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上海召开“第三届中亚问题研讨会”
崔志鹰 来源:《东欧中亚研究》1997年第4期 2009年10月10日

 1997年4月21日,上海社科院欧亚研究所、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联合召开“第三届中亚问题研讨会”,来自北京、南京、上海备高校及研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近期中亚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及对外关系、中亚国家民族、宗教问题及对我国影响、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现将讨论要点综述如下。

  一、近期中亚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及对外关系

  有的学者谈到,目前中亚国家政局基本稳定,政府还能控制局面,但有的国家,如塔吉克斯坦政局出现动荡.反对派蠢蠢欲动,政府权力受到挑战。在经 济上,中亚经济对前苏联的依赖注很强,中亚国家独立后,俄罗斯对中亚援助大为减少,中亚经济连年滑坡。1996年中亚经济有所好转,哈萨克斯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1%,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目前已走上复苏之路,1996年乌工业生产增长6%,外贸额达82亿美元,黄金外汇储备达到15亿美元。其他中亚国家经济也逐渐趋稳。

  有的学者指出,中亚地区的特点是:1.资源丰富,中亚地区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2.劳动力的文化素质较高。3.地缘优势,中亚地区连接欧亚太陆,其影响能向东西南北各个方向辐射,倘穿越中 亚、连接中国和西欧港口的“欧亚大陆桥”铁路全线建成,那么中亚地区的面貌特有很大改观。4.发展前景广阔,中亚地区长期以来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薄弱地区,也是未来外资将大量涌入的一个地区,其前景不可低估。坦中亚地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弱点:1.基础设施差。2.资金短缺,目前外资投入较少。3.目前中亚因家尚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阶段,缺乏市场经济运作的法规、人才相观念。中亚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主要是依靠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呻亚地区石油、天然气蕴藏量仅次于中东海湾地区,它引起了世界许多大财团的关注。目前中 亚与伊朗等伊斯兰国家、与东亚国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与俄罗斯等国的经济关系均在加强。此外,中亚地区经济的一体化也在发展。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中亚经济发展仍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

  有的专家认为,中亚地区土地广袤,人口稀少,历史曲折,种族、部族和宗教方面的情况错综复杂。

  苏联解体后,中亚国家是在无准备的情况下宣布独立。其政体仍保留原政权的人马,无什么大变化。在政治上,中亚国家不能无视俄罗斯的存在。中亚国家独立后经过五年的创业,已发生较大变化,经济有所 好转,政局比较稳定,可以说中亚国家已度过丁最困难的时期。在外交上,中亚国家呈现出几个特点:1.中亚国家与俄罗斯、中国之间已形成了三角关系(虽然是不等边的关系),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会引起俄罗斯的注意、同样中俄关系的发展也会对中亚产生影响。2.俄罗斯与中亚国家仍保留着特殊关系。3,中亚国家在与俄罗斯、中国打交道时,所关注的是国家安全和政治利益,而中亚国家与伊斯兰国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展关系,则更注重经济利益。

  有的学者强调,中亚国家对外关系的重点,首先是要保持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虽然独立初期,中亚 国家有想摆脱俄罗斯、向西方靠拢的倾向,但这两年中亚国家仍加强了与俄罗斯的紧密联系。这一方面是由于俄罗斯对中亚的重视,但主要是因为中亚有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另一方面也由于中亚国家目前尚无独立的防卫力量,故仍需得到俄罗斯的军事保护。在与西方的关系上,中亚国家由前几年的“过热”已转向正常化。美国的外交重点现仍在欧洲和亚太地区,但对中亚的重视有所上升。美国的许多机构、人员都在对中亚加强研究。中亚是待开发的一个资源丰富的地区,是全球各种势力相互竞争的一 个地区.未来几年中亚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也有的学者对中亚的前景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指出,中亚现处于转轨时期,其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社会形态尚未定型。中亚经济虽略有好转,但危机依然存在,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严重,中亚国家在向市场经济转轨方面还有漫长的历程。美国有些学者认为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利益不大,虽然这一地区有石油、天然气资源,但要花很多投资才能开采。因而美国对中亚的重视有限。

  二、中亚国家民族、宗教问题及对我国的影响

  三、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

  一些与会者认为,虽然中国已成为中亚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中亚地区对中国在经济上的意义目前还不太大。中国与中亚的经贸现在尚处于启动阶段,尚未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上海等东部沿海省市与中亚国家发展经贸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新疆等西部省市可与中亚发展经贸关系。新疆与中亚地理相近,在人文、资源、语言等方面有相通之处,因而在发展经贸关系方面有许多优势。新疆的食品、轻纺、电子产业对中亚是强项。但新疆与中亚资源相等,双方经济互补性差,于是出现:1.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竞争。2.在争取中亚市场方面的竞争,新疆的产品在中亚往往遇到其他外国商品的挑战。新疆地广人稀,资源丰富,但基础设施差,我国要发展与中亚的经贸关系,必须要加强新疆的投资和建设。

  有的学者指出了中国与中亚开展经贸方面存在的问题:1.台作现状不理想。目前中国与中亚有100多家合资企业,但大多是中小企业,包括小餐馆,层次低,经营状况差.且贸易大于投资。而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则拼命争夺中亚市场。我与中亚开展经贸的前景不容乐观。2.中亚投资环境欠佳。中亚法规目前不健全,基础设施、治安状况、管理人员的素质都较差,使中方人员不敢在中亚投资。近年来曾发生一起上海某家在中亚的投资企业被抢劫的事件。3.中方的贸易产品质量差,在中亚市场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此外,还出现中方公司之间互相压价状况。4.交通、口岸设施较差。中国与中亚之间现有11个口岸.但货物过境时间长,造成积压严重。

  有的与会者认为,目前我国学术界、经贸界对中亚地区研究不够。容易对一些问题产生误解。尤其对中亚的历史、文化等人文知识不了解,使我国的企业界难以与中亚发展经贸关系。

  有的学者提出了对策:1.加强投入,以国营贸易为主,搞一两个中、大型的样板项目。2.虽然新疆与中亚发展经贸具有地缘优势,但新疆与中亚均是原料、资源的所在地,双方的互补性不明显。应动员我国东部沿海省市发展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我国东部省市与中亚在经济上有层次之分,起点较高,双 方能找到台作的切入点。

  与会者认为,我国与中亚国家应着重加强经贸关系。经贸关系发展了,我国与中亚的政治关系、安全关系也能得到进一步改善。我国与中亚发展经贸关系不能单从经济角度考虑,而应从政治角度来思考问题。 (崔志鹰)

  (责任编辑 江智武)