覆面石材料超 过8 500万立方米,可以保障共和国石料加工企业 的用料达100年。

   社会政策

   乌兹别克斯坦改革模式的主要原则之一,是 把市场改革与强有力的社会政策结合在一起。实 现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利益,是独立的乌兹别克斯 坦国家的首要的优先发展方向。为发展社会领域, 国家动用了相当一部分预算拨款。正在实施卫生 保健、发展农村社会基础设施、住房建筑补贴等专 项纲要。世界上的新建立的国家当中,实际上只 有为数不多的国家能为所有的居民点实现电气 化,为几乎2/3的住房实行中央供水和供应天然气 而感到自豪。独立后,约有100万公民成为原国家 住房的所有者。乌兹别克斯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 值按国家货币购买能力计算增加到2 700美元。

   共和国取得独立以后,根据实际经济资源和 能力,制定出保障居民福利、对居民实行社会保日 的新原则和新机制。

   民主改革

   政治改革的目的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民主 法治国家的基础,以便保护公民最重要的权利和 自由:政治选举权、信仰自由,经营自由,言论自由 和所有权。这些权利和自由得到乌兹别克斯坦共 和国宪法和法律的保障。共和国享有全权的议会 人权委员会的活动保障这些权利和自由。人权宣 言,关于人权问题的其他30几个国际文件已经得 到批准。

   政治自由化的表现是,部分国家职能转交给 了非国家组织。这些非国家组织中有2 000多个联 合会、基金会、协会以及公民自治机关。2000年5 ~6月,乌兹别克斯坦公民地方自治机关主席及其 顾问的任期届满,在全国举行了新一届地方自治 机关的选举。它作为解决地方问题的公民自己的 自愿联合组织,在我们社会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年 复一年越来越大。各个政党——乌兹别克斯坦人 民民主党、公正党、民族复兴党、自我牺牲者民族 民主党等政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它们是乌兹别 克斯坦社会生活民主化的新因素。

   所有政治力量联合在一起保障国内和平,保 障民族和睦与宗教和睦,保障社会各个阶层利益 的平衡,这是最重要的社会财富。它们团结起来支 持以伊斯拉姆·卡里莫夫总统为首的国家,支持国 家以社会生活各方面的自由化为方向的改革。

   教育

   尚在乌兹别克斯坦取得独立后的最初日子, 就感到必须在教育、干部培养、对青少年的思想道 德教育、发展智力潜力教育诸领域进行改革。

   1997年,在伊斯拉姆·卡里莫夫总统的领导下 制定了国家培训干部纲要。这个文件规定了在新 条件下培训干部的基本原则。这就是教育的优先 性和连续性、智育和德育相结合。

   乌兹别克斯坦根据国际公认的标准建立教育 体制,这具有重大意义。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乌 兹别克斯坦总统奖励有才华的青年出国留学的奖 学基金,这项基金通过颁发奖学金,为青年人提供 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名牌大学获得许 多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的机会。

   体育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大力支持体育运动。伊· 卡里莫夫总统由于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重大贡 献,获得了奥林匹克运动最高奖章——奥林匹克 运动金质奖章和亚洲奥林匹克委员会颁发的亚洲 奥林匹克委员会奖章。

   1994年,在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洲运动会上,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足球队荣获亚运会足球冠军称 号。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在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 会上发挥稳定,夺得一块金牌、一块银牌和两块铜 牌。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上,乌兹别克斯坦的柔道运动员获得了两块银牌 和两块铜牌。阿尔图尔·格里高良的体育成绩令 人高兴,他第15次获得职业拳击世界冠军。每年 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邀请赛”、“卫星赛”、“戴维 斯杯”国际网球循环赛,这已成为传统,这些赛事 每年都吸引国际网坛强手前来参赛。“总统杯”国 际网球循环赛在国际体育界享有特殊声誉和支 持。女子国际“塔什干公开赛”也具有一定的知名 度。今天,全世界都知道下面这些人的名字:“温 网”锦标赛(女子18岁以下)和亚洲锦标赛冠军和 锦标获得者伊罗达·图利娅加诺娃,男子国际锦标 赛冠军和锦标获得者奥列格·奥戈罗多夫和瓦季 姆·库兹年科。乌兹别克斯坦高水准地举办亚洲 拳击锦标赛、亚洲和太平洋跆拳道锦标赛、自由式 摔跤“A”级国际循环赛。

