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塔吉克斯坦新总理阿.盖.阿基洛夫
刘启芸 来源:《东欧中亚研究》2000年第3期 2009年10月13日

  1999年12月20日,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沙里波维奇·拉赫莫诺夫再次在高层领导人中进行干部调动,他签署一道命令,任命阿基尔·盖布拉耶维奇·阿基洛夫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解除了亚希约·努里季诺维奇·阿齐莫夫总理的职务。

  阿·盖·阿基洛夫,1944年2月2日生于塔吉克斯坦北部的列宁纳巴德州州府苦盏市,塔吉克族。1967年毕业于莫斯科建筑工程学院。1960~1976年在列宁纳巴德州建筑施工组织、住宅和公用事业机关做过各种工作。自1976年起开始作党务工作。1993年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建筑部部长,1994~1996年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在任总理之前,从1996年6月起任列宁纳巴德州第一副州长。1999年12月20日出任塔吉克斯坦政府总理,是塔吉克斯坦独立后的第七任总理。

  阿基洛夫已婚,有3个孩子。

  56岁的阿基洛夫来自列宁纳巴德州,该州是塔吉克斯坦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他是一位积累20多年工作经验、阅历丰富、年富力强、务实的领导人。他将和拉赫莫诺夫总统一道承担治理国家的重任。阿基洛夫在上任的当天就发表了任职声明,他表示完全拥护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沙·拉赫莫诺夫对内对外方针政策。他强调指出,作为政府总理,他将竭尽全力为正在实施的经济改革提高效率,在发展经济和保障国民生活水平、以及在深化社会政治生活的民主进程、巩固社会的统一和民族和睦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济和深化经济改革。

  在阿基洛夫上任的第二天,12月21日,他就签署了组成政府内阁的命令,任命赛义达米尔·祖霍罗夫、沙罗波娃.尼基纳·明郝热芙娜和米尔佐沙利夫.伊斯拉米季诺夫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任命阿布杜拉希莫夫·哈伊利金·赛义多维奇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安全部部长。

  阿基洛夫上任后,针对国内能源供应不足,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的这种状况,立即着手解决能源问题。2000年1月17日至23日,阿基洛夫率领代表团赴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阿基洛夫同吉总理阿·穆垃利耶夫签署了塔吉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和《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此外,还签署了向吉方贾拉勒阿巴德州石油加工厂提供原油的协议,在吉方的列伊良区建立开采煤炭的合资企业。双方还就吉方贾拉勒阿巴德州和塔方列宁纳巴德州的天然气下一步投人问题交流了看法。阿基洛夫认为,签署的协定将有助于扩大两国 的合作,为两国创造良好的投资条件和发展基础设施。在谈到边境问题时,他指出,双方要协同一致地共同与国际恐怖主义进行斗争。

  尽管新总理作出了许多努力,但他的施政承诺在短期内仍难以实现,因为作为总理的阿基洛夫面临一系列极为复杂的问题。首先,塔国内局势仍然动荡不安,还存在着许多不稳定因素:社会依然处于混乱、无序状态,政治性暗杀事件、恐怖与颠覆活动时有发生,整个社会笼罩着恐怖阴影。特别是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已成为严重威胁塔吉克斯坦国内稳定的重要问题,并已达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加之塔的民族和解进程任重道远,举 步维艰。能否处理好民族关系问题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新总理面临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内的稳定。这一点对发展经济和深化改革是至关重要的前提和条件。其次,高层“权力之争”十分激烈,拉赫莫诺夫虽然在总统竞选中获胜,但其控制能力很有限。总统竞选刚结束,紧接着又是更加激烈的议会选举斗争。尽管议会选举是执政党的人民民主党获胜,占65%选票,共产党占20%选票,伊斯兰复兴党占7%选票。但有伊斯兰复兴党的席位意味着今后的斗争更加复杂。各种政治派别、宗教派别、民族矛盾、地区之间的矛盾错综复杂,领导人如有不慎,处理不当,就会翻车。第三,经济形势更为严峻,经济、金融仍然深陷危机。原材料和能源供应不足,资金缺口大,企业间三角债严重,财政极端困难。高额赤字导致财政无法正常运转,生产处于停滞状态,严重影响经济的发展。另外,外债近10亿美元,通货膨胀严重,而国家又没有能力加以控制,这些都制约着经济的复苏。在吸引外资方面,由于投资环境恶劣,吸引外资很困难,加之国内局势不稳,严重影响了该国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责任编辑 江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