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东方学研究所
赵小姝 来源:《东欧中亚研究》2001年第2期 2009年10月14日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苏列伊梅诺夫东方学研究所成立 于1996年。该所是根据1996年11月11日第1369号哈萨克斯 坦共和国政府决议,由原维吾尔学研究所和1992年成立 的东方学研究中心合并组建而成。研究所下设6个部,1个 中心和1个社:近东中东部,下设阿拉伯学研究室,土耳其 学研究室,伊朗学研究室;中亚南亚部,下设中亚研究室, 印度学研究室,蒙古学研究室;亚太部,下设汉学研究室, 日本学研究室,韩学研究室;东方史料部;东方民族文化 史部;科学预测分析部;维吾尔学中心;东方学研究所杂 志社。

  组建东方学研究所旨在全面研究哈萨克斯坦与东方 各国在历史文化、社会经济以及政治方面的相互关系。研 究所的中心任务是研究影响国家建设和国家世界一体化 的所有内在、外在因素,其具体科研方向是研究古代、中 世纪中亚和东方各国在政治、民族、文化体系中的相互影 响;研究哈萨克斯坦在欧洲各民族及各国历史文化、民族 关系中的作用和地位;研究有关哈萨克斯坦历史、文化的 东方文献;研究中亚地区各种不同宗教的相互影响(佛 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研究古代和中世纪突 厥人民精神财富体系中的维吾尔族的历史、文化和语言; 从不断发展扩大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关系的角度研究中华 人民共和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经济、民族文化的发 展进程;哈萨克斯坦与东方各国的外交关系史;东方现代 国家社会经济与政治发展问题;对比分析前苏联中亚5国 在苏联解体后的发展进程;对比分析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现代文化、经济和地缘政治在东方国际关系体系中的现 状;研究用概念方式分析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与东方各国 的相互关系,排列出政治、经济贸易合作伙伴的先后顺 序;预测亚洲国际关系发展前景。

  研究所科研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历史学、政治学、经 济学、语言学、哲学博士和副博士。研究所科研人员通晓 土耳其语、汉语、日语、蒙古语、波斯语、阿拉伯语、印地语 等东方语言。研究所可招收培养副博士及博士研究生。 研究所定期以各种不同形式公开发表该所的科研成 果,近年来公开出版的学术专著、学术论文以及学术研讨 会资料汇编等有:《现代新疆及其在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关 系中的地位》;《维吾尔族简史》;《国外中亚及哈萨克斯坦 研究》;《关于东土耳其斯坦、中亚、哈萨克斯坦14~19世

纪历史的中文文献和资料》;《15~17世纪哈萨克斯坦与 中亚:历史、政治、外交》;《丝绸之路与哈萨克斯坦》;《哈 萨克斯坦蒙古学研究的紧迫问题:历史、现状、前景》; 《1993~1994年第一届和第二届纪念弗.伯.尤吉尼研讨 会文献汇编》。另外,研究所每年都举行纪念哈萨克斯坦 东方学家苏列伊梅诺夫、萨德瓦卡索夫、尤吉尼报告会。 目前,东方学研究所也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惟一一 个从事系统研究国际问题的科研机构。研究所最大的合 作伙伴和咨询服务对象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哈 萨克斯坦共和国战略计划处、政府机关、国际组织、外交 代表机构。研究所定期出版期刊:《共和国教育科学部通 报》(社会科学版),每年1期;《哈萨克斯坦韩学研究》,每 年4期;研究所正筹备出版学术专刊,每年4期。由国家机 关、国际组织和外国代表处加盟的信息网络也正在建设 中。研究所可承担为政府机关和国际组织提供科学分析 报告、提供建议等服务。

  为保持、加强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宣传哈萨 克斯坦的科学文化,研究所将在国际互联网上建立网页, 介绍哈萨克斯坦人民的传统文化财富、哈萨克斯坦最新 科学成就、东方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研究所现在承担的国 际合作研究项目有:“经济改革对中亚畜牧学和畜牧业的 影响”(哈美合作项目),美国资助;“远在海外”(哈萨克斯 坦日本伊斯兰教协会合作项目),日本资助。哈萨克斯坦 和日本学者共同研究中亚伊斯兰教,并就该项目成功地 举行了两次研讨会:东京“远在海外”研讨会和东京“伊斯 兰教在中亚和俄罗斯”研讨会;《哈日、日哈词典》(哈日合 作项目),“扎伊卡”基金会资助。哈日专家将合作编纂出 版一部收有6万词条的双语词典;《中亚各国政治文化的 传统结构》(哈法合作项目);《哈蒙词典》、《21世纪游牧民 族:历史和现状》、《后苏联时期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地区 安全合作现状及展望》、《系统探究古突厥人的古代民间 诗歌文献》(哈蒙合作项目);《伊朗与突厥文化的相互影 响》(哈伊合作项目);《哈萨克斯坦与印度:昨天、今天、明 天》(哈印合作项目)。

  研究所同土耳其、美国、英国、中国、俄罗斯、法国、日 本、埃及、伊朗、蒙古、荷兰、印度、韩国、意大利、德国等国 家的30多个外国研究中心建立了学术联系。 2000年东方学研究所启动基础研究项目《哈萨克斯 坦在东方各国的历史文化和政治经济关系中的地位和作 用》。这个项目包含7个独立的研究课题,涉及哈萨克斯坦 和东方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社会经济、政治关系问题。 (责任编辑 江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