   文化

   今年将庆祝乌兹别克斯坦独立10周年。独立 日是国家的主要节日,是生活在友好大家庭的100 多个民族最喜爱的传统节日。全国各个民族、各个 宗教相互宽容,和睦相处。

   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自从取得独立之后感到了 真正的自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尊严,复兴 了对世界文明宝库做出重大贡献的伟大先驱们的 宝贵遗产。乌兹别克斯坦具有丰富的、独一无二 的文化遗产。在它的领土上保存着几千年来建立 的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这些古迹为认识历史提 供大量的知识,是巨大的财富。

   乌兹别克斯坦每年都要举行纪念节日的庆祝 活动,这些节日都与我们的民族英雄、卓越的军事 将领、学者、宗教活动家、诗人、艺术家、布哈拉城 和希瓦城建城2 500周年以及《阿尔帕梅什》史诗 诞生1 000周年联系在一起。今年也不例外。现在 全国都在高兴地迎接铁尔梅兹建城2 500年和阿 维斯陀建城2 700周年。这里有著名的古代文字的 遗迹。

   乌兹别克斯坦是存有大量历史文物和遗宝的 国度。花拉子模、克特里亚、索格狄亚那、沙什、费 尔干纳盆地、塔什干、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沙 赫里萨布兹这些古代的国家和城镇都位于今日的 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处在欧亚大陆的中心。它们作 为商业大国早在古代就已闻名于世。由于商队之 路,其中包括伟大的丝绸之路的开辟贯通,古代和 中世纪的中亚国家、中国和西方国家沿着这些商 业干道建立起商业和文化联系。

   塔什干、铁尔梅兹、撒马尔罕等城市自古以来 就闻名天下。它们的联系从中国伸延到西班牙,从 欧洲伸延到印度洋。今天,撒马尔罕、布哈拉、希 瓦、沙赫里萨布兹等地的古迹已经列入联合国教 科文组织世界人类遗产名单中。每年在撒马尔罕 举办的《东方之曲》国际音乐节也被列入联合国教 科文组织的国际文化活动。乌兹别克斯坦独立 后,尊重和爱护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具有特 殊意义,许多地方建立起民族风俗建筑区和民族 风俗露天博物馆。已经进行了大量工作来修复、保 护和改进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费尔干纳盆地、 花拉子模、铁尔梅兹、沙赫里萨布兹等地的大型历 史建筑群。建立了新建筑群以纪念我们伟大的祖 先——阿里·布哈里、阿里·法尔戈尼。

   乌兹别克斯坦有68个博物馆,但其性质、规模 和作用各不相同。国家铁木尔王朝博物馆于1996 年在塔什干开馆。最大的博物馆都位于中亚古老 城市中的3个文化保护区内。民族中心在发展民 族文化复兴运动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它促使乌兹 别克斯坦ll0个大小民族的团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55次会议的闭幕会于 1998年11月在塔什干举行,这证明了乌兹别克斯 坦在世界大家庭中威望的提高。在此之前,只有少 数几个国家有幸举办这种会议。在会议进行期间, 伊斯拉姆·卡里莫夫总统荣获伊本·希诺金质勋 章,以表彰他在国际范围内对人类理想的支持、对 保护文化珍品和文化遗产的研究所做的贡献。在 1993年召开的国际旅游组织第10次大会上,乌兹 别克斯坦的“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国家公司被接纳 为该组织享有全权的成员。这对于乌兹别克斯坦 积极参加国际旅游计划具有重大意义。

   乌兹别克斯坦在国家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和 文化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十几个旅游大 国的承认,它们把乌兹别克斯坦确定为实施复兴 丝绸之路计划的中心。

   最近几年,随着新的国际航线的开通,航空旅 游运输量明显增长,乌兹别克斯坦与亚洲、欧洲的 许多国家之间以及与邻近国家之间出现了旅游航 线。乌兹别克斯坦十分积极地与中国、德国、英国、 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印度、泰国、马来西亚、韩国 和希腊等国进行旅游交流与合作。

   (李永庆译) (责任编辑 常 